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是一座享有盛名的國際旅遊城市,其中原子球博物館既是比利時現代化的標誌性的建築,同時也是布魯塞爾的三大著名景點之一。它是為 1958 年舉辦萬國博覽會而專門設計建造。目前三個球體向遊客開放,頂部的球體提供觀察布魯塞爾全景的觀景台。

原子球博物館是由九個銀色金屬球體所組成,組成的奇特的塔式建築,每個球之間以巨大的圓柱連接,以鋼架撐托。各球體內均為博物館的展廳,分為科技館、新技術展覽廳、和展覽陳列室等幾個部分。原子球博物館向人們展示著比利時的最新科技成果,以及比利時的科技發展史,給人以知識與啟迪。

原子球塔(Atomium)是為1958年布魯塞爾世界博覽會而建的金屬結構的紀念性建築物,André Waterkeyn 設計,高 102 公尺,包括九個直徑 18 公尺的球體,與連接圓球的鋼管構成相當於放大 1650 億倍的 α 鐵的正方體晶體結構。

1951 年比利時比利時國王博杜安(Baudoin)向世界宣佈舉辦 1958 年世博會,主題為:『科學主導的文明與人道主義』(Science-Oriented Civilization and Humarism)。世博會的場地選在距首都布魯塞爾城外七公里的風景如畫的海色爾公園,佔地面積為 200 公頃,規劃展區劃分為 4 個部分:比利時主辦國部分,比屬剛果部分、外國參展國部分和國際組織部分。   

布魯塞爾世博會主辦者以獨特的方式規劃設計了一個具有比利時傳統風格的園區,讓參觀者能感受到鮮明的民族特色。場地內有三條街道,六個廣場,150 座房子,50 個餐館,5 個劇院,3 個池塘和 7 個花園。園區內還集中複製了全國各省的主要紀念碑標誌物,強調了國家特色,『老比利時』城區重現 19 世紀末該國家的面貌。

比利時在這屆世博會約有 40 個展館,世博會場地共建造了約 200 座不同建築。為了能方便遊客觀賞廣大的地域空間,主辦者設計了高架纜車和快速機動車,還有在專用車道上來回奔跑的運客小火車。為了方便步行者,特意設計了一條長 500公尺,寬 25 公尺,高 15 公尺的天橋,人們從天橋上可以看到大多數展館和園區景色。

比利時作為東道國的幾個主要展位各具特色:土木工程展位向公眾展示了比利時工業領域的成績;運輸展位可以頒發駕駛執照;電器展位展出了全部家用電器。世博會中的國際文化活動更是豐富多樣,精彩紛呈。音樂節上有巴黎音樂家和柏林交響樂團的精彩演奏,也有時髦的電子音樂、木偶劇,爵士音樂會和時裝表演。世博會給人帶來的和平、歡樂和愉悅。

世博會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標誌性建築:原子球(Atomium Pavilion)。1955 年組委會在徵集世博會的標誌性建築物時,一致選中了工程師沃特金(A.Waterkein)設計的原子球建築方案。因為這個設計無論從思想理念還是創意形式都反映了時代特徵和人們關注的焦點。

原子球,它的建築形狀為九個巨大內空的金屬球體組成,每個圓球代表一個原子,各球之間由 26 公尺長,直徑 3 公尺的空心鋼管連接。九個圓球加上鋼架結構總重量為 2200 噸,最高球頂達 102 公尺。球面採用了 5800 塊三角弧形鋁合金焊接而成。

原子球的設計可謂匠心獨具。當時比利時是歐洲共同體的發起國之一,布魯塞爾被稱為『西歐的首都』。世界上所有物質的基礎是分子、原子、中子等無限小又極為重要的東西。但是人們對其缺乏了解,感到它們神秘莫測。所以原子球是一座能向人們顯示這些無限小的東西的建築。原子球體現了時代的主體意識:即人類如何和平地利用原子能,如何解決科學技術與人道主義的問題。

原子球建築不僅展示其與眾不同的建築結構,也把現代建築美學基礎的純幾何形態的原則,運用在現代空間概念的形象設計之中。同時原子球也是冶金工業能力和工程技術能力的綜合體現。原子球中間有一部當時歐洲最高速的電梯。僅 23 秒便可把 22 人送到 92 公尺高的頂層圓球。頂層圓球專供遊客觀賞風景,四週有六面有機玻璃的大窗,並設有多架望遠鏡,250 人可以同時從高處鳥瞰布魯塞爾的優美景色。此外還有可供 140 人就餐的飯店以及紀念品店。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atomium.be/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Atomium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21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