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蘭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蘭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哈萊門,此乃中世紀設防之布魯塞爾第二道城牆 (外城) 的城門。城門名稱來源於哈萊城。中世紀時人們將鼠疫病人隔離在城外,讓他們自生自滅。城門只准出不准進,一出城門等於到了地獄,所以叫地獄之門 。以前的人對於無藥醫的傳染病,解決方法就是隔離,以當時的醫療條件,也只能這樣。

哈萊門在 1381 年建成,城門前原來是護城河和吊橋,這些殘跡如今仍清晰可見。其他六個城門和城牆都已被拆毀,只剩下哈萊門,因為當時它是作為監獄使用。其他的時後也曾作為海關,糧食儲藏和教會使用。

哈萊門在 19 世紀的後期重修,由建築師亨利‧拜耳特 (Henri Beyaert) 設計,在 1868 年和 1870 年間重建,轉變為更浪漫的新哥德式建築,而非原本簡樸的中世紀塔樓。現在正面的聖‧吉爾外門,算最接近中世紀的原貌。面對布魯塞爾城市的內門,有一座亨利‧拜耳特 (Henri Beyaert) 設計的圓塔,覆蓋著圓錐形的屋頂,裡面有一座巨大的螺旋樓梯。亨利‧拜耳特 (Henri Beyaert) 還增加了砲塔和一個大型的屋頂。

西元 1847 年,哈萊門成為鎧甲,古代與民族學博物館 (Musée Royal d'Armures, d'Antiquités et d'Ethnologie) 的一部份,也就是現在的比利時的皇家博物館,藝術暨歷史分館 (Royal Museums for Art and History)。到 1889 年,哈萊門因為太小,無法容納集合盔甲和武器等展示品,大部分被遷往五十年紀念公園 (Cinquantenaire) 的博物館內展示。

於 1976 年,哈萊門因年久失修的危險狀態關閉。經過一段時間的整修,並於 1991 年重新開放閘門。2007 年 3 月內部重新整理,後於在 2008 年 6 月 6 日重新開放。聖吉爾斯(吊橋)入口被打開,作為正式的大門。博物館的展示包括有關這幢建築物的歷史,布魯塞爾的防禦機制,以及奧地利(1559 年至 1621 年)阿爾伯特大公的遊行盔甲。也可以爬上最上層的城垛,城垛上可以展望布魯塞爾城市的全景。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mkg-mrah.be/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Halle_Gat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029475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埃格蒙宮 (荷蘭語:Egmontpaleis;法語:Palais d'Egmont)】


埃格蒙宮過去為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大豪宅,今天隸屬於比利時外交部。埃格蒙宮建於 1548 年和 1560 年之間,由盧森堡的弗朗索瓦 (Françoise of Luxembourg) 及他的兒子埃格蒙公爵 (Count of Egmont) 拉蒙朗 (Lamoral) 所興建,最初的設計採佛蘭芒的哥特式風格,後來改為文藝復興的風格。在十八世紀時,埃格蒙宮由艾倫柏 (Arenberg) 家族所繼承,於是建築改為古典風格的外觀。之所以有這麼極大的轉變,是由於新古典主義的藝術家,喬瓦尼‧尼科洛‧塞凡多尼 (Giovanni Niccolò Servandoni) 的倡導。

埃格蒙宮於 1891 年發生火災後,拆除建築物最古老的一部分,並重建成為統一的古典風格。埃格蒙宮旁有一座大公園,公園為 1920 年夏季奧運會擊劍的主辦場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的艾倫柏 (Arenberg) 家族被迫出售所有在布魯塞爾市的產業。1964 年,埃格蒙宮被賣給比利時政府;1977 年,比利時的國家改革會議,在埃格蒙宮簽署了埃格蒙特協議 (Egmont pact),確認比利時為聯邦制的國家。

2010 年 4 月 22 日,由於荷蘭語政黨與法語政黨在有關問題上談判破裂,荷語開放自由黨宣布退出執政聯盟,首相萊特姆向國王阿爾貝二世遞交辭呈,解散政府。 2010 年 6 月 13 日,比利時舉行全國立法選舉。 由于党派林立,得票分散,沒有一個政黨獲得過半數的單獨組閣權,只能籌組聯合政府。但得票最多的七個政黨則又分割成法語區和荷語區兩大陣營,在諸多問題上立場尖銳對立,爭吵不休,新一屆聯邦政府始終無法成立,由已辭職的上任首相萊特姆主持看守內閣。

大多數人對比利時的政府危機一笑置之,其原因主要有兩個。首先,比利時所面臨的政治僵局有其獨特的歷史淵源,法語區與荷語區 1830 年的結合,屬於歐洲權力政治時代,列強撮合的一樁錯誤婚姻。第二,比利時法語區與荷語區多年來鬥而不破,始終沒有釀成流血的安全危機。一言以蔽之,比利時發生的事情既不普遍,也不嚴重。

今天的比利時,就是歐洲列強在 1830 年為了削弱荷蘭,平衡法、德、英等大國利益,所作妥協的結果。最後說荷語的佛拉芒人、說法語的瓦龍人,還有為數不多的德語居民,稀里糊塗被捏合在一起。這種安排之所以多年來沒有引起比利時憲政體制的大危機,很大原因就在於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早就習慣了沒有國家的生活。

自十二世紀時,比利時經濟就已經區域化和全球化了,人民習慣了自治城市和城市聯盟的管理,地緣政治特性,又決定了這個國家不能有獨立的軍事和外交政策。所以,國家能做什麼對比利時人而言更像個偽命題。歷史的獨特性使得比利時發生的一切,對這個普遍由民族國家組成的世界而言,還是有特殊的意義和價值。

埃格蒙宮如今被比利時外交部,用於接待外賓及和會議場地。我們當然不能去埃格蒙宮,只能到埃格蒙宮旁的埃格蒙公園。埃格蒙公園在十六世紀和 1902 年之間,歷經多次改建,最後由建築師艾德蒙‧加洛平 (Edmond Galoppin) 於 1901 年設計,形成現今的花園。這個公園,隱藏在城市中,參觀者必須通過滑鐵盧大道的入口,或沿著大赫德街的小路進入公園。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brussels.be/artdet.cfm/5463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Egmont_Palac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029475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普拉爾特廣場 (Poelaert plein)】

司法宮 (Palais de Justice) 位於普拉爾特廣場 (Poelaert plein) 上,當時是歐洲十九世紀時的最大建築物,自 1866 年起建,花了十七年時間方告峻工,是名建築師波拉爾所設計的,佔地二萬六千平方公尺,巨大的建築,這裡是比利時的最高法院,雖然外部正在整修,但是無損這座龐大的古典樣式建築的丰采。

司法宮 (Palais de Justice) 大廈圓頂的四角有分別象徵執法 (Justice)、仁慈 (Clemency)、力量 (Power) 和法律 (Law) 的塑像,內部大部分用於旁聽廳,還有檔案室和執法機構的辦公室。中央聽政大廳的圓頂高達 122 公尺,建築融合了希臘、羅馬和巴比倫等風格。

在司法宮前的普拉爾特廣場 (Poelaert plein),正門出去右側則是 1935 年 5 月 5 日豎立的國家戰爭步兵紀念碑 (Ter Ere van de Belgische infanterie)。司法宮前正門出去左側有一座電梯,連結地勢較高的普拉爾特廣場 (Poelaert plein) 與坡崁下的米尼模斯街 (Rue des Minimes)。

普拉爾特廣場 (Poelaert plein) 這裡的地勢較藝術之丘更高,在這座寬大的廣場上,可以飽覽大半個布魯塞爾的街頭風光,而廣場四周也圍繞著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建築。普拉爾特廣場 (Poelaert plein) 雖然不若大廣場那樣具有藝術感,但是卻有壯觀令人嘆為觀止的展望。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brussels.be/artdet.cfm/5463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Egmont_Palac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92902















普拉爾特廣場 (Poelaert plein)。



普拉爾特廣場 (Poelaert plein)。



普拉爾特廣場 (Poelaert plein)。



米尼模斯街 (Rue des Minimes)。



劍街 (Zwaardstraat)。




米尼模斯街 (Rue des Minimes)。




在米尼模斯的聖徒約翰和史蒂芬教堂 (Church of Saints Jean Et Etienne Aux Minimes)。



小堂教堂 (法語:Église de la Chapelle;荷蘭語:Kapellekerk)。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