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從倫敦市區到格林威治的路途有點遠,可以選擇搭渡輪或坐地鐵。我們選擇了搭船塢區輕便鐵路 (Docklands Light Railway, DLR) 去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乘著搖搖晃晃的 DLR 輕軌列車,來到了「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站,出了站就是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地理課本上「本初子午線」的發源地。

「Cutty Sark」直譯的意思是「短襯衫」。卡提撒克號快速帆船 (Cutty Sark Clipper Ship),亦稱為飛剪船,首航於 1869 年,是帆船時代末期最負盛名,也是當時最快速的一艘帆船,載運過無數的中國茶到英國,代表著昔日運茶帆船史的黃金時代。早期茶葉的保存方法沒有現在這麼好,提高船的速度就成降低茶葉變質的方法。

卡提撒克號是一艘鐵木合構的快速帆船,長 646 公尺,寬 11 公尺,型深 64 公尺,排水量 2100 噸,淨噸位(登記噸)達 921 噸,帆面積 3047 平方英尺,航速 175 節,主要用於運輸中國的茶葉,至今仍保存於格林威治的乾船塢,反映帆船時代高超的設計技術,是一座偉大帆船時代的紀念碑。卡提撒克號於 2007 年被火焚身,預計於 2012 年修復完成;儘管如此,它神聖莊嚴的英姿,依然留給世人無限的懷念。請參閱:http://www.cuttysark.org.uk/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位在倫敦地鐵的東邊二區,國際時間 GMT,就是由 Greenwich Mean Time 而來,通過格林威治的子午線乃稱為「本初子午線」,現在國際通用的標準時間都以 GMT 時區 + 或 - 計算;像台灣冬令時間就是 GMT+8,英國時間就是 GMT+0,以格林威治 (Greenwich) 為中心,就可以計算出世界各國的時間。

17 世紀時,查理二世下令興建此天文台,透過觀測天文提供更多資料確保航海的安全,英國海權時代也逐漸強大,難道就是因為英國是當時的海權和殖民強國,大家都要聽他們的?所以經線零度才設定在這裡?其實不是這樣,那是因為在 1884 年以前,許多世界貿易有 70% 以上是使用以格林威治為本初子午線的航海圖,所以在 1884 那年,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國際天文學會議決定,為不影響到太多人,就把它定為世界時間的中心。

世界時間的中心哪,若是英國人為此感到驕傲,大部分人應該不會有意見吧。有人說英國是歐洲的邊陲,世界的中心。工業革命帶來的經濟起飛,曾讓英國殖民地遍及全球,所謂日不落國 (The sun never sets on the British Empire) 雖然現在已褪色了,但大英帝國輝煌的過去,英國人莫不引以為傲。

在前往舊皇家天文台的路上,先到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上晃晃。格林威治是許多倫敦人消磨週末的熱門去處,熱鬧的週末市集更是主要號召,格林威治市集(Greenwich Market)分散在三個地方,分別是週末市場(Weekend Market)、鄉村市場(Village Market)和格林威治市場(Greenwich Market),規模最大也最受歡迎的當推格林威治市場。

格林威治市場在玻璃帷幕與帳篷覆蓋下增添了幾許暖意,約百餘個攤位齊聚在此,逛攤位的人就如同好奇的小朋友,忽東忽西,忽走忽停,快樂地穿梭在每個攤位中,這裡碰碰,那裡看看。格林威治市場有許多手工製品,如專為嬰兒設計的可愛圍兜兜、彩繪玻璃杯、造型蠟燭、迷你模型屋、皮件、耳環、首飾,以及各種家常小點心如糖果、蜜餞等。

格林威治市場這裡的熟食攤實在太讚,烤牛肉淋上肉汁 (gravy) 再加上烤小馬鈴薯和約克夏布丁,Raclette,拖鞋麵包 (Ciabatta) 夾牛肉和雞肉配上香草醬,炸飯糰裡面夾了火腿和莫札瑞拉起司,草莓、香蕉和大棉花糖裹巧克力醬,還有手工藝店、舊書攤,都是它的特色。

格林威治是一個環境優美且繁榮熱鬧的小鎮,這裡有倫敦最熱門的市集之一,大型影城,喜劇俱樂部,以及許多餐廳和酒吧。輝煌的過去,幽靜的現在,從倫敦市中心到格林威治只要二十分鐘。皇家天文台、舊皇家海軍學院、海事博物館、與皇后宅邸,到倫敦一遊,風情萬種的格林威治不容錯過。

交通資訊:搭 DLR 到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 站。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oldroyalnavalcollege.org/discover-greenwich/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Greenwich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9123660/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的月台。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的入口意象。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的出口。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出口前的徒步區。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出口前的徒步區。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出口外的街道。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出口街道對面的禮品店。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出口旁的超市。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出口旁的超市,裡面所賣的生鮮蔬果。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出口旁的超市,裡面所賣的生鮮蔬果。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出口旁的街道,Starbucks Coffee。



「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地鐵站出口。




我們沒有事先上網做功課,只能臨時先找 Visitor center 惡補景點。



糟糕,一大早,Visitor center 還未開門。



等 Visitor center 開門要等到十點啊,還是先去皇家天文博物館吧。



Visitor center 的名稱為『Discover Greenwish』。



格林威治市場(Greenwich Market)。



格林威治市場(Greenwich Market)。



格林威治市場(Greenwich Market)。



格林威治市場(Greenwich Market)旁小巷。



格林威治市場(Greenwich Market)旁小巷。



格林威治市場(Greenwich Market)側門。



聖阿腓基教堂(St Alfege Church)。



聖阿腓基教堂(St Alfege Church)。



聖阿腓基教堂(St Alfege Church)。



聖阿腓基教堂(St Alfege Church)。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街景。



「大碗麵」就在路口的轉角,一整棟鮮明的鵝黃色建築,以大碗麵食聞名的「大碗麵」,招牌上的文字也很有趣,「麵」字右邊的「面」直接就畫了一碗大大的麵。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的 Up the Creek Comedy Club,Comedy Club 是一個提供現場諧趣表演的酒館、夜總會,起源應是歐美的酒館。在裡面表演的人,通常是所謂的「站台諧星(Stand-up Comedian)」,他們憑著一根麥克風和一張嘴,就能震撼台下所有的觀眾。請參閱:http://www.up-the-creek.com/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街景。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街景。格林威治市場(Greenwich Market)的側邊小巷出口。



舊格林威治(Greenwich)皇家海員醫院 (Royal Hospital for Seamen),原為海員醫院(former Dreadnought Seamen's Hospital;1696 至 1896 年)。現在為格林威治(Greenwich)大學的建築之一『Stephen Laurence Building』。



『Devonport House , Greenwich』旅館。請參閱:http://www.devere.co.uk/our-locations/devonport-house.html



『Devonport House , Greenwich』旅館。請參閱:http://www.devere.co.uk/our-locations/devonport-house.html



許永發酒家;Vietnam。店門口寫著東方小吃。



威廉國王路 (King William Road) 旁民宅。



威廉國王路 (King William Road) 旁民宅。



威廉國王路 (King William Road) 旁威廉四世國王雕像 (King William IV statue)。



威廉國王路 (King William Road) 的路底,就是皇家天文博物館的大門入口『 St Mary Gate』。



參閱一下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的地圖。引用自 www.PlanetWare.com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