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我們由布魯日 (Brugge) 出發沿著 A40 往東,約三十分鐘轉 A17 抵達根特 (Gent) 這個兼具古典與學術氣息的寧靜小城。根特 (Ghent) 跟布魯日 (Brugge) 有點像,中古世紀的風格古都,有美麗浪漫的水道穿梭其中。根特古色古香的舊市區,坐落在昔日河運的主要動脈 Leie 河的周邊,特別是河的東岸。其間值得駐足欣賞的景點頗多,最重要的當屬聖巴夫大教堂 (Sint Baafskathedraal),擁有根特鎮市之寶、法蘭德斯畫派巨匠范艾克 (Jan van Eyck) 所繪的祭壇畫「神秘羔羊」。

除此之外,根特 (Gent) 高聳鐘樓的紡織會館 (Belfort en Lakenhalle)已成為根特的地標;外觀精緻典雅的市政廳 (Stadhuis);中央有聖米歇爾雕像街燈的聖米歇爾橋 (St-Michielsbrug);Leie 河西岸 Korenlei 路;古老建築群相當華麗,被稱為古根特財富象徵;Leie 河東岸的 Graslei 路;為建於 1406 年並使用至今的大肉品市場 (Groot Veelshuis);根特市區最古老的 St-Veerle廣場,過去為舊的魚市場 (Oude Vismarkt);西元 1180 年由法蘭德斯領主興建的葛拉文城堡 (Gravensteen); 14 世紀救濟院中的民俗博物館 (Museum voor Volkskunde);聖尼古拉教堂 (St-Niklaaskerk)、 14 世紀修道院中的考古學博物館 (Oudheikundig Museum van de Bijloke),這些景點也都是重點所在。

根特 (Gent) 是比利時第三大的都市,位於萊爾河 (Leie) 與薛爾河 (Shelde) 的匯流處,同時也是陸上交通的樞紐,並有運河與北海相連,人口大約二十餘萬。根據考古發現,根特地區在石器時代與鐵器時代就有人居住。過去根特 (Ghent) 曾是個富裕,驕傲的商業城市,如今卻成了藍領階級的工業城市。同時它也是個大學城。

根特的興起在 11 世紀,為當時重要的羊毛紡織生產及貿易集散地;13 世紀時根特是歐洲最大的衣料生產地,從英國進口羊毛在此加工,普遍銷售於西歐各地,甚至到達俄羅斯及中東城市,根特當時成為歐洲第二大都市,僅次於巴黎,都市內的鐘樓及教堂都在那個時期興建,後來因為戰爭及宗教的關係就漸漸的沒落了。

直到 18 世紀,根特的經濟才稍微復甦。1816 年滑鐵盧戰役之後,根特被劃歸荷蘭 15 年,在此期間,設立了根特大學,並建了一條 Gent-Terneuzen 運河連通到北海。之後根特成為歐洲第一個大型工業中心。根特在二次世界大戰並沒有遭受太多的炸彈攻擊,所以保留了許多歷史建築。因為根特 (Gent) 是個運河都市,也是個大學城,市中心多為步行區,限制車子入內,所以我們先參觀步行區外圍車子可以到達的景點。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hent)  之  聖安妮教堂 (荷蘭語:Sint-Annakerk)】


聖安妮教堂 (Sint-Annakerk) 在 1980 年被列為法定保護古蹟,教會在 1851 年由路易‧羅蘭德特 (Lodewijk Roelandt) 原始設計,但是由雅克‧範‧霍克 (Jacques Van Hoecke) 進行樣式上的簡化設計,並於 1853 年 6 月 12 日開始建築, 1866 年,仍未完成的聖安妮教堂,由當時根特的主教,亨德里克‧弗朗斯‧布萊克 (Hendrik-Frans Bracq) 祝聖,以取代始建於 1644 年,位於龍紫街 (Lange Violettestraat) 的舊老聖安妮教堂。

聖安妮教堂 (Sint-Annakerk) 大概永遠不會完成,因為原先設計在教堂西側的塔樓始終沒有動工。儘管如此,在根特的牛肉拱門區 (Rundbogenstil),聖安妮教堂仍是最重要的建築,折衷主義風格的建築風格,讓教堂同時具有與羅馬式,拜占庭式和哥德式的元素。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visitgent.be/eCache/VGN/2/519.dmdfbGFuZz0.html
參考網站:http://nl.wikipedia.org/wiki/Sint-Annakerk_(Gent)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492306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hent)  之  小貝居安會院 (荷蘭語:Klein Begijnhof)】


貝居安會院,顧名思義是貝居安會所使用的群聚建築物。貝居安會是一個羅馬天主教會的婦女團體,起源於 13 世紀,主要分佈在如今法國北部和東北部,比利時,荷蘭,德國西部和西北部的地區。貝居安會院是由一群希望侍奉上帝,但又不欲脫離俗世 (without retiring from the World) 生活的會士婦女所組成。但是她們也和修道院相仿,大多成立為一個封閉的社區,以符合她們的精神和物質的需求。

西元 1234 年,在 Countesses Johanna 和 Margaretha of Flanders 的資助下,根特 (Ghent) 開始興建三棟貝居安會館,分別是『聖依撒伯爾大貝居安會院』 (英語:Holy Corner;荷蘭語:Groot Begijnhof Sint-Elisabeth),或稱「聖依撒伯爾舊貝居安會院」 (荷蘭語:Oud Begijnhof Sint-Elisabeth); 『大貝居安會院』 (荷蘭語:Groot Begijnhof),或稱「聖阿芒斯堡貝居安會院」) (Sint-Amandsberg Begijnhof;英語:New Saint-Elisabeth in Sint-Amandsberg);以及『霍延的聖母貝居安會院』(荷蘭語:Begijnhof Onze-Lieve-Vrouw Ter Hoyen;英語:Our-Lady Ter Hooyen),或稱「小貝居安會院」(荷蘭語:Klein Begijnhof)。

我們去的是「小貝居安會院」(荷蘭語:Klein Begijnhof)。貝居安會院通常是由小城牆包圍,以作保護。 1801 年,貝居安會院被承認成為合法的宗教社區;後來 Arenberg 公爵買下了整個會院。但在第一次世紀大戰期間,因其德國人身份,公爵被迫放棄他的擁有權,會館最後在 1925 年被劃歸予一個非營利機構 Begijnhof O.L.V. Ter Hoyen。

貝居安會院一般包括一個被小寓所圍繞的庭院,外被圍牆環繞,僅設一兩個大門,務求與城鎮完全隔開。1819 年建造的大門採用了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亦是唯一的進出口。而整座小貝居安建築群也一樣受到圍牆保護,是座名符其實的圍城。這裡好像不對外開放,但木門大開,連影子都沒半個,偷偷進去再說。

貝居安會院感覺像一處私家公寓,設計很美觀。因為不大,很快便可以逛完每個角落。裡面只見到一兩個本地人在散步,很寧靜很舒服。有時間的話,很推薦這座存在了 800 年的歷史版「女性單身公寓」。

根據比利時歷史學家 Henri Pirenne 的歸納,這群婦女大多是寡婦,頻密的暴力、戰爭及軍事行動奪走了大量男性的生命,以致婦女過剩。婦女們別無選擇,只好聯合群居,並集體獲得富裕施主的幫助。她們承諾在群體内生活時將保證貞潔和服從,但可保留私有財產和隨意離開群體的自由。這種生活模式受到當時佛蘭德伯爵和該地區其他貴族的歡迎。類似的宗教組織,還包括多明我會 (Dominican) 和熙篤會 (Cistercian)。

1998 年 10 月,弗蘭德 26 座最具特色的貝居安會院建築群,被建議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最終其中 13 座成功入選,以「佛蘭德的貝居安會院」(Flemish Béguinages) 之名,登錄為該年的世界文化遺產。這地區的建築群被認為展示了中世紀北歐和西歐的貝居安傳統,包括民居、教堂、輔助建築以及綠地。社區規劃既有城市痕跡,也有鄉村特色,反映了法蘭德斯地區的文化。

根特有二個會館入選,分別為聖阿芒斯堡大貝居安會院 (Béguinage de Sint-Amandsberg) 和這次參觀的這座霍延聖母貝居安會院 (Begijnhof Onze-Lieve-Vrouw Ter Hoyen),又名小貝居安會院。其餘 11 座則分佈在 11 個城市,包括知名度較高的梅赫倫 (Mechelen)、布魯日 (Brugge)、通赫倫 (Tongeren)和魯汶 (Leuven)。

小會院裡面大概有 100 棟房屋和 7 個修道院,全以聖人名字命名,有些還印有建築年份。所有的房屋設計一致:房子大多有一個小庭院,外面被高牆包圍。所有的房子有一層閣樓,其中有些人會有一間地下室和一個小後院。外觀建築主要以白色的外牆和綠色小門作配搭,門上會有門牌號碼以作識辨,就跟一般住的公寓一樣。

裡面唯一的教堂在建築群的北面,為聖母 (Our Lady) 而建,完成於 1658 年。後來外觀加置了巴洛克的建築特色。裡面有一片大草坪,周圍種滿了椴樹和櫸樹。到訪的時候是春天,樹葉不怎麼濃密。中間的草地其實是墓地,塵歸塵,土歸土。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users.telenet.be/kleinbegijnhof/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Our-Lady_Ter_Hooyen
參考網站:http://whc.unesco.org/en/list/855/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246120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hent)  之  拉伯特 (荷蘭語:Rabot) 城樓】


拉伯特 (Rabot) 是根特的著名景點之一,這座橋上的城樓原先就是地名,此地曾經住有一個拉伯特 (Rabot) 夫人,經過多年這個名字轉移為城樓的名字。西元 1488 年,奧地利的馬西米連皇帝攻擊根特,經過 40 天的圍城,馬西米連皇帝讓奧地利的軍隊退兵。城市在戰後深感此處是防禦的弱點,於是抓住機會,在跨越河道的城牆旁加蓋兩個塔樓。

拉伯特 (Rabot) 城樓始建於 1491 年,原先是一個森嚴的堡壘,在跨越護城河的橋上。護城河在尚未淤塞之前可連接至 Zwin,並繼續通到北海。 1860 年城樓的磚翼倒塌,1872 年面海的河道被填平蓋店舖。 1970 年代,城樓旁興建了三個大型公寓,城樓被包圍在三個大型公寓中間。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rabot.be/
參考網站:http://nl.wikipedia.org/wiki/Rabot_(monument)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182946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1 則留言:

  1. 寫的真仔細,根特的確算是個有看頭的都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