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離開聖母主教座堂 (荷蘭語:Onze-Lieve-Vrouwekathedraal),來到安特衛普的綠色廣場 (Groenplaats),後方可以清楚的看到巨大的安特衛普聖母主教座堂的英姿。綠色廣場中央佇立著畫壇巨擘,魯本斯 (Peter Paul Rubens) 的雕像,魯本斯為崇仰義大利的法蘭德斯畫家,是十七世紀巴洛克藝術的大師。他精研義大利的古典與文藝復興藝術,也從法蘭德斯的藝術傳統中發展出個人的風格。

安特衛普(Antwerp),當今是世界鑽石交易中心;在 17 世紀卻縱橫歐洲畫壇,王公貴族與政商名流都不遠千里而來,為的是會見法蘭德斯 (Flanders,即當時的南荷) 畫壇巨擘魯本斯的風采,或者單純下訂單求畫。魯本斯在義大利進修繪畫 9 年返鄉後,便在安特衛普 Wapper 這條街上蓋了棟豪宅,人稱魯本斯之家 (Rubens House, Rubenshuis)。

彼得‧保羅‧魯本斯(荷蘭語:Peter Paul Rubens,1577 年 6 月 28 日至 1640 年 5 月 30 日),法蘭德畫家,巴洛克畫派早期的代表人物。受到米開朗基羅的啟迪甚深,複製了米開朗基羅的西斯汀教堂天板畫,他的畫風有超凡的生命力,特別受當時歐洲宮廷的賞識。

魯本斯出生於德國錫根,父親是一名原籍比利時安特衛普的新教律師,為了逃避宗教迫害而逃到德國。在他的父親去世後,12歲的魯本斯跟隨母親回到了西班牙統治下的家鄉安特衛普,並在那裡接受了天主教洗禮,而宗教也成為魯本斯畫家生涯中十分重要的一個主題。少年時期的魯本斯曾在一個伯爵夫人家裡做侍童,因此有機會接受正統的貴族式教育,精通多種語言。後來又在母親的安排下從師幾位畫家, 21 歲時他便獲得安特衛普畫家公會的承認,成為一名正式的畫家。

1600 年,魯本斯前往義大利繼續學習繪畫,曾為曼圖亞公爵(Duke Mantua)作畫,能夠有機會進一步完善其藝術素養與教育水平。他曾鑽研過古羅馬畫作,並通過摹仿繪畫大師們的作品來提高自己的繪畫技巧,由於這段經歷,他此後的許多畫作受到提香、米開朗基羅和卡拉瓦喬等人的風格影響很大。這一時期魯本斯的繪畫風格已經成熟,也因其出色的畫作與圓滑的為人,獲公爵提拔為大使,獲得經常訪問西班牙與義大利各城市的機會。這期間他所創作的名畫包括《萊爾馬公爵騎馬像》、《聖海倫娜》、《豎起十字架》、《基督戴荊冠》,帶有威尼斯畫派的風格。

1608 年,魯本斯的母親去世,魯本斯回到安特衛普,成為了布魯塞爾宮廷畫家,一年以後他迎娶了安特衛普當地一名傑出的人文主義者的女兒伊莎貝拉(Isabella Brant)。他為安特衛普主教座堂所畫的兩副祭壇畫作品《上十字架》與《下十字架》確立了他作為比利時最傑出的宗教畫家的地位。這一時期可以算是魯本斯繪畫生涯的顛峰,歐洲許多王室與貴族宮廷都紛紛向他訂畫,一是因為他的繪畫作品氣勢宏偉、色彩豐富且充滿動感,為歐洲的達官顯要所喜愛,另一方面也因他良好的社會關係與聲望:具有出色外交才華與博學的魯本斯與當時歐洲幾乎所有的顯赫家族都有交情。由於訂單應接不暇,魯本斯在安特衛普創建了一間私人畫室,僱傭了許多頗有才能的畫家做其助手。他的大部分畫作都集中在宗教題材、人物肖像和古代神話故事中,著名的畫作包括了《劫奪留西帕斯的女兒》、《瑪麗·美迪奇的生平》等,其肖像畫作品更是在歐洲上流社會受到極大歡迎。

從 1621 年至 1630 年間,魯本斯得到西班牙王室的委任,出訪歐洲多國進行外交工作,其中最著名的成就就是成功地為西班牙和英國締結了友好關係。為此他被查理一世封爵,並還為倫敦的宮廷白廳做過一幅題為《祝福和平》的天頂畫。魯本斯本人也顯然很喜歡這種外交工作,曾評論說「畫畫是我的職業,當大使是我的愛好。」

在第一任妻子伊莎貝拉去世 4 年後,53 歲的魯本斯又娶了 16 歲的海倫娜為妻,海倫娜也成為多幅魯本斯晚期作品中的模特兒,包括了《海倫娜在花園裡》、《裹在大衣里的海倫娜》和《皮毛裝束的海倫娜》等。他與海倫娜生有 5 個孩子,最小的一個直到他去世後 8 個月才出生。他與伊莎貝拉也育有 3 個孩子。

魯本斯對歐洲繪畫產生過重大影響,包括德拉克洛瓦、康斯太勃爾和雷諾瓦等人,都受到過他的畫風的影響。法國至十七世紀後半開始至十八世紀早期,流行一種魯本斯風格的藝術風潮,主張色彩比線條重要。

魯本斯之家,這棟文藝復興及巴洛克混合風格的豪宅,是魯本斯的住家,也是工作室所在。經後代子孫出售,輾轉換了無數個主人,最後幾成癈墟,直到市政府買下,根據 17 世紀留下來的版畫重建,魯本斯大宅才又恢復昔日人潮絡繹不絕的景象。其實,重建的魯本斯之家,已非當時魯本斯居住時的真正模樣,而是後人根據考證加上揣測來的。

現位於安特衛普市中心的這所住宅中,魯本斯在這裡和他的家人度過了 25 年歲月,擁有美麗的後花園,是數萬名喜歡魯本斯的遊客必到之處。其實魯本斯之家最大的意義,在於孕育並見證安特衛普畫壇三傑不朽的成就:Peter Paul Rubens, Jacob Jordaens 以及 Anthony Van Dyck。安特衛普綠色廣場(Groenplaats) 上,現在仍樹立著畫家魯本斯的青銅雕像。

魯本斯之家官方網站:http://museum.antwerpen.be/rubenshuis/index_eng.html

















魯本斯之家 (Rubenshuis) 的入口。



售票處在對面的玻璃屋。


























 

 













這是斷掌,還記得安特衛普的名字由來嗎?荷蘭語的 Antwerpen = 英語的 Hand Throw,我們逛到腳很酸了之後,在路上找到了壞蛋巨人的手啊 !!!!!!! 壞蛋巨人的手當然超大,所以規定要照一張相留念。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聖雅各伯教堂】

從 1431 年起,此處已有一座小堂。1476 年,小堂成為本堂區聖堂,並計劃興建一座大教堂。1491 年,這座晚期哥德式建築開始興建,直到 1656 年才完成,那時巴洛克建築已經盛行。幸運的是這些建築師仍忠於原有的哥德式設計,因此保持了哥德式外觀。然而,內部裝飾為巴洛克風格。

在開始施工時,安特衛普是歐洲最重要的經濟中心之一,原計劃雄心勃勃,要興建單塔高達 150 公尺的教堂,遠超過 123 公尺的安特衛普聖母主教座堂。但是,由於安特衛普從 16 世紀中葉起開始衰落,最終因財政問題導致中止興建,塔樓只達到原計劃高度的三分之一。

在 17 世紀和 18 世紀,聖雅各伯教堂是安特衛普知名人士的本堂區聖堂,其中一些人在堂內興建了私人墓地小堂。最有名的墓地小堂,是安特衛普的著名畫家魯本斯的小堂,完成於1640 年,在他去世五年之後完成,魯本斯墓上方的壁畫正是他本人的作品。

雖然聖雅各伯教堂最初的室內擺飾,毀於 1566 年到 1581 年的反傳統革命期間,但是 17 世紀重設的巴洛克裝飾,卻由於一位神父宣誓效忠入侵該市的法國革命軍,而保存完好。法國革命軍為了回報神父,神父被允許在安特衛普選擇一座教堂不被掠奪。神父選擇了聖雅各伯教堂,因此其內部得以倖存。不過教堂原來許多的花窗玻璃,仍不幸毀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戰火。

巴洛克室內裝飾包括木雕的唱經樓,建於 1658 年到 1670 年,華麗的正祭台(1685 年)和共融的聖靈教堂(1695 年)導軌。中央講道台(1675 年)以及管風琴(1727 年)。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Carolus Borromeus Church】


這座天主教堂由布魯塞爾神父 Aquillon 和布魯日修士 Friar Huyssens 設計,耗費了 7 年時間建造。 是座巴洛克風格的教堂,教堂有金壁輝煌的聖壇和許多繪畫。

凱羅勒斯包羅米爾斯教堂(carolus borromeus church)是位於安特衛普的一座巴洛克時期建築風格的教堂,由天主教修會之一的耶穌會士於 1614 年至 1621 年間修建,也是安特衛普最漂亮的建築之一。

1584 年,在亞歷山大‧法內斯(alexander farnese)侵入安特衛普之後的四年中,西班牙入侵者強迫所有新教徒離開這座城市,並強迫市民轉投信奉天主教。這樣的做法不僅使得城市中近一半的人口搬離城市,而且還引起了反對浪潮,於是新教的耶穌會士開始發動反對運動。

在這次反對運動中,最引人注意的舉動便是修建了凱羅勒斯包羅米爾斯教堂。最初,這座教堂叫做『伊格內修斯教堂』(ignatius church),這個名字是以耶穌會士的創立者 『伊格內修斯』命名的。 教堂於 1614 年開始修建,於 1621 年建成,仿自耶穌會士在羅馬主教堂的模樣而修建的。

教堂中的一部分裝飾,包括彩繪天花板,都出自於當地的繪畫巨匠彼得‧保羅‧魯本斯(pieter paul rubens)之手。 1718 年,教堂中發生突發狀況,大火將教堂內部的大部分被燒毀。隨後,教堂在 J P‧範‧巴斯切特一世(jp van baurscheit I)帶領下進行了修復工作,不過可惜的是,教堂內部大部分裝飾,包括最初由魯本斯創作的天花板繪畫,已經徹底地消失了。

1733 年,教堂被耶穌會士售出,隨後教堂關閉,直到 1803 年成為教區教堂後才再度開放。同時,教堂也正式更名為凱羅勒斯包羅米爾斯教堂(carolus borromeus church)。 在 19 世纪和 20 世纪,教堂還進行了多次維修。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