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香港島 香港公園




【香港 香港島 香港公園】

香港公園位於中環和金鐘之間,昔日是域多利軍營所在地,園內保留了多座軍營文物建築。其中包括旗桿屋 (前三軍總司令官邸,現為茶具文物館 ) 和羅連信樓 (前英國駐港英軍司令官邸,現為婚姻登記處 )。1979 年,建築物部分用作政府樓宇,其他部份發展為公園。

香港公園座落金鐘山坡,地勢陡峭,原有的樹木大部分被保留,部分更列入「古樹名木」名冊,由私人、公司或團體贊助,獲得特殊照顧保育。公園還設有人工湖、瀑布、溫室和觀鳥園等,是一個現代設計與天然環境結合的傑出例子。

香港公園 ( Hong Kong Park ) 在 1991 年 5 月完工後對外開放,佔地約 10 公頃,公園有茶具文物館、觀鳥園、溫室等設施,公園的另一項引人之處是以流水為主題,利用人造山石堆砌而成的瀑布、溪流、水池及懸崖,將園內的不同景緻串連起來。

香港公園有全東南亞最大的霍士傑溫室 / Forsgate Conservatory,分為旱區及熱帶植物兩個區域,展示許多罕見的植物,其中包括沙漠植物和色彩繽紛的蘭科植物,還有模擬熱帶雨林環境的觀鳥園,可供多種包括瀕臨絕種的雀鳥自由飛翔。園內設有兩百公尺長木橋,高及樹冠,蜿蜒全園,遊人可漫步欣賞。

香港公園的觀鳥園(正式名稱是尤德觀鳥園 / Edward Youde Aviary),是以已故港督尤德爵士命名,他曾於 1982 年至 1986 年間出任港督。觀鳥園的雀鳥,大多來自馬來群島,但近年亦有飼養本地鳥種,總數大約 90 品種近 600 隻。

有別於傳統動物園的鳥籠,這裡是將人跟鳥同處在一個裡面有真正樹木、流水的特大鳥籠內。雖然相對於野鳥,籠中鳥仍然受著無情的禁錮,但擁有的活動範圍總較傳統小鳥籠裡的雀鳥自由得多了。

經過第一道關卡只能隔著鐵絲網欣賞;必須撥開兩道垂簾才能入園內,彷彿置身在沒有鳥籠的鳥園裡,觀鳥園飼養超過一百五十種雀鳥,各種鳥類就在遊客身邊飛翔;為免觀鳥園內出現礙眼支柱,建築師用四個跨越整個觀鳥園的巨大拱架,將不透鋼圍網托起。

觀鳥園設有一條高架行人道,在此可以不同的角度觀賞山谷全景和園內各種雀鳥和植物。
在模擬自然生態的環境裡,人們有機會和自由飛翔的小鳥不期而遇,當百鳥合奏起交響樂,那是最叫人雀躍的時候了。

香港公園裡還有一間頗具規模的茶具文物館,不但有各種茶具介紹,品茶方式和起源,還利用各種多媒體方式展示。公園的中央設有人工湖、小瀑布、小溪和人造石山,把公園各類設施串連起來,在繁囂的商業區也有大片的綠化環境。

香港公園臨近中環商業中心,地標建築物中銀大廈是享譽國際的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70 層樓,共 367.4 公尺高。

中銀大廈的設計,宛如竹子一樣外剛內柔,大廈的重力集結在外牆,受風程度及防震力也同時得到加強。中銀大廈揉合中國的傳統建築意念和現代科技,以玻璃帷幕及鋁合金所建成,大廈的三角柱身,在陽光下呈現不同的空間感,體現著貝聿銘的設計名言:「讓光線來作設計」。


《香港公園》
地址 : 中環紅棉路 ( Cotton Tree Drive )。
交通 : 在太古廣場乘自動電梯達香港公園。
開放時間 : 7 : 00 - 23 : 00。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lcsd.gov.hk/tc/parks/hk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香港公園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6474













卡素樓:前身是舊域多利軍營卡素樓,建於 1900 年左右,日軍侵港期間大樓曾遭猛烈轟炸,戰後才得以重新修復。1979年英國軍方將域多利軍營交還香港政府,卡素樓則於 1989 年改建為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卡素樓樓高三層,為愛德華古典復興風格建築。












尤德觀鳥園以尤德爵士命名,模擬熱帶雨林環境。



尤德觀鳥園內設有一條高架行人道,觀鳥園展示了產於馬來群島 90 個品種超過 600 隻雀鳥。



觀鳥園坐落在香港公園南面角落的一個天然山谷上。






























舊三軍司令官邸,原址是建於 1846 年的司令總部大廈,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西式建築。
























尤德觀鳥園以尤德爵士命名,坐落在香港公園南面角落的一個天然山谷上。









華福樓:已婚英軍軍官宿舍,於 1991 年改為觀鳥園教育中心。





















霍士傑溫室:以前市政局主席霍士傑命名,全東南亞最大,內有 2,000 多種植物。分為「展覽廳」、「旱區植物展覽館」及「熱帶植物展覽館」三個場館。


















「旱區植物展覽館」最高溫度達攝氏 33 度,相對濕度 60%,保持著炎熱乾燥的環境,有仙人掌、肉質植物、澳洲本土植物和來自乾旱地區的植物。















雖然溫室同時製造出熱帶雨林及沙漠的氣候,但特別設計的氣槽會輸出清涼空氣,使人感到涼快。旁邊就是這種氣槽。



「熱帶植物展覽館」裝設自動製霧系統,在玻璃屋罩頂下面形成一層浮動水氣,透過自動加熱和冷卻系統,溫度維持在攝氏 23 度至 33 度之間,有來自南非、東南亞和美洲不同品種的鳳梨、蕨、葵、食蟲及森林賞葉植物。


















從溫室下山後還會經過瀑布。


















這座 20 公尺高的鐘樓,鄰近東面正門,是公園的焦點標誌,紀念香港公園落成。















整個園區地勢真的很陡峭!!!















曾有大幅英國旗幟而亦稱「旗杆屋」,是前英軍總司令辦事處及官邸,於 1984 年改建為茶具文物館,1989 年被列為法定古蹟。現為香港藝術館分館,存放中國各朝代的茶具文物。



























奧林匹克廣場。




































香港公園地圖: 按我放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