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根特是東法藍德斯省的首府,從中世紀就開始繁榮,目前是比利時第三大工業中心、第二大港,所以相當熱鬧,一進市中心就看到不少輕軌電車在路上跑,這對我們而言仍算是新奇的事物。其實輕軌電車和一般公車比起來,除了載客量更多之外,還可以節省能源降低污染,所以在歐洲城市相當普遍。台灣也曾經想在台南試辦,計畫都寫了,最後卻因為沒錢而夭折。

Google Map 地圖上動線畫得看似簡單,但就算有地圖,歐洲這種古老城鎮的複雜道路規劃,也絕對不是我們所能對付得了,更何況是在車陣裡,再加上大批湧入的觀光客,和根特街上綿密的路面電車軌道,更是讓我們暈頭轉向,有點亂了手腳;路標以法語及荷語書寫,文字語言不通的旅遊障礙真的不小,就算站在尋尋覓覓的景點前,還是有可能不知道它就是目標,堪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啊!

我們結束了布魯日的行程之後,或許該說是幸運吧,抵達根特時仍是上午。看完市區外圍的景點之後,自行開車前往的我們,還有幸將車停在市中心處的停車位。我們也很佩服我們自己竟然找得到路邊停車位。其實找不到路邊停車位的話,我們也是有備案,可以停在附近的室內停車場。

離開路邊停車位沿著 Vlaanderenstraat 往廣場走,在運河邊便可以看到惡魔城堡。惡魔城堡的斜對面有個圓環,圓環裡的銅像是一位根特的傳奇人物:利芬‧鮑文斯(Lieven Bauwens),這位原來是個比利時的工業間諜,將英國的機密紡織技術帶到根特,使得根特的紡織業得以發展,後來還當上了根特的市長,不知道英國和比利時是否會因此結下民族仇恨?

惡魔城堡(Duivelsteen)為啥叫這個名字,原來城堡的主人叫杰拉爾德(Geeraard),綽號叫惡魔。聽說城堡的主人總共娶了五任妻子,但妻子卻都莫名其妙地死掉了。於是他又娶了鄰居家的一位美麗的姑娘,這位姑娘嫁了以後,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秘密,那就是前幾任妻子都是都杰拉爾德殺死的,城堡的主人也因此得到『惡魔』的稱號。這個城堡曾經被用於騎士客棧、軍械庫、修道院、學校、教區神學院、精神病院、和監獄,現在作為國家檔案館。

站在惡魔城堡(Duivelsteen)旁,可以觀看三座根特市最重要的建築:鐘樓(Belfort)、聖尼可拉斯大教堂(Sint Niklaaskerk)以及聖巴佛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作為歷史見證的鐘樓,可以站在鐘樓塔上俯瞰整個根特市。鐘樓頂部的巨龍象徵著根特市民倔強不屈的性格,一旦有人膽敢侵犯這個城市,大鐘就會發出警告。直到今日,根特的重要慶典或是有貴賓來訪,巨龍也會恪盡他的職責昭告市民。此外鐘樓旁的紀念碑,也被列為世界文化保護遺產。



















惡魔城堡的斜對面有個圓環,圓環裡的銅像是一位根特的傳奇人物:利芬‧鮑文斯(Lieven Bauwens)。


利芬‧鮑文斯(Lieven Bauwens),這位原來是個比利時的工業間諜,將英國的機密紡織技術帶到根特,使得根特的紡織業得以發展。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聖巴佛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

繼續沿著 Limburgstraat 走,就是聖巴佛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裡頭除了有超級挑高的拱頂建築之外,這座由白色石頭砌成的教堂,融合了羅馬式 (Romanesque style)、哥德式 (Gothic style) 及巴洛克 (Barock) 的建築特色,塔樓高達 89 公尺,教堂內收藏許多藝術傑作,包括:德.克萊耶、法蘭斯.布爾布斯的作品;其中范‧艾克兄弟 (van Eyck),在西元 1430 年左右完成的屏風式祭壇畫《神秘的羔羊》,據稱是早期法藍德斯藝術最偉大的作品。聖巴佛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外表看上去的確一般,精華在其內部,其內部結構之宏偉,內容之豐富,個人覺得絲毫不遜色於其它那些著名的教堂。
聖巴佛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不同顏色表示教堂的不同歷史時期,黃色部分(1300-1353)是教堂興建最開始的一部分,前身是禮拜堂遺址:聖施洗約翰禮拜堂(Chapel of St. John the Baptist)的基礎之上所修建,當時的聖施洗約翰禮拜堂僅僅是一個木質建築,修建於西元 942 年。該禮拜堂最初的建築遺跡,至今仍可以從聖巴佛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的地下室中看到。
粉色,黑色和藍色表示了聖巴佛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不同時期的擴建,教堂連續進行擴建和改造,最終改成具有哥特式風格的建築。新的唱詩班席位、擴建的教堂十字型翼部、中央走廊,以及教堂西面的古塔,都是在這期間所修建。聖巴佛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歷時四個世紀,才於西元 1569 年 6 月 7 日修建工程全部完成。因此聖巴佛大教堂是浪漫主義、早期和晚期哥特風格的完美結合。
也許正是因為不斷地擴建,才足以給我們震撼吧,教堂裡面真的很大。最出名的是那幅放在大門左側的側殿裡的三折畫《神秘的羔羊》(Het Lam Gods),這是范‧艾克 (van Eyck) 兄弟的作品,被稱為 15 世紀佛蘭德畫派的最佳作品。
關於這幅畫還有一個懸疑故事,其實全套有 14 幅,有一幅於 1934 年被盜,至今下落不明,這幅畫也因此被稱作『缺了一角的名畫』。有人甚至調侃說,其實大家都不怎麼關心其它那 13 幅了,反倒是關心那幅被盜的還多些。多年來留下一大堆未解的謎團,犯罪心理學家、退休警官甚至計程車司機,均加入協尋,過程比「達文西密碼」等小說或電影還精采,堪稱西洋美術史上最懸疑的名畫奇案。
「神秘的羔羊」是件屏風式祭壇畫,完成於 1432 年,全畫由 14 幅各有主題的木板畫面組成,內容描繪聖經「啟示錄」記載人們對基督、流血羔羊及自然生靈的禮讚。這件比利時國寶,長期高掛於根特聖巴佛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裡。1934 年 4 月 10 日深夜,「神秘的羔羊」下層左下角的「士師圖」卻不翼而飛,比利時政府深感事態嚴重,為了不讓「神秘的羔羊」殘缺一角,1945 年委請畫家梵德維根摹擬填補上去。謀殺論、陰謀論等許多推理假設均浮上檯面,各種八卦消息都有。
艾克依照順序來描繪「根特祭壇畫」組畫的內部畫面,上面一層從左至右分別是:亞當、一群歌唱的天使、童貞女、聖父上帝、施洗者聖約翰、一群奏樂的天使、最後是夏娃。在下面一層從左至右我們可以看到:行進的行列中有法官團和騎士;中央就是「羔羊的崇拜」的神聖大場面,這是組畫的核心,景物佈置在神聖羔羊四周。按聖約翰記所述,羔羊的鮮血傾注在一個酒杯中,象徵著基督所作的犧牲。最後,是隱士條幅和朝聖者條幅。
不過既然是偉大的藝術品,就等於到了美術館,所以教堂很聰明地另外在祭壇入口處擺了一個售票亭,也就是說想看真品要另外交錢。我們對宗教沒什麼狂熱,也沒什麼天分去看出藝術品的高下,只好留在外面看仿作。















































范‧艾克 (van Eyck) 兄弟銅像,位於聖巴佛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旁。

范‧艾克 (van Eyck) 兄弟銅像:左為兄 Hubert,右為弟 Jan。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鐘樓 (Belfort)】

逛完聖巴佛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我們到對面高達九十公尺高的鐘樓 (Belfort),鳥瞰城市全景。我們早上才爬過布魯日的鐘樓,實在沒有體力再爬九十公尺高的鐘樓 (Belfort),還是偷懶坐了電梯,在不同樓層間參觀。可惜的是我們看不懂荷文與法文的解說,不然應該可以對(大部分景點)周邊更為瞭解,不需要總是依賴旅遊書。
關於這座鐘樓,鐘樓建於 1300 年前後,鐘樓塔頂是由四個角塔和板岩尖頂構成,尖頂的旗桿上旋轉的銅龍是仿造 14 世紀的銅龍,原本這個建築是為緊急時候召集軍隊的目的而建造的。龍在西方世界多半是不祥物,但這一隻是少數的例外,是根特的守護龍。
原來鐘樓裡頭還有不少學問,不只是懸著一座大鐘而已,整點時刻鐘樓 (Belfort) 開始敲鐘報時,規律著全城的生活。不只整點,每一刻(十五分鐘),不同教堂就會開始用不同的方法/音樂依序敲鈴,相當熱鬧。在布魯塞爾有天早上,手機不知到為何沒有把我們吵起來,最後反是被窗外傳進來的鐘聲所叫醒。
這座鐘樓有四個樓層,下面兩層就是放著守護龍的模型,以及過去用過的鐘,第三層是則是放了一個像超級大馬達的東西,上頭還有無數條鋼絃,旁邊擺了兩道展示窗,一是由齒輪和鐘擺所構成的計時器,一是樂譜展示窗(裡頭還有放上一些小木鍵),才會意原來那顆像大馬達是用來控制鐘聲,透過不同的鋼絃,一來可以敲鐘,二來可以有像鋼琴那樣的效果,自動彈出一段音樂。
等到了樓頂之後,我們才驚覺鐘樓不應該只是一座鐘,而是由一組鐘所構成,當看到眼前大大小小加起來的十幾座鐘,也只有這樣眾鐘共鳴,才能把聲音傳得更遠。鐘樓的出現,是中世紀現代化的第一步,代表所有的人被納入同一個規範,開始要求精確、沒有遲到的理由,不再像是武俠小說寫的那樣,是用「一炷香」的時間,來作為時間單位。
從鐘樓上俯瞰根特市的感覺也很棒。比利時高樓大廈並不多,通常一個小鎮的最高建築,就是教堂,教堂因此也負擔起鐘樓的角色。根特的鐘樓高度傲視周圍其他教堂,從鐘樓上往下看時,市民建築變成像是大小、形狀不一的火柴盒群,行人在下面穿梭,看久了,反而感覺身處在不真實的時空。
比起鐘樓因為空間侷促只能見高不見廣的視野,城堡上的所能看到的風景,便天開地闊多了。尤其大片天空染上幾抹白雲,又有初春涼而不冷風徐徐地吹著,河岸邊有許多古意盎然的建築,河堤上排排坐滿許多在曬太陽的人,河面上則穿梭著載客小遊艇,每個人都在奢侈地享受悠閒適意的人生。




















荷蘭劇院 (Nederlands Toneel Gent),就在聖巴佛廣場 (Sint-Baafsplein) 上。


























































































鐘樓的廣場可以看到一個雕塑,由世紀初的象徵派雕塑家喬治‧米那設計,五個笨拙的裸體青年圍在一個圓形的池塘周圍,希特勒曾稱之為墮落的藝術。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聖尼古拉斯教堂(荷蘭語:Sint-Niklaaskerk)】

根特的街道雖不寬,卻並不給人狹窄的感覺。它們多是用青石塊舖的,頗有點凹凸不平,但小汽車照樣在上面來回行駛,電車的鐵軌也是嵌在青磚裡。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就鋪好了電車軌道,今天仍在運行。他們為何不拓寬街道,然後鋪建平坦的混凝土路面呢?這應該是歐洲人重視歷史的原因吧。這種做法,看起來似乎有保守不前之嫌,但更多的卻是將歷史的經典完整的保留下來。
根特密密麻麻,像蜘蛛網般低懸的電車線,有些狹小的街道,電車要走、小車要走、載貨的大卡車要走,過馬路要東瞧西瞧,有時車多,又沒有紅綠燈,過馬路就變成了緊張的事。根特的文化,貴而不傲,根特的藝術,繁而不俗,放鬆心情,放輕腳步,穿梭於那些古意盎然的、依然維持著數百年前規劃佈局的建築群中,感覺彷彿置身於一座龐大卻不失精美的歷史文物博物館中,在呼吸吐納間,就能與那昔日的崢嶸來個親密的接觸。
聖尼古拉斯教堂(荷蘭語:Sint-Niklaaskerk)是根特最古老和最突出的標誌性建築之一,當初是為了替代早期羅馬式的教堂,在 13 世紀初開始修建。聖尼可拉斯教堂是西爾德河流域的哥德式建築代表,所以這教堂的建築又被稱為西爾德哥德式。這種風格典型是以圖爾奈地區所產的藍灰色石頭建造,門口就是大棟的高塔樓,並在建築物四邊有著細長的角樓。聖尼可拉斯是漁夫和船員的守護聖人,船員在出航前都會來此祈求航行中能平安順利。
聖尼古拉斯教堂(荷蘭語:Sint-Niklaaskerk)位於繁華的小麥廣場 (Korenmarkt) 東邊,根特舊郵局位於小麥廣場西邊,與教堂隔著廣場相望。小麥廣場 (Korenmarkt) 和其它比利時的大廣場一樣,圍繞著廣場的建築是各同業公會的產業,走進小麥廣場 (Korenmarkt) 絢麗的廣場就像進入了建築博物館一樣,環視一圈目光所及令人為其雕梁畫棟而驚嘆不已。公會有他們自己的教堂,在第 14 和 15 世紀的時後,就蓋在聖尼古拉斯教堂和聖巴佛大教堂旁邊。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