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Horta Musem / Hortahuis 是新藝術派 (Art Nouveau) 建築師維克多‧奧塔 (Victor Horta) 的生前住所,現已成為 UNESCO 世界遺產。這間非常能表現他設計理念的房子,從樓梯到窗戶、家具擺設等,無一不是藝術。雖然這裡空間不大,而且離布魯塞爾市中心稍有距離,不過對建築有興趣人都會過來朝聖。具體交通信息可參考官方網站,而且這裡下午兩點才開門。

1861 年 1 月 6 日,維克多‧奧塔生於根特。父親是一位著名的製鞋匠師,1873 年進入根特學院(Ghent Academy)學習音樂,但是由於行為不良,很快的就被開除,隨即轉而學習建築。1876 年,在布魯塞爾美術學院(Brussels Academy of Fine Arts) 追隨學習巴拉特(Alphonse Balat)建築。其後二十年內,設計作品陸續受到各界矚目和接受。

維克多‧奧塔曾生活於巴黎蒙馬特,做室內設計工作。在那裡他受到當時的印象派與點彩畫派的啟發,亦研究了使用玻璃與鋼的可能性。1880 年其父去世。奧塔回到比利時並遷居布魯塞爾。入布魯塞爾皇家美術學院學習。成婚,且育有兩個女兒。

在布魯塞爾他結識了 Paul Hanker,日後兩人都擁抱了新藝術風格。求學期間,奧塔為其老師及御用建築師 Alphonse Balat 所親睞,並成為其助手。他們共同設計了位於拉肯 (laeken) 的皇家溫室,奧塔在其中首次運用了玻璃與鋼。

1885 年,奧塔自行執業,當年設計並建成了三幢住宅。他此時決定,不再為富裕的主顧設計住宅而投入公共項目(包括雕像與墓葬)的設計競賽中。在設計中,他關注弧線的使用,並認為他所設計的形式相當實用而非虛飾。 在此期間,奧塔交遊廣闊,並加入了共濟會。

奧塔早期的設計,在當時呈現前衛先進的味道,如其在塔西爾住宅中所表現出,幾何自然曲線鐵件、鑄鐵裝飾、明亮以及不規則的室內空間和光鮮的色彩;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因為當時的社會保守勢力抬頭,奧塔的作品則轉為沈穩保守的古典型式,代表作品為比利時工人社會黨黨部。

奧塔是布魯塞爾大學與布魯塞爾皇家美術學院教授。1932 年他被封為男爵。1947 年 9 月 9 日逝世於布魯塞爾。新藝術風潮過後,不少奧塔設計的屋舍不存,幸好他在布魯塞爾的故居留存至今且保存完好。此宅建造先於 1898 年至 1901 年間,後於 1906 年至 1908 年間兩次擴建。現為奧塔博物館,自 1969 年開始對公眾開放。

Horta 設計的故居,一從門口進入,就是寄物的地方,從工作人員手上拿過寄物用的銅作號碼錢幣開始,觸感與樣貌就非常的新藝術了。接著視線被新藝術的弧線不斷的往前牽引著,精巧且細緻,處處可見細節。新藝術風格的樓梯,以自然曲線作為主要構成元素,展現出如植物般不斷發芽成長的蓬勃生命力。

在同一層樓,他把空間區域以稍微的樓板高度斷差來區隔開,而這些斷差也只是一兩個階梯,卻營造出明顯的進入下一個空間的感覺。而站在每一個空間往隔壁個空間看過去,透過那些新藝術的窗框或門框,看那些空間卻像是被精緻的畫框框起,巧妙的變成一幅畫。

各式各樣的玻璃片與鏡子,並以大理石材,再以銅作、木作、鐵件、鋼材連接所有的立面與平面,進而構成各個實體空間,而這些空間被這些看似各式各樣花卉般的曲線給纏繞著。各面向的透光性、輕柔舒服的色彩、感性的線條,卻帶著理性的安排與思考。家具擺飾,也展現著他對於當時異國風情的著迷,各個角落可看到一些來自中國與日本的書畫與雕塑,或者更有來自非洲的土著雕刻,在這個他自己創造出的空間裡,更添一種奧塔式的文化混搭,這間房子就像個精緻小巧的珠寶盒一般。

奧塔是比利時的新藝術風格的先鋒和代表人物,在當時許多建築師一昧的仿效、抄襲古典建築樣式時,奧塔大膽的運用新的建材(鐵件)和當地的傳統材料(磚和石材),設計出許多精美、細緻的建築物,優美的幾何曲線、柔和的色彩和自然的採光,這都是新藝術發展上的創舉也是新藝術建築風格的特色,奧塔讓新藝術在比利時及歐洲開創了新的局面。

《Horta Museum》
地址:25, rue Américaine, 1060 Bruxelles (Saint-Gilles)。
電話:+ 32 2 543 04 90。
開放時間:2:00pm~5:30pm (週一休)。
網站:www.hortamuseum.be
票價:成人 €7, 老人/學生 €3。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www.hortamuseum.be
參考網站:http://www.events-at-horta.be/index_content.html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8998

 

 












內部是禁止攝影的.此些圖片取自官網.





 

=================我是分隔線=================


 










 


 










 



 

 

=================我是分隔線=================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