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約克 (York) 因為靠近蘇格蘭,過去也曾是重要的軍事重鎮,很多歷史內戰都發生於此,所以約克的歷史可以說就是英格蘭的歷史。也因為一直遭受到戰火摧殘,人民的傷亡慘重,所以流傳下來各式各樣的鬼故事,是號稱全世界最多鬼故事的城市。

約克 (York) 的歷史,最遠可以回溯到西元 71 年。當時有一幫羅馬士兵在現今的 Ouse 河及 Foss 河間紮營,這個地區因而成為鎮守的要塞。幾經盎格魯及維京人的侵略及命名,最後諾曼人征服此地後,改名為約克 (York) ,並且重新打造這個城市,成為當時英格蘭北部最大的城市。

隨著時光的流轉,約克也在維京人、賽爾特人、英格蘭人、日耳曼人、諾曼地人手中數度易主,由於鄰近北海又位處蘇格蘭與英格蘭要衝,過去約克屬於戰略位置重要的城市,今天約克市的中心仍以城牆包圍,沿著小丘陵建立的城牆,見證了約克的歷史重要性。17 世紀時,一批移民北美的約克人,將他們居住的定居點命名為『新約克』(New York)也就是現在的美國第一大城市紐約。

約克雖曾是北英格蘭最重要的城市,但是卻一點也不大,所有的人擠在一個可以在一個半小時繞完一圈的城市,但約克卻靠著城牆、教堂、城堡與許多歷史古蹟每年吸引了三百萬的觀光客,約克雖小、北英格蘭天氣雖糟,可是確有獨到的魅力之處。

遊覽車窗外剛剛還是悽風慘雨,進入約克 (York) 卻是陽光普照。雨後的約克 (York) ,看起來怎麼也不像北英格蘭的最大城。才下車迎面而來的就是一堵城牆,高高的聳立在丘陵上傲視人群,聽導遊莊先生述說約克近兩千年的歷史,步行前進的當而,才一個轉彎,約克大教堂的雙塔出現在約克 (York) 的天際線,一股興奮心情湧上,我們跟著導遊朝著這個雙塔前進。

約克大教堂是約克的象徵,和大笨鐘成為倫敦的代表一樣是不能不看的觀光景點。由於教堂的宏偉巨大,使得從約克的任何角落抬頭向北望去,都看得到約克大教堂的身影。約克大教堂是中古世紀英格蘭最大的教堂,教堂始建於公元 627 年,當時是一座全木結構的建築,後來在內戰中被摧毀。1060 年,諾曼人攻佔了約克,建造了第一座諾曼人教堂,至今仍可以看到這個教堂的基石和地下室。

現在的約克大教堂開始建築於十三世紀,一直到十五世紀完工,諾曼人將這教堂改建成現在看到的這座這歌德式建築,也是阿爾卑斯山以北最大的歌德式教堂。現在遊客看到的約克大教堂,融合了多種建築風格。教堂的北翼呈早期英國風格;前廳、唱詩席和小禮堂則是偏重裝飾的巴洛克風格;中央大廳呈現中軸對稱法。

約克大教堂內的參觀點分禮拜堂、中央尖塔及羅馬地下遺跡。經營手法也高明,其票價處理相當彈性,教堂主殿、羅馬地下遺跡、外加尖塔,可單獨拆開來買個別參觀票,更有長達 70 分鐘的免費扎實導覽。中央塔或地下室擇一「Minster Plus Ticket」,當然也可一次購足三合一套餐「Do Everything Ticket」,全部都可參觀。約克大教堂裡面有許多值得欣賞的重點。教堂裡有駐警,更是其他教堂裡絕無僅有的特色,據說是因為 1829 年有個發瘋的軍官放火燒教堂,從此之後英國人便決定派警察駐此教堂。

由南邊進入入口處後回頭看,就是該教堂有名的玫瑰窗 (Rose Window),因為約克大教堂正好完工於約克 (York) 及蘭開斯特 (Lancaster) 間的玫瑰戰爭之後,整扇窗以紅、白兩色為主色。1984 年約克大教堂大火,差點把這扇窗給毀了,所幸只有窗框遭毀壞及一部份玻璃破損,現都已補強修復。

約克大教堂東面這面彩繪玻璃窗,是全世界最大的彩繪玻璃窗,大小約有一座網球場那麼大。仔細一看是由一小片一小片的彩繪玻璃組合成的。由於年代久遠,加上脆弱不好清洗,整面窗看起來反而有點昏黃。

約克大教堂多角形的修士會堂 (Chapter House),門口有以拉丁文銘刻的文字「正如薔薇是花中之花,此堂乃堂中之堂。」仔細看這裡面有各種不同的小雕像,每個雕像的造型都相當古怪,諸如牛、猴、豬到三個臉的女人都有。堂正中的桌上還有放一些說明書,另外也有類似給小孩兒玩的尋寶遊戲單,讓遊客找找那個雕像在哪兒。

約克大教堂內最令人驚嘆的就是彩繪玻璃,彩繪玻璃上大多是聖經故事。除了聖壇後方大如網球場的彩色玻璃外,諸如五姐妹窗、玫瑰窗等,在陽光映射下顯得特別美麗。哥德式教堂建築的高聳、尖細,且向上發展,讓人們覺得可以透過教堂那尖細垂直的高塔通往天堂。

約克大教堂外還有古羅馬的石柱,與紀念曾駐紮與此的君士坦丁大帝的雕像,沿著教堂的外圍慢慢散步,從不同角度觀賞這個壯麗的教堂,或在白天黑夜不同的時間前來欣賞,總會帶來許多驚豔。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模形圖。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示意圖。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南側耳堂以東的玻璃窗,特別是小耳堂的部分,就是一大面直線 Gothic 風格的窗戶。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西側的窗戶就是相當有名的流水式窗,最上面愛心型的結構被稱為『sacred heart of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南邊入口處,就是該教堂有名的玫瑰窗 (Rose Window),後方是中央尖塔。



進城後馬上就看得到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高聳的尖塔,感覺特別壯觀。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外繁複的雕飾。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外的導水管,繁複的雕飾。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外的導水管,繁複的雕飾。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外的導水管,繁複的雕飾。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外面,在此巧遇可樂英國團。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南邊入口處。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南邊入口處,上方就是該教堂有名的玫瑰窗 (Rose Window)。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南側及西側雙塔的部分,則是以直線 Gothic 的風格為主。窗戶裡的支架直直從下面貫上去,以及有橫向的支架加強支撐力道,為這個時期的主要特徵。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前君士坦丁大帝雕像 (羅馬統治時期)。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北邊最著名的玻璃窗『五姐妹』(Five Sisters)。這五個大型的柳葉窗框完成於 1260 年左右,高 17 公尺。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南邊入口處,就是該教堂有名的玫瑰窗 (Rose Window),後方是中央尖塔。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外繁複的雕飾。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西門上方繁複的雕飾。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西門上方繁複的雕飾。



門沿裝飾的雕塑,表達上帝創造了亞當跟夏娃,雕刻的手法相當精細,且亞當跟夏娃的身軀相當的勻稱、好看。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西側雙塔。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的模型圖。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為的是記念邁爾‧科威對勒(Miles Coverdale)。英國的第一本「聖經」是由牛津和劍橋大學的助教天道爾(William Tyndale)所翻譯,在一五二五年成功翻譯英文本聖經,並且由一個稱為「基督徒弟兄」的團體,將大量聖經偷運進入英國。天道爾被殺後,聖經已經在英國掀起了大變化。一五三一年,英皇亨利八世與天主教教皇絕裂,取代了教皇在英國的地位。下令委派邁爾‧科威對勒(Miles Coverdale)將天道爾所翻譯的聖經加以修訂,這就是後來著名的「欽定本聖經」 (King James Version),供全英國採用。



由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南邊進入入口處後回頭看,就是該教堂有名的玫瑰窗 (Rose Window)。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屬英國早期的哥德式 (Gothic) 建築風格,主要特徵就是長長的柳葉窗,以及以窗框拼湊成圓形的玫瑰花窗。進門的那一側在 1984 年的一場大火燒燬,四年後重建完成,經費兩百五十萬英鎊。下面是由四面的柳葉窗組成,而上面則是玫瑰窗 (Rose Window)。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這面玻璃以紅白相間的玫瑰,表達白玫瑰的 Duke of York 跟代表紅玫瑰的 Duke of Lancaster 在玫瑰戰爭 (Wars of Roses) 之後重歸於好的意義,免於王室的分裂。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玫瑰窗 (Rose Window) 下的彩繪玻璃。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玫瑰窗 (Rose Window) 下的彩繪玻璃。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南邊耳堂的天花板為木製天花板。其實就整個大教堂的天花板而言,現存絕大部分都已經不是石材的拱頂。天花板的裝飾方式,應該是在 14 世紀前葉所完成,屬於強調裝飾的 Gothic 風格的早期,因為天花板的支撐仍然以三枝脊柱為主,但出現了簡單的短柱做裝飾。再者,在兩個脊柱支撐點之間出現了水平方向的脊柱,也算是特徵之一。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拉丁十字交叉的中塔部份側照。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拉丁十字交叉的中塔部份。這個中塔的塔頂是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唯一仍然以石材為拱頂建材的部份,採用的是直線 Gothic 形式的建築風格。由中塔內部可以看到窗戶支撐的線條筆直而上,而天花板用來裝飾的短柱更為繁複。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十五世紀石造的屏隔,分開詩班席與中殿。上面有佈滿天使的天篷。也有從威廉一世到亨利六世的英格蘭王的塑像。



若是由南邊進入教堂,朝正前方望去,則會看到北邊最著名的玻璃窗『五姐妹』(Five Sisters)。這五個大型的柳葉窗框完成於 1260 年左右,高 17 公尺。現在窗框所鑲嵌的玻璃並不是同時期的產物,而是近代用以紀念兩次世界大戰所犧牲的女性們。這種灰色的玻璃構圖法是來自法國,其中所採用的水楊圖樣則是取自中古世紀具有療效的意義,希望人們能夠從失去親人與朋友的傷痛中漸漸療癒。



在後 choir 的部份,正中央依照慣例是 Lady Chapel。



教堂內部反覆交錯的尖拱形成華麗的尖頂交叉拱頂,及一道道縱向的高聳拱廊,走進哥德式的教堂,總會讓人產生神秘敬畏的感覺。



『Nave』重建於 1291 到 1350 年之間,將原先的諾曼 (Norman) 風格拆掉重建。當時的設計者應在建造 choir 的時候將寬度縮減。



從照片可以清楚看到第二層跟第三層的部份,第二層是由第三層所延伸下來的結構所構成,對於光線流量的增加有很大的幫助。



拱柱這部份是採用直線 Gothic 的風格,雖然不是每一條垂直的線都頂到窗戶的拱頂,但那是因為小面的窗戶不需要這麼强力的支撐。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東邊的高壇 (high altar) 。高壇 (high altar) 在靜謐中透出的莊嚴,此刻的呼吸聲都像是夜半的剎車聲那般擾人。世界單窗面最大的中世紀彩色玻璃版塊,有「創世紀」及「啟示錄」,聖經中的世界之初及末日的景象。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西邊的窗戶,窗框包含裡面的鑲嵌玻璃約完成於 1338 年。在 1988 到 1990 年的時候因為結構崩壞,所以按照過去的樣式重新雕刻。這面窗戶上部所採用的裝飾方式被稱呼為流水風格,就是已經跳脫了幾何樣式,而是由曲線構成,能夠感受到柔軟。這個流水風格的裝飾的正中央有一顆心,因此這面玻璃被稱為「the Heart of York」,或是「the Sacred Heart」。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修士會堂 (Chapter House)。一般會由教士、修道士或是教堂所在地的世俗代表等單獨或是混合組成。舉凡教堂修繕與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相關的事務等,用意是來幫助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的主教做日常行政,或是宗教相關事務的決議。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修士會堂 (Chapter House) 內除了天花板以及彩繪玻璃亮眼外,帶有頂棚的座位,以及頂棚上的幽默雕刻也是特色。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修士會堂 (Chapter House),採用強調裝飾的 Gothic 風格,天花板也以彩繪裝飾,使整體修士會堂 (Chapter House) 更光彩奪目,目不暇給。除了日光照射下所呈現的藍色鑲嵌玻璃外,精緻彩繪的天花板更添其華麗。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修士會堂 (Chapter House) 每個起拱石有一枝脊柱連接正中央的 boss,另外兩支脊柱則支撐窗戶的結構。窗戶的上部以幾何圖案裝飾,為三組九葉的幾何圖形。屋頂的建材以石材為主,如果沒有中間的柱子支撐,所以整個壓力會落在建築物的外面,也就是需要飛拱和扶壁來支撐。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的地下墓穴。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的羅馬地下遺跡。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的羅馬地下遺跡。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的羅馬地下遺跡。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的羅馬地下遺跡。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壁上的十字架。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南側入口的側門。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的地下墓穴。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的地下墓穴。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的地下墓穴。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的地下墓穴。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旁的『St Michael le Belfrey』教堂,屬於英國國教派。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