頭文字Dの旅 渋川 TOYOTA 租車


【頭文字Dの旅 渋川 TOYOTA 租車】


這次在渋川租車,是一次非常滿足的體驗,深深覺得租車可以大大提高自助旅遊的自由度,強烈推薦大家來試試看。涉川的租車過程,意外的非常簡單。這是渋川的 TOYOTA 租車中心,我們在台灣在 Toyota 的網頁已經事前預約,辦好了事前租車的手續,並且收到了確認信。到了渋川取車,只要出示 Booking Number、護照証件、原始駕照、國際駕照、日文駕照翻譯本、信用卡,交給櫃檯人員影印之後,在租車契約上簽名付款,再到停車場確認車子的外觀沒有損傷,就能憑單子取車駕車出發。在 2007 年日本承認台灣的駕照之後,其實可以租那些台灣沒有的車種,開來過過癮。

TOYOTA 租車每輛車上都有一個功能非常超卓的 GPS,因為畫面功能很簡單,但流暢度則非常之高。基本上車子每走一行,地圖便會相應的移動一點,感覺就像那不是衛星導航,彷彿在輪子下有一個偵察儀器,跟著轉動的輪子接上了導航地圖一樣。

還沒有太熟習 GPS 地圖的運作,在異地開車,特別是改為右駕,不論有多少駕駛經驗,總少不免會不太熟悉。由在停車場內有車倒駛出來時,險些撞上去,還嚇了自己一大跳。有些科技,有的時候是不能重新再來過的。接下來再輕觸螢幕,畫面將轉到目的地的放大地圖, 假使認為比例不適合,還可以透過螢幕左下及右下的“広域”及“ 詳細 ”這兩個鈕來調整地圖的比例。螢幕上的八個箭號,則是用來微調目的地的用途。如果一切 OK ,那就點擊“目的地 セ ッ ト ”,跟著指示出發 (日文語音當然是聽不懂啦) 。

 


《日本租車的準備》


首先必需準備身分證及駕照到監理所申請駕照的日文譯本。這譯本是一張公文紙,上頭以日文記載駕駛人資料,所以在日本駕車時除了出示譯本,還必需附上台灣的中文駕 照,至於英文版的國際駕照,日本還是不承認的,所以請不用再花錢換領國際駕照。準備妥當後可以上網來查詢租車公司、車型、料金甚至車輛預約;您可在日本雅虎網站 www.yahoo.co.jp 輸入『rent car』,就可以獲得十數家大型租車公司的入口網址。因 TOYOTA 公司的風評略佳,故以下將以該公司做為租車範例:

先至 TOYOTA 租車公司申請會員 https://rent.toyota.co.jp/yoyaku/rent_id_entry.asp ,如果不熟悉日文,可以採用日文翻譯網頁 http://www.excite.co.jp/world/chinese/yourpage/ ,在登錄時請注意全型或半型字體的要求,所有打 * 的空格都必需填入資料,內容簡述如下:

名前:填入中文名字。
ふりがな : 原本是填入日文拼音,不過填入全型的中文或英文姓名也可以。
住所:填入台灣的五碼郵遞區號、然後居住地選擇 ” 海外 ( アジア ) ” 、地址則鍵入台灣的英文地址。
電話番号(自宅) : 填入自宅電話886-2-88888888,其中886是國碼,2為台北區碼。
電話番号(携帯) : 填入行動電話號碼。
メールアドレス : 填入聯絡用的個人 E-mail 。
運転免許証番号 :填入你的中文駕照右下角有一行管轄編號,共 12 碼。
希望会員 ID: 填入英文的個人 ID。
希望パスワード: 填入你設定的密碼。
パスワード再入力 :再一次鍵入相同的密碼。

一切都輸入好了,按下藍色的同意鍵,如果資料有誤,它會請您重新輸入。當完成登錄,成為正式會員,然後就可以進行車輛預約。預約共有七個步驟,分別是取車還車的地點、時間、租賃何種車輛 (又細分吸煙及不吸煙車)、免責補償制度等等。這些選擇方式,其實網友可以很輕易地從網頁的漢字猜出它的意思。其中特別的是『免責補償制度』請您一定要選擇加入,它就是外加車險,一天僅需多付 1050 日圓,就能有極高的保障額度。另外也可以選擇不同地點取車及還車;取車及還車在同一個縣是不用再加錢的、還車若在不同縣,會依遠近收取不等費用。當完成預約後記得列印預約的內容,他日在抵達租車公司時,只要出示此單據及台灣駕照、日文譯本、護照,店員就會快速完成租車手續。

《其它附錄上的選項翻譯如下:》
(1)、依照需要而加增的配備:
◎ ベビーシート = Baby Seat (6歲以下兒童必須使用)。
◎ チャイルドシート = Child Seat。
◎ ジュニアシート = Junior Seat。
◎ キャリア:
※ スキー:滑雪橇。
※ スノーボード:滑雪板。
◎ スタッドレスタイヤ:studless tire。
◎ タイヤチェーン:胎鏈。
(2)、一般無用的特殊工具:
◎ ロープ = Rope。
◎ シート = Seat。
◎ ホロ = Jolo (貨車頂篷)。
◎ 台車 = Truck。

《租車車種選項的翻譯如下:》
看不懂租車車種的日文嗎?請參閱 http://toyota.rent-a-lease.com/chinese/car/index.html 。只可惜這是北海道的 TOYOTA 租車網站,不然直接由此網站租車也是不錯的選擇。


《日本駕車的準備》


由於日本是靠左行駛,駕駛人座位在右前方,與台灣相反,交通規則也與台灣有些小差異,所以在台灣監理所辦理日文譯本時,可以向該單位索取台灣交通部所編的 ” 日本交通安全 ”小冊子 ,請一定要熟讀,避免違規,日本的交通罰款可是比台灣多很多的,在此不再多述。普通道路速限是 50 km/hr,高速道路是 70 km/hr,實際上這真的是很慢的車速,只會看著其他車不斷的從旁邊飛過。日本網路上流傳,一般道路超速 30 公里,高速公路超速 40 公里才會拍照。

TOYOTA 的出租車都有衛星導行 GPS,這是一項很棒的工具,就算不懂日文,依然能從看得懂的漢字,多操作幾次,去熟悉它的基本操作模式;它的另外一個好處就就是地圖,可以隨時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以及附近的地標。建議在拿到車後,先熟悉車上的所有的操作方式,然後請租車公司的服務員幫忙設定 GPS 第一個目的地,如此可以免除在都會區找不到出城的窘境。當然事先在台灣必需多做功課,查閱相關地圖;也可以利用日本雅虎地圖 http://map.yahoo.co.jp/ 輕易的查到目的地的所在,以及相關的交通路線,事前儘可能熟悉地圖,並且列印下來,這樣配合 GPS 時就可以通行無阻而不會迷路。

如果不是獨自駕車,那最好有兩位以上的駕駛人;由於牽涉到保險,這在租車時就必需向租車公司言明,同時出示駕照。上路後可以隨時替換,避免疲勞駕駛,沒開車的人坐在駕駛人旁,也可以幫忙看 GPS 地圖,隨時提醒駕駛人。 

另外再提供一項有用的資訊 http://www.panasiamediacorp.com/,這是低價租借日本行動電話。同行的人租同樣的手機,在凌晨一點至晚上九點,可以網內互打免費。出國前他們會將電話號碼告知承租人,這樣台灣的家人也可以隨時可以聯絡上。如果一切都準備好,那就可以上路征服秋名下坡賽道。

 

官方網站:渋川 トヨタレンタカー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トヨタレンタリース
參考地點: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