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拉文頓 (Zaventem) 位於布魯塞爾國際機場旁,國際機場為拉文頓 (Zaventem) 創造新的服務能量,這些服務能量不僅要能具備競爭力、更要強化既有的機場服務功能。於機場出入的旅客與貨物,也為拉文頓 (Zaventem) 週邊區域帶來磁吸效應、成為發展的催化劑。

人類在 20 世紀初開始翱翔天際、飛機場就成為了航空旅程的起訖點。1930 年代、當民航業發展還在雛型階段時,當時的飛機場通常都被稱為「飛行場(Air Field)」,這時的飛機場多半是一片寬廣平坦的硬草地,飛行場只能夠提供旅客單純的休息與停留服務。

二戰過後,航空科技開始飛速成長,民用客機的技術也從螺旋槳進展到噴射客機,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飛機為運輸工具,因此成為了如同過去必須容納大型輪船的海港一般的「飛機場(Airport)」。隨著民航業的發展,全球各個主要城市開始飛速擴建全新的機場。這些機場除了具備有完整的空側設施(跑滑道、航機維修與地勤支援設備),也能夠容納大量的旅客與貨物,提供班機調度或旅客駐留空間。

因應旅客更多樣化的需求,因此將旅客在城市中的生活機能逐步放入機場航廈之中,從最基本的休息室、電話亭,到了進一步的餐飲服務,甚至為了讓旅客可以將機場視為旅程的一個起訖基準點,因此引進了旅館設施,讓機場的機能越來越豐富。隨著機場功能的日益擴增,因此許多被應用在都會區的運輸系統,也陸續以不同形式出現在機場之中。

由於機場的發展模式多屬於服務業為主,因此就聚集服務業所需的服務勞力,再加上許多機場具有 24 小時營運的特性,機場就成為了一座沒有打烊時間的「不夜之城」。功能越來越發達的情形下,機場開始植入了更多的零售業、服務業、旅館,再加上全球商務貿易的發展,機場也納入了商務的會議或辦公空間。

於是一座機場開始仰賴自己的能力發展自己的貿易活動,不再是靠著進出的旅客進行經濟行為,不只是一般的服務業,連同金融、醫療等行業也開始進入機場提供多樣化的服務。隨著這些「非飛航服務營收」在全球的樞紐機場中開始成為主力時,這些經濟行為已讓機場構成一座小型的城市,人們可以在這一座「圍牆內」的小型城市中完全自給自足,並且滿足所有生活需要,這樣的型態就成為了「機場城市(Airport City)」。

當機場城市有了大量的經濟活動與商貿行為時,她就開始成為區域發展中的「磁鐵」,吸引著週邊區域的人們靠攏機場進行更多樣化的經濟行為。因此機場和城市間就開始有了快速的運輸聯絡系統(例如捷運、高鐵、磁浮列車、高速公路等)。有些全球化的企業開始以機場為中心,在沿著機場與城市連接的快速運輸路線中設立自己的總部,讓自己的貿易活動以機場為中心來發展。

航機起降量、航班量或往週邊主力航點的飛航頻次也是能觀察航空城發展的評估指標。拉文頓 (Zaventem) 與機場的發展連結關係仍然相對弱。如今拉文頓 (Zaventem) 以新市鎮的方式來計畫與設計,前景如何,著實令人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zaventem.be/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Zaventem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969122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1 則留言:

  1. 這就是比利時春天的天氣,永遠很難看到太陽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