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出布魯塞爾,沿著環城公路穿越茂密的蘇瓦涅大森林,南行二十公里,就到了滑鐵盧小鎮,著名的滑鐵盧古戰場就在這裡。一年四季,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登獅子山 (Butte du Lion Waterloo)、看重現古戰場的全景畫 (la rotonde du Panorama de Waterloo),參觀蠟人館 (musée de figures de cire ),參觀拿破崙指揮所,在拿破崙塑像前留影,在咖啡館外稍坐。不同的遊客在在參觀中尋找對歷史的思考。

1815 年 6 月 15 日,拿破崙進軍比利時,單取普魯士軍,取得他軍事生涯的最後一場勝利。17 日進軍布魯塞爾的途中,法軍在滑鐵盧受到威靈頓(Wellington) 公爵率領的英、荷聯軍阻攔。1815 年 6 月 18 日,由英國威靈頓公爵統帥的英、荷(比)軍隊,共 6.7 萬官兵(184 門大砲)在這裡與拿破崙統帥的法國軍隊 7.4 萬人(260 門大砲)進行了一場決定歐洲命運的戰役。拿破崙因雨後道路泥濘,援兵未及時趕到而延誤了進攻時間,由布呂歇爾率領的 英軍援兵4 萬人卻先趕到戰場。激戰結果,拿破崙全軍覆沒,2.7 萬將士被殲,8 千官兵被俘。叱詫風雲的拿破崙在此​​結束了自己的政治生命,稱雄一時的法蘭西帝國從此覆滅。

為了不忘歷史,1862 年人們在聯軍奧倫治親王受傷的地方,以人工堆成一個小山,高 40.5 公尺,底部方圓 169 平方公尺。山頂上安放一頭長 4.5 公尺、高 4.45 公尺、重 28 公噸的鐵質雄獅。這個鐵質雄獅的紀念碑落成於 1826 年,是荷蘭國王威廉一世 (William I) 在 1820 年下令所建,用以紀念他在戰爭中,不慎墜馬的兒子威廉二世 (William II)。獅頭面對法國方向,以示聯軍時刻警惕法國東山再起。小山旁的建築物,為紀念在滑鐵盧戰役中陣亡的數萬名將士所修建的。

從山腳下上山攀登 266 個台階可到達山頂。登高眺遠,滑鐵盧古戰場盡收眼底,遇晴日布魯塞爾城亦清晰可見。山下有一圓形古戰場全景畫館,巨幅油畫與配置的實物融為一體,英普聯軍打敗拿破崙軍隊的情景展現的栩栩如生。電影館亦會定時給遊客播放有關影片,介紹這場戰役的背景及有關情況。

拿破崙的雕像在這裡絕對不是主角,稍不留意,遊人很容易忽略山丘對面空地上他的塑像。這位歷史上不可一世英雄,兩臂緊抱,低著頭,顯得更加矮小,在不遠處雄獅的龐大氣勢威迫下,透現出英雄氣短。人們心中,對拿破崙將軍的尊敬,是推崇他作為一個政治家和軍事家的偉大。

威靈頓博物館是當年威靈頓的作戰指揮部,展出有關滑鐵盧戰役的史料和威靈頓先生生平。這是整個滑鐵盧最耐人尋味的地方,威靈頓公爵在這裡擊敗了不可一世的拿破崙,他被比利時國王授予滑鐵盧親王一世稱號,滑鐵盧周圍 1083 公頃的森林和土地同時封授給他。

滑鐵盧戰役(英文:Battle of Waterloo;法語: Bataille de Waterloo)是拿破崙戰爭中的最後一場戰役,也是軍事史上著名的戰役之一。這場戰役標誌著拿破崙將軍的徹底覆滅,舉世皆曉。滑鐵盧一役不僅徹底結束了拿破侖的軍事生涯和政治生命,也改變了歐洲的歷史進程,更奠定了近現代西歐的政治格局。「滑鐵盧」也成為「失敗」的代名詞流傳下來。
































滑鐵盧戰場是一大片一望無際的平原,打仗時各隊人馬可以迅速一字排開,看起來有千軍萬馬的陣仗來嚇對方。



























兩軍步陣與路線圖。此圖南方向上,威靈頓軍在北,拿破崙軍在南,小山即為威靈頓軍所在位置。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