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有線電視的電影台,經常在重播的名偵探柯南,電影板的第六彈『貝克街的亡靈』,是在對一位大家公認的超強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致敬。夏洛克‧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當然只是英國小說家『柯南‧道爾』小說中虛構的一個人物,並非真正的存在;名偵探柯南電影板則是用虛幻的電腦,將柯南等人模擬帶到百年前的英國倫敦,來挑戰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

『貝克街的亡靈』故事是描述,柯南參與了一個大企業開發出的虛擬遊戲「繭」的發表會,透過形狀似繭的遊戲機,進入虛擬的遊戲中,企圖改寫遊戲界的歷史。就在遊戲開始之前,會場竟然發生了殺人事件。被害者是工藤優作 (柯南父親) 的舊識,也是軟體開發負責人堅村,他在死前留下「死亡訊息」(dying message),暗示兇手的關鍵是 JTR。

JTR 是曾經轟動英國的殺人魔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的縮寫,而這段歷史事件也成為遊戲內容的素材,因此柯南和陰錯陽差進入遊戲的一行人,共同在遊戲中企圖找出破案關鍵,前提是必須抓到開膛手傑克,而夏洛克‧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也在電影中擔綱演出。

夏洛克‧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是英國 19 世紀末偵探小說作家柯南‧道爾 (Sir Arthur Conan Doyle),所塑造出來的一個聰明絕頂的偵探。柯南‧道爾當時是愛丁堡醫學院的學生,創作福爾摩斯系列小說的靈感,原型聽說是當時他實習時一位指導老師。

相傳愛丁堡醫學院從以前就是以活體實驗聞名,因為有著當時那樣的背景,加上柯南‧道爾的細心觀察與體驗,讓他創作出世界知名的福爾摩斯。名偵探柯南電影板的第六彈『貝克街的亡靈』帶我們見識了貝克街,包括福爾摩斯的居所。

令人好奇的是,福爾摩斯的居所真的存在嗎?在十九世紀時,倫敦的確有貝克街這條街,但房子的門牌卻只到卅號左右。因為是虛構的緣故,作者將福爾摩斯的住處門牌編成 221B 號,好讓人找不到。只是沒想到,倫敦在一九三六年進行城市擴展時,貝克街隨之延長,也真的出現 221B 號門牌。

由於福爾摩斯的名氣實在太響亮,這個門牌理所當然的就為他保留下來。看過街旁的建築物,福爾摩斯的形象頓時浮現心頭,後來在此成立的紀念館,聽說裏面的陳設一如小說中所形容的那樣擺飾。

我們在倫敦的清晨,來到倫敦馬里波恩 (Marylebone) 區的地鐵站:貝克街 (Baker Street) 車站。看過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小說的人,應該對貝克街 (Baker Street) 這個地名不陌生,小說裡名偵探福爾摩斯,和他的好友兼助手華生醫生 (Doctor Watson),便是住在貝克街 221b 號 (221b Baker Street)。看偵探小說長大的我們,對福爾摩斯自然不陌生。福爾摩斯雖然是百餘年前被創造出來的虛構人物,卻有一間真實的住所。

聽說前去參觀的旅人,到訪時會由一位穿著維多利亞時代服飾的女僕開門迎接,並且很有禮貌地告訴訪客:「可惜福爾摩斯先生現在不在家,您是否願意先在客廳裏喝杯咖啡等待?」只是這次來到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實在是時間太早,博物館還沒開門,無法進去參觀福爾摩斯的住所。雖然是專程來到這裏,也只好放棄這大好機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福爾摩斯博物館網站:http://www.sherlock-holmes.co.uk/home.htm
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Sherlock_Holmes



英國倫敦貝克街地鐵站中的福爾摩斯, 連地鐵都有 Holmes,由無數小福爾摩斯組成。








出地鐵站,這就是現今的 Baker St。跟你想像中的一樣嗎?




















一出地鐵站便可看到福爾摩斯的雕像高高矗立在眼前,他站的基座上還刻著:『一流的偵探』 (The Great Detective),可見英國人對他的重視,即便只是個小說裡杜撰出來,並不真實存在過的人物。




位於英國倫敦貝克街 221B 的福爾摩斯博物館(Sherlock Holmes Museum)。


掛於牆上的藍色圓形標章 (Blue Plaque),表示此處為英國官方認可的文化遺產。這種藍色標章,通常是列掛於曾經住過此棟建築的傑出之人;一位小說裡虛構的人物,可以榮獲此等榮譽,可見其魅力。福爾摩斯稱自己為諮詢偵探 (Consulting Detective),所以藍色圓形標章上便以諮詢偵探的頭銜尊稱他。


門牌號碼貝克街 221 B,就是福爾摩斯博物館(Sherlock Holmes Museum)。


依據小說裡的記載,福爾摩斯從 1881 年起便住在貝克街 221b 號 (221b Baker Street) 這個地址,也就是現今的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直到 1904 年為止。


華生醫生一直到結婚前都和福爾摩斯合租在此處,後來他的妻子死後,他又再度搬回貝克街。


















=================我是分隔線=================















=================我是分隔線=================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鳳凰閣餐廳】

倫敦貝克街因為偵探小說人物福爾摩斯而聞名,而就在這個大偵探故居不遠處,有一家中餐館『鳳凰閣』;因為吸引過布萊爾夫婦,布朗夫婦等英國政要登門品嚐,而享有名氣。我們在餐館坐下,侍者殷勤地拿來了菜單。鳳凰閣餐廳交通便利,環境幽雅,是倫敦較高檔的中餐廳,大廳可安排團組用餐,小包間適合安排商務宴請。鳳凰閣菜品精美,裝修很典雅,服務比較好,雖然價格偏高,但是生意仍然不惡。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