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根特(荷語:Gent,法語:Gand)比利時自治市,東弗蘭德省省會。位於斯凱爾特河和萊斯河匯合處,由根特市和周圍的一些小鎮組成,是法蘭德斯地區的中心城市。根特市的起源可追溯到七世紀,是個擁有優良港灣的港口城市,也是進入布魯塞爾的必經之地。它也是中世紀風情濃郁的觀光城市,中古會堂的遺跡,古城遺址,莊嚴的大教堂,吸引著大量的觀光客。

一直以來,根特常被拿來和另一個城市布魯日來比較,從藝術的角度來看,兩座城卻是各有味道,別具風格。布魯日是個古舊傳統的小城,在那裡你可以感到平安,寧靜,而根特則是文化與藝術的結合地,很多比利時的年青人都跑到這裡來,為夢想而活,令整個城市充滿活力。1816 年創立的根特大學,是比利時文學的中心,而根特市內有比利時屈指可數的美術館,博物館,具有很高的藝術水準。

站上聖米歇爾橋眺望河景,位於橋旁的聖米歇爾教堂,可以看到根特舊市街優美的景色,從橋上可眺望三座塔樓,以及香草河岸,穀物河岸的建築群。初春遇上的天空是灰濛的顏色,灰暗但柔和的天色,讓香草河岸 (Graslei) 旁的一整排老建築顯得格外立體而細緻。古城歷歷在目的感受,既真實又彷若身臨畫境。來到根特的旅者,踩著中世紀的石塊路,這古老的曠味,默默地伴著雷耶河流動在歷史的長河中。

中世紀的雷耶 (Leye) 河岸是處繁榮的港口,河岸東側稱為葛雷斯里 (Graslei),意思是香草河岸,河岸旁同業公會建築櫛比鱗次。面向河岸右邊起,分別為布拉班特哥德式的船長之家 (1531 年),巴洛克風格的榖物計量之家 (1698 年),佛蘭芒文藝復興樣式的穀物計量之家  (1682 年),羅馬式的倉庫 (1200 年),以及布拉班特哥德式的泥水匠之家 (1527 年)。

穀物河岸(Korenlei)在雷耶 (Leye) 河岸西側,隔著雷耶河與葛雷斯里相望,也是同業公會,建築多半在 20 世紀翻修,其中一座世紀舊啤酒釀造廠的正面有二隻白鳥雕像。來根特這個地方,一定要坐船,上船的地方在市中心。在整個行程中,會發現流動的水域像網子一樣,將根特市中心包圍起來。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尋找古典建築的倒影。













Hof Van Fiennes, Sint-Michielsplein, Gent。










 

 







'Ecole des Hautes Etudes' of 'Hof van Fiennes' 。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公爵城堡 (Gravensteen)】

 

我們沿著香草河岸走,前往布拉班特伯爵城堡。河流像是根特市跳搏的血管,供給著根特市養分。既然有了鐘樓與教堂,如果不去逛城堡,就枉費來到這個中世紀古城。根特的公爵城堡 (Gravensteen),以石頭為主要建材所築起,上頭有垛口與射箭口,還有一條(水很髒)的護城河。據說,這是歐洲最陰森的一座城堡,理由是十四世紀時,它被用來成類似監獄的處所,有地牢,也有刑求室,所以城堡內還擺了許多當年的刑具,例如砍刀、手鐐、腳銬等。

為了抵抗北歐海盜的入侵,848 年博杜安伯爵建立了在這座公爵城堡 (Gravensteen) 。後來由 Philip of Alsace  於 1181 年改建成現在的樣式,先後用於法院、監獄和紡織廠。後來幾乎被破壞,不過明智的根特人決定保留其中世紀古堡原樣。城堡三面環水,帶著復興式閣樓,窗戶上的 14 個壁龕裡放著公爵們的鍍金頭像。城堡被雷爾 (Ley) 河圍繞著,在中古世紀是公爵們權力鬥爭的中心。 在 19 世紀曾成為私人產業做為紡織工場,後在 20 世紀則成為展示武器刑具的博物館。

根特位於斯凱爾特河和萊斯河匯合處,有運河(長26公里)通北海 ,和布魯日一樣可以看到許多旅客搭船遊覽,可是我覺得建築物比較雜亂,不像布魯日的河道讓人有一種平和寧靜的感覺。根特至今完整保留了古老的歐式建築、與眾不同的外牆立面,以及十二世紀的街區模式。四百餘座老建築,對於一個小小的城市,展現著沉重的歷史份量和魅力。
 
根特無疑是個歷史重鎮,中世紀的大都市。從地理為之上,它東接布魯塞爾,北接安德衛普(比利時第二大城市),西接布魯日(中世紀的商貿中心),現在也仍然是重要的鐵路樞紐和教育中心。加上水上交通的發達,從老城的佈局可想這裡昔日的繁盛,可想從前遍地的商舖和教徒來往穿梭,可想當年各色港口邊小販的叫賣之聲此起彼伏。難怪即便在 16 世紀根特經濟走向衰退之際,旅行學者 Erasmus 仍將這裡描繪為西方最具魅力的城市!

我們沿著河邊繼續行走。根特的水網密集,綠綠的水吻著牆根,有這一河綠水,總可以把無盡的天空和河邊的建築聚到一塊兒。不知不覺間,漫天的小雨滴竟已洋洋灑灑飄了下來,融在地上,慢慢地把城市濡濕。



















 

=================我是分隔線=================


 




舊漁市場 (Oude Vismarkt),位於根特最古老的聖韋勒廣場 (Sint-Veerleplein),建於 17 世紀,舊魚市場的入口處,屬於巴洛克式的建築樣式,正面佇立著三座雕像,中間的是海神,兩旁的男女雕像分別象徵著流經根特的雷耶河和西爾得河。這三座像佇立于古老的廣場之上,十分醒目。

由舊漁市場的入口處走進去,是根特新的遊客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美麗的水景,歷史風貌和新建築融合成一個和諧的整體,在根特市中心的遊客中心。遊客中心是由餐廳所改建,站在遊客中心裡,有著舊漁市場過去所有的榮耀:一個浮動廚房盒,裝飾照明點頭昔日的魚,令人驚訝的地板和牆壁顏色,調色板般的夾層。

遊客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的露台外就是雷耶 (Leye) 河。根特在 18 世紀中葉後因工業革命的影響,整個都市開始沒落,直到近代因重振工業、教育、與發展觀光事業才使得都市新生。欣賞根特的方式為走路或遊河,根特的市中心還算小,且老教堂、古蹟、及博物館都算相當集中,唯有漫步在古街上,才能體會為何運河及古建築交織成古樸又恬雅的都市景觀。

跨過雷耶 (Leye) 河,小漁市場 (Kleine Vismarkt) 橋的另一邊,是屠宰市場 (Groot Vleeshuis) 的遺址,建於 1410 年,看起來就像電影裡會出現的場景,現在內部是個餐廳,天花板上還掛著肉塊模型。屠宰市場 (Groot Vleeshuis) 旁就是水果市場 (Groentenmarkt)。

在根特尋找美食是件有意思的事情,那些有趣的零食小店很值得去去看看。棒棒糖、糖果、可愛形狀的餅乾等等會讓甜點愛好者興奮無比。如今水果市場 (Groentenmarkt) 這裡仍是各種有趣有風味的食物集中之地。無論是當地人還是旅遊者,都可以在試吃各種本地食物和點心,其中有一種芥末醬 (Tierenteyn),還有一種古怪的雞蛋布丁,上面澆有利口酒。

水果市場 (Groentenmarkt) 也有用穀物做皮烤出的新鮮麵包,令人胃口大開。在根特幾乎所有的麵包店,都賣一種叫做『Mastel』的麵包,這是因為每年 11 月 3 日的聖餐節,麵包師都會將他們其中一爐的麵包,送去做彌撒。據說吃這樣得過祁福的麵包的人,可以免於狂犬病的傳染。


舊漁市場 (Oude Vismarkt):http://www.oudevismijn.be/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泰式餐廳】


《Thai Thanee Thai Restaurant》
住址:Vlaanderenstraat 79, 9000 Gent, Belgium。
電話:09 2337337。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