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


參觀國王『的』學院 (King's College;感謝隨團英文老師指正) 之後,下午走到劍河 (The River Cam) 旁的磨坊 (The Mill)。來到劍橋,若是沒有跟著國中國文課本「再別康橋」,或是電視劇「人間四月天」的腳步,去劍河坐平底船撐篙,我們怎麼會放旅行社善罷干休。這些平底船位於過了磨坊的 Granta Place 路旁的劍河左岸。

雖然天氣很炎熱,位於銀街橋 (Silver Street Bridge) 的磨坊池 (Mill Pool) 裡還有許多等待出租的平底船 (chauffeured punt)。因為是團費內含,所以不知道撐篙一個人究竟要花多少錢。狹窄的平底船裡滿滿坐了三排九個人,而且在船上禁止隨意變換位置。整個劍橋最為遊客青睞的後花園 (The Backs),便是指從康河銀街橋往北到瑪格達林街橋 (Magdalene Street bridge) 與皇后路 (Queen's Road) 中間,這一處迷人的草地。

劍河裡有不少嬉戲的野鴨,經常成群地追逐遊客所撒落的食物。劍河裡不時可以看到水裡飄搖的水草,如此情景可能數百年來不曾改變。徐志摩曾在《再別康橋》說道:「軟泥上的菁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王后學院 (Queens' College) 的木造數學橋 (Mathematical Bridge) 是平底船所遇到的第一座橋。傳說這座橋是牛頓 (Isaac Newton) 所建,原本整座橋都一開始沒有使用一個螺絲,後來一個好奇的學生把橋拆掉研究,卻無法按原樣裝回去,只能用螺絲釘重造了這座橋。但根據王后學院網站所載,這個故事是捏造的,因為數學橋是在牛頓逝世 (1727 年) 後 22 年 (1749 年) 才建好的。

連接克萊爾學院 (Clare College) 的克萊爾橋 (Clare Bridge) 建於 1640 年,它是劍河上最古老的一座橋。這座橋的兩旁護欄上有 14 顆圓石頭,當地人把它叫做地球儀 (globe)。不過有趣的是左邊第二顆地球儀卻遭剖掉八分之一,關於此事有許多軼聞,有個謠傳說是說,因為石頭雕刻師完工後卻收不到足夠的款項,一氣之下切掉一顆部分的地球儀洩恨。

劍河的橋可真多,短短的三十分鐘的撐篙行程內就遇到八座橋。1960 年才建好的葛蘭特旅社橋 (Garret Hostel Bridge),因為橋面的設計較陡,上坡騎乘腳踏車時較為費力,但下坡就輕鬆多了,因此劍橋大學生也將這座橋稱為「高潮橋」(Orgasm Bridge )。來到劍橋,絕對要搭乘平底船瀏覽劍橋各大學院的建築物以及劍河風光,划平底船的大多是劍橋的學生,載著遊客瀏覽劍河,一邊介紹劍河上的風光、每座有歷史的橋,當然還有經過的各個劍橋學院。

 



撐篙初體會,感覺真是美妙極了!



位於銀街橋 (Silver Street Bridge) 的磨坊池 (Mill Pool) 裡還有許多等待出租的平底船 (chauffeured punt)。



乘小艇沿劍河漂流遊覽劍橋美景是當地獨有的旅遊方式,當地人叫做『撐篙』(划船),可到米爾碼頭租賃小艇或參與團隊出行。



可惜遇到陽光被雲遮住,只是勉強可以看到沿岸樹木的倒影,若是天氣放晴時來到這裡,應該是美極了。



王后學院 (Queens' College)。



王后學院 (Queens' College)。



最有名的數學橋,在後面的 Silver Street 就可以看到了。數學橋是康河上唯一存留許久的木造橋,繁複的幾何結構是這座橋的經典。



船邊是綠頭紅唇的小野鴨,有著閃爍綠色光芒的羽毛,短短的腳掌,滑水的速度比其他的野鴨快。



坐著小船,在幾個著名學院間徜徉,槳櫓一搖,微添波瀾,很是愜意。



三一學院圖書館 (The Wren Library, Trinity College)。



三一學院 (Trinity College) 的院徽。劍橋大學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是劍橋大學中規模最大、財力最雄厚、名聲最響亮的學院之一,同時也擁有全劍橋大學中最優美的建築與庭院。



克萊爾學院 (Clare College)。



撐篙的大學生帥哥說這裡是電影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拍片的場景之一。



同樣連接聖約翰學院的橋樑,還有康河上最孚盛名的嘆息橋(Bridge of Sighs), 建於1831 年,這座封閉式的拱橋,是模仿威尼斯的嘆息橋 (Ponte dei Sospiri) 所建。



嘆息橋的來歷,據野史記載,是因為大多數學生要通過這裡去參加考試,過橋時不禁搖頭嘆息,因此得名。



1960 年才建好的葛蘭特旅社橋 (Garret Hostel Bridge)。



葛蘭特旅社橋 (Garret Hostel Bridge) 因為橋面的設計較陡,上坡騎乘腳踏車時較為費力,但下坡就輕鬆多了,因此劍橋大學生也將這座橋稱為「高潮橋」(Orgasm Bridge )。



許多遊客喜歡駐足在葛蘭特旅社橋(Garret Hostel Bridge) 上欣賞河面上來來往往撐篙的旅客。



連接克萊爾學院 (Clare College) 的克萊爾橋 (Clare Bridge) 建於 1640 年,它是康河上最古老的一座橋。這座橋的兩旁護欄上有 14 顆圓石頭,當地人把它叫做地球儀 (globe)。



連接聖約翰學院 (St John's College) 的廚房橋 (Kitchen Bridge) 建於 1709 年,是康河上第二古老的一座橋樑。雖然與克萊爾橋 (Clare Bridge) 很像,廚房橋 (Kitchen Bridge) 的橋欄上但是沒有寶珠。



聖約翰學院 (St John's College)。



聖約翰學院 (St John's College)。



聖約翰學院 (St John's College)。



三一橋 (Trinity Bridge) 建於 1764 年,這裡的三一學院 (Trinity College) 是劍橋大學中規模最大、財力最雄厚、名聲最響亮的學院之一。



國王學院的哥德式教堂。



國王學院的學堂。



國王學院的大草坪以及哥德式教堂。



這是劍河上面的國王橋 (King's Bridge ),建造於 1819 年,橋的左方是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的大草坪 (Great Lawn)。



嗯‧‧‧‧‧‧不知道的建築物。



1988 年重新建造的麥格達琳橋 (Magdalene Bridge) 是此次撐篙遊河的終點,旁邊是麥格達琳學院 (Magdalene College)。



在康河上看著美景,隨著小船輕輕的搖著晃著,那種輕鬆自在的感覺,很幸福啊。



短暫的撐篙遊河行程,讓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

 

=================我是分隔線=================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番外篇:感謝同團團友文傑,熱血提供不同角度的影像】



就是我啦,分隔線以上的相片都是我照的。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