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愛丁堡由於其古老的建築,和十九世紀新古典主義興盛時期的影響,在這裡聚集了作家、評論家、出版家、教師、醫生和科學家,形成具有世界影響的學術精英群,所以愛丁堡也被稱為「北方的雅典」。而愛丁堡的氣候陰霾多雨雪,又被稱為「老霧都」(蓋爾語:Auld Reekie)。

高聳的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位在愛丁堡的王子街 (Princes Street),哥德式的尖塔非常醒目,遠看還以為那裡有座鐘樓。紀念碑塔當然就是為了紀念出身於愛丁堡的蘇格蘭歷史小說家及詩人,作家沃爾特‧史考特(Sir Walter Scott,1st Baronet,生於 1771 年 8 月 15 日,卒於 1832 年 9 月 21 日),從 1840 年蓋到 1844 年完工。於 1844 年興建有著被煤煙勳的黑黑的高塔,有 287 級階梯。塔的外圍有 64 座小雕像,來自史考特 (Scott) 小說中的人物。

史考特 18 個月大時,因為患小兒麻痹症而有腿萎縮。12 歲時進愛丁堡大學。他十分欣賞德國的「狂飆文學」,翻譯過德國著名民謠《萊諾爾》。1802 年史考特出版《蘇格蘭邊區歌兩集》。1805 年他第一部有分量的作品《最後一個吟遊詩人之歌》問世。此後他投資印刷行業。1808 年出版詩歌《瑪米恩》,以及創作了《湖邊夫人》、《特里亞明的婚禮》、《島嶼的領主》等一系列詩歌。他最後一部長詩是《無畏的哈羅爾德》。

史考特的詩充滿浪漫的冒險故事,深受讀者歡迎。但當時因為拜倫詩才的光芒太耀眼,反倒遮蔽了史考特的才華。於是史考特轉向小說創作,從而首創第一部英國的歷史小說,為英國的歷史小說創作了 30 多部巨著。最早的一部歷史小說《威佛利》於 1813 年出版即取材於蘇格蘭。史考特關於英格蘭歷史小說,有膾炙人口的《艾凡赫》(《撒克遜劫後英雄傳》)等,關於歐洲史的小說有《昆丁·達威爾特》及《十字軍英雄記》等。史考特的小說情節浪漫複雜,語言流暢生動,後世許多優秀作家,都曾深受他的影響。

1826 年,他投資的印刷廠倒閉,史考特概然承擔了 114,000 英鎊的全部債務。他拚命地寫作,還清了債務。但是過分的工作使他的身體不支,不幸於 1832 年過世。史考特身故後,英國舉國同悲,於是便開始規劃其紀念碑塔的競圖,最後在 1838 年宣布由喬治‧麥可‧坎普 (George Meikle Kemp) 勝出。

紀念碑塔從 1841 年開始建造,並於 1844 年完工。然而在紀念碑塔揭幕當天,設計師喬治並未能出席這項典禮,因為他在同年 3 月 6 日從工地走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掉入聯合運河 (Union Canal) 中溺斃,因此最後是由他的兒子參與這場揭幕典禮。

高聳的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在眼前,黑黑的紀念碑,草皮襯托紀念碑,自遠處便能抓住眾人的注目。在紀念碑塔的底端為沃爾特‧史考特(Sir Walter Scott) 的雕像,緩緩爬過 287 級樓梯,上到碑塔頂部就能看到愛丁堡的全貌。紀念碑塔共有四層觀景處,爬到最後一段時夠刺激,又陡又窄。有時不太明白,歐洲的紀念碑多如過江之鯽,而同樣是紀念碑 (Monument),有的是小小的一塊碑,而有些則是像這樣高聳的紀念碑塔。

黑黑的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見證了維多利亞時期因燃煤而污染空氣的環境。似乎蘇格蘭所有的建築都是這樣抹黑的外貌,不過這座紀念碑塔之所以會呈現特別的黝黑,是因為採自 Livingston 附近所產的砂岩 (Binny Sandstone) 作為石材。這座砂岩礦場的礦脈,被旁邊石油的礦脈所滲透,因而石材內含有油脂成份,這就彷彿是天然的黏著劑,讓石材上都因此而附著一層特厚塗層的黝黑煙塵。

近年來愛丁堡政府好幾次試圖花錢漂白建築,對史考特紀念碑塔進行保養及防護。「保養」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石材能歷久彌新、永保光鮮;「防護」則是希望石材能防止污染及病變,並美化石材的質感。石材的裝飾性重於使用性,當美觀出現了瑕疵,耐用似乎就失去意義了。因為紀念碑塔石材細部已經遭髒污滲透,影響美感;而這種遭陳年污垢污染滲透、變質氧化的石材,恐怕花再多錢都無能為力吧。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