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布魯日教堂、修道院多,洋溢著宗教氣息;很多都是文藝復興時期留下來的建築,巍峨古典又富麗堂皇。聖母教堂,塔樓高達一百廿二米,居全城之冠,以九世紀小教堂為基礎,十三世紀重新修建,十七世紀又再度修復裝飾,形成外部哥德式風貌,內部佈置陳設卻為巴洛克風格,相當特殊。尤其赫赫有名的,是收藏了「米開朗基羅」所創作的大理石雕像「聖母與子」,精美絕倫。

從中世紀到近現代,布魯日的建築主要是磚造哥德式建築,以及一種獨特的被稱作「布魯日跨度」(travée brugeoise)的建築風格。這一風格與德國北部的磚造哥德式相似(比如:杜伊斯堡(Doesburg)),但由於兩者發展的不同,一般區別劃分。此風格在 16 世紀早期便已成型,之後稍有變化,直到 17 世紀仍被使用,並成為 19 世紀重建時的主要靈感來源。 

◎ 聖多納廷主教座堂已毀,原址地下存有遺迹。
◎ 聖母教堂(Onze-Lieve-Vrouwekerk)最早在 1089 年作為教區教堂被記錄下來,其尖塔高達 120 公尺,是全歐洲最高的鐘樓。它保存著金羊毛騎士團 1468 年的完整徽章系列,以及米開朗基羅創作的《聖母瑪利亞與聖嬰》雕像。
◎ 聖血聖殿(Heilig-Bloedbasiliek)暨聖巴西略雙小堂,建於 12 世紀中葉,小堂下部還保持著羅馬式的內部,而上部則在 19 世紀被重建。1150 年,十字軍戰士、法蘭德斯伯爵阿爾薩斯的蒂耶德里克(Diederik van den Elzas)帶到布魯日的基督聖血便珍藏於此。
◎ 聖亞納教堂(Sint-Annakerk)和聖沃伯格教堂(Sint-Walburgakerk)是 17 世紀巴洛克風格的典範。
◎ 聖德蓮教堂(Heilige-Magdalenakerk,1851 年至 1853 年)是新哥德式建築的重要一員。
◎ 耶路撒冷教堂(Jeruzalemkerk)建於一次耶路撒冷朝聖之後(1471 年至 1472 年),建築風格援用聖墓教堂。
◎ 博加登小堂(Bogardenkapel)原 17 世紀孤兒學校博加登學校的小堂。
◎ 原嘉都西會修女教堂(Carthusian Nuns Church)。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聖血聖殿 (荷蘭語:Heilig-Bloedbasiliek)】


聖血教堂,分上下兩部,下部羅馬風格教堂,建於十二世紀,乃城內最古老的建築;上部十九世紀改建新哥德式,保存著聖血遺物。傳說西元 1150 年十字軍第二次遠征,迪德裡克伯爵將染有基督血跡的衣物,從耶路撒冷帶回,為表崇仰蓋了大教堂,將血衣放入金盒收藏。每年五月基督升天日,教徒們盛大遊行,演繹《聖經》中的重要情節。一直到今天,聖血日大遊行成為當地參加人數最多,場面最熱鬧壯觀的群眾活動。

聖血聖殿(荷蘭語:Heilig-Bloedbasiliek,法語:Basilique du Saint-Sang)是一座羅馬天主教的宗座聖殿,最初興建於 12 世紀,作為佛蘭德伯爵宮殿的禮拜堂,這座教堂收藏有亞利馬太的約瑟收集的聖血遺物,由佛蘭德伯爵阿爾薩斯的亨利從聖地帶回。興建於 1134 年到 1157年,1923 年升格為次級聖殿。

這座 12 世紀的聖殿位於城堡廣場,由上下兩座小堂組成。下層小堂供奉聖巴西略,是一座未改動過的羅曼式建築。聖血供奉在上層小堂,在 16 世紀重建為哥德式建築,在 19 世紀又多次翻建,改為新哥德式建築。

西元 1134 年,阿爾薩斯的蒂耶德里克決定在弗蘭德伯爵第一座宮殿『Oud Steen』(今天改為布魯日市政廳)的旁邊,興建一座私人雙小堂。1147 年第二次十字軍期間,蒂耶德里克第二次加入十字軍。根據傳統,阿爾薩斯的蒂耶德里克於 1150 年 4 月 7 日,帶著寶血聖物回到了布魯日。在 13 世紀上半葉,上層小堂更名為聖血小堂。

聖巴西略小堂是西弗蘭德地區保存最好的羅曼式教堂之一,它興建於 1134 年至 1149 年,供奉聖巴西略,他的聖物由弗蘭德伯爵羅布雷希特二世,從小亞細亞卡帕多細亞地區的凱撒里亞馬薩卡(今土耳其的開塞利)所帶回。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聖母教堂(Onze-Lieve-Vrouwekerk)】


聖母教堂(Onze-Lieve-Vrouwekerk)最早的記載是在 988 年,13 世紀以法國哥德式風格重建,並於 1834 年成為布魯日的主教座堂。其鐘樓高 122 公尺,是該市最高建築、世界第二高磚砌塔樓,最高的是德國蘭茨胡特的聖馬丁教堂。

在大祭台後面的唱經樓,有瓦盧瓦王朝最後一任勃艮第公爵大膽的查理,及其女兒勃艮第的瑪麗的墳墓。黑色石板上是父親和女兒的鍍金青銅肖像,兩人都戴著王冠,查理全副盔甲,戴著金羊毛騎士團的裝飾。

南部走廊大禮拜堂的祭台裝飾保存著該教堂最著名的藝術珍品—米開朗基羅於 1504 年左右的白色大理石雕塑布魯日聖母。最初可能是為錫耶納主教座堂而作,被布魯日商人 揚和亞歷山大 Mouscron 兄弟買走,並在 1514 年捐贈給聖母教堂。這個雕塑曾兩次被外國佔領者搶走:1794 年的法國革命者和 1944 年的納粹德國,然後被追回。










教堂的祭壇大廳安放著勃艮第公爵勇者查理,及其女兒瑪利亞的豪華棺椁。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聖救主主教座堂 (荷蘭語:Sint-Salvatorskathedraal)】


聖救主主教座堂(荷蘭語:Sint-Salvatorskathedraal)是天主教布魯日教區的主教座堂,位於比利時的布魯日。

聖救主主教座堂 (St. Salvator's Cathedral) 約成立於公元 850 年左右,是布魯日最古老的教堂,現存教堂和鐘樓的底座是 12 世紀建造,也是教堂現存最古老的一部分。當初原本只是一座神父帶領的普通本堂區聖堂,到 19 世紀才獲得主教座堂的地位。早期的主教座堂是位於最中心的聖多納廷主教座堂,位於市政廳對面,在 18 世紀末,法國人佔領了布魯日,廢除了主教並拆毀主教座堂。

在 1830 年比利時獨立後不久,布魯日於 1834 年被重新任命了一位主教,新上任的主教在聖救主主教座堂 (St. Salvator's Cathedral) 登基,教堂因此得到大教堂 (Cathedral) 的身分與地位。但是,這座建築外觀上實在看起來不像一座主教座堂,它的高度遠遠低附近的聖母教堂,莊嚴程度也不及聖母教堂。為了讓教堂的外觀能搭配它的身分,看來教堂需要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較高的鐘樓。

1839 年,一場大火燒毀了主教座堂的屋頂。當時英國的建築師威廉‧恰提爾 (William Chantrell) 以修復英國教堂的新哥德式建築著稱,被教廷要求設計一個顯眼的高塔,以恢復聖救主主教座堂昔日的輝煌。設計師獲得授權建造更高的鐘樓,高度允許超過聖母教堂。但是設計師融合教堂本身的特色,設計了一座羅馬式高塔的羅曼式設計。完成後,有很多批評,比利時皇家古文物保護委員會(Koninklijke Commissie voor Monumenten)未經 Chantrell 授權,在塔頂安置了一個小尖頂。

聖救主主教座堂目前收藏有被毀的聖多納廷主教座堂的許多藝術品。1731 年製造於布魯塞爾的壁毯,在唱經樓可以欣賞原來的 16 世紀 podium。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耶路撒冷教堂 (荷蘭語:Jeruzalemkerk)】

耶路撒冷教堂(荷蘭語:Jeruzalemkerk)位於比利時布魯日,由13世紀從熱那亞遷來弗蘭德的歐庇修斯·阿多內斯(Opicius Adornes)的後裔建於15世紀上半葉。

耶路撒冷教堂由阿多內斯協會擁有,該協會的主席是林堡-斯蒂勒姆伯爵亨利。它是比利時的少數私人教堂。這座教堂由阿多內斯家族興建於15世紀,模仿了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雅各布·阿多內斯和他的弟弟彼得二世曾前往耶路撒冷朝聖。該教堂鐘樓上仍然是耶路撒冷十字。

內飾的特點是獨特的花窗玻璃,包括彼得·阿多內斯二世(Pieter II Adornes)和他的妻子。安瑟倫·阿多內斯(Anselmus Adornes)和他的妻子瑪格麗特·范·德·班克(Margareta van der Banck)的墳墓也在這裡。





教堂修道院多,洋溢宗教氣息。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聖安娜堂 (荷蘭語:Sint-Annakerk )】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聖沃伯格教堂(Sint-Walburgakerk)】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聖雅各布教堂 (荷蘭語:Sint-Jakobskerk)】


1240 年左右,聖雅各布教堂 (荷蘭語:Sint-Jakobskerk) 已經成為一個獨立的教區,當時,由於布魯日經齊發展迅速,加上教堂正好位於通往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 (Santiago de Compostella) 的路上,因此成為人們朝聖路上的一個休息站。由於這個原因,教堂的徽標才有著名的聖‧雅各布貝殼 (含義指西班牙的朝聖地),在教堂附近的地上就能看到銅雕貝殼。

這是我很喜歡的教堂,顯得明亮,前方佈置許多油畫,後來從導覽手冊知道有一幅「基督復活」的油畫,這所教堂在 1619 年由耶穌會風格大師修道士比德.海森斯 (Pier Huyssens) 設計,因當時正值 16 世紀反對宗教改革時期,所以教堂大廳明亮又充滿情調,這裏的聖母瑪利亞看起來衣著華麗且秀氣,教堂裏不時傳來管風琴演奏,有肅穆又平靜的感覺。

從 1893 年到 1895 年,是由建築師查爾斯‧沃爾夫設計修復。其中的聖禮教堂,和在北耳堂進行了改建:地下室的部份被保存,上層的建築則進行新哥特式風格的重建,它的西邊門面恢復其原有的早期哥特式風格。隨後在 1910 年到 1911 年的恢復 13 世紀設計的北耳堂,由建築師 A. De Pauw 設計,恢復早期哥特式風格的山牆和窗口。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