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巨石陣(英語:Stonehenge)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是英國最著名的史前建築遺跡。巨石陣是個謎樣的遺跡,這些巨大而高聳的石塊,被豎立在荒野,在山腳,甚至在過去的沼澤地區,而共通的特色是當地並不是石場,這些石塊就如同金字塔的石塊一樣,是從遠處遷運過來的。巨石陣由幾十塊巨石圍成一個大圓圈,其中一些石塊有六公尺之高。西元 1986 年,「巨石陣」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看看維基百科是怎麼說的:整個巨石陣的結構,是由環狀列石及環狀溝所組成,環狀溝的直徑將近一百公尺,距離巨石陣入口處外側約三十公尺的地方,有一塊被稱為「席爾」的石頭單獨立在地上,如果從環狀溝向這塊石頭望去,剛好是夏至當天太陽升起的位置,因此部分的學者認為,古代民族用巨石陣來記錄太陽的運行。

巨石陣又稱索爾茲伯里石環、環狀列石、太陽神廟、史前石桌、斯通亨治石欄、斯托肯立石圈等名,是歐洲著名的史前時代文化神廟遺址,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索爾茲伯里平原,考古年代鑑定的結論約建於西元前四千至二千年前,屬新石器時代末期至青銅時代。但是大多數史學家,綜合各種週遭因素後推論,巨石陣是公元前二千五百年石器時代晚期完成的世界文化遺產。

考古證明巨石陣的修建,可以分幾個不同的階段。大約在公元前三千一百年,開始了第一階段的修建。首先是修建環形的溝渠和土台,由藍砂岩排列成兩個圓環,是巨石陣的雛形結構。在公元前二千一百年至公元前一千九百年,開闢通往中央的道路,並且修建了規模龐大的巨石陣。巨石陣以巨石為柱,頂上則橫臥巨石為楣,構成直徑三十公尺左右的圓環。其後五百年間,這些巨石的位置曾經被不厭其煩地重新排列,最後形成今天的格局。

《以上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巨石陣的門型結構與幾個重要的位置,似乎都是用來指示太陽在夏至那天升起的位置。而從反方向看剛好就是冬至日太陽降下的位置。除了太陽之外,月亮的起落點似乎也有記載。不過月亮的運行不是像太陽一樣年年週而復始,它有一個歷時十九年的太陰曆。在靠近石陣入口處有四十多個柱孔,排成六行,恰巧和月亮在週期中到達最北的位置相符,所以六行柱孔很有可能代表六次週期,也就是六個太陰曆的時間,顯示前人觀測及紀錄月亮的運行,前後長達一百多年的時間。

但是迄今為止,沒有人確切知道當初建造它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一些科學家認為巨石陣是早期英國部落或宗教組織舉行儀式的中心。還有一些專家認為,巨石陣是觀察天文的地方,人們很可能在季節變化之際,在巨石陣那裡舉辦活動。科學家知道建造巨石陣的石頭來自威爾斯。但是沒有人知道古代的威爾斯人,如何把這些幾十噸重的巨石,運到三百多公里之外的索爾茲伯里平原。

在英國的墓葬中,時有發現一些石器時代以青銅斧頭雕刻的匕首和杯子,用來對死者的悼念。而巨石陣上的石柱上也有一些雕刻,因此科學家們由此認為,巨石陣是用來悼念死者的紀念物。英國科學家對巨石陣的石柱進行的雷射掃描發現,石柱上原先存在青銅斧頭等雕刻,只是由於年代久遠被侵蝕而無法用肉眼看清。其它一些理論認為巨石陣是一個日曆。當夏至那天上午,日出的光線與巨石陣呈整齊的隊列。這種理論與亡靈紀念物的假設並不矛盾,可能同時成立。太陽可能作為一個價值的標誌,屬於這個紀念物的一部分;或者巨石陣在歷史上的用途,曾隨著時間而發生變化。

當然也有一些和巨石鎮相關的傳奇故事。傳說中沙利斯伯利平原上原本住著一群善良的巨人,他們最喜歡的活動便是手牽手圍成圓圈唱歌跳舞,他們的喜悅神情與滑稽動作,為人們帶來許多歡樂,巨人們也成為當地人的開心果。然而,在毫無預警的瞬間,巨人們突然僵化變成大石,手舞足蹈的動作也煞時間凝結,就此成為佇立平原上的巨石群。曾有一段時間,人們相當支持此一說法,因為由某一角度觀看巨石群,確實與牽著手的巨人形象頗為吻合。

另外一個故事是相傳惡魔向一名愛爾蘭老婦買了這堆石頭,運用魔法讓這些石頭飄洋過海,來到沙利斯伯利平原,堆疊出類似的模樣。惡魔召集村民,要人們猜測石塊的數量;當大夥議論紛紛毫無頭緒、而惡魔因自己的聰明而沾沾自喜時,一名修士走出人群對著惡魔說:「That is more than thee canst tell. (That is more than we can tell.)」意為這些石頭多得無法勝數。這就是標準答案。當惡魔聽到修士的回答,發現人類竟然也有智慧而非常生氣,順手舉起一顆大石朝修士丟去;沒想到,修士絲毫不為大石所傷,反倒是撞到修士腳踝的大石,竟然凹了個小洞,惡魔因而憤憤然離去,留下巨石群,而巨石群就此被當地人稱為腳踝石。

英國的鄉間景致的確相當迷人,難怪有人會流連忘返。是否因為這邊曾是人們祭祀的場所,因此強烈感受到這邊安靜得驚人,只剩下風聲、腳步聲、鳥鳴聲,這份寧靜賦予了巨石陣一種靜謐的莊嚴神聖,於其間漫步沉思,人們可以重新獲得寧靜、喜悅與再出發的動力。對於某些人而言,巨石陣不過就是一堆石頭,沒什麼特別。但若想想那未知的謎團,想想古人把巨石千辛萬苦搬到這裡來的決心,再看看這些巨石,真的很令人敬畏。

數千年前的人似乎對石頭頗有一套辦法,他們不僅能輕鬆地搬運它們,而且能隨心所欲地切割它們,安置它們,將它們放置到準確的位置上。巨石陣的建造者,將原本粗糙的表面刨光後,銳利的邊緣也磨成平滑的弧度。他們還精巧地挖出孔洞,讓木樁能夠穿過。或許我們不願意相信任何一種考古學的解釋,而寧可相信這個傳說:一群善良的巨人開心的手牽手圍著圓圈手舞足蹈,突然間時間凝結,巨人全都化為大石頭。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romanbaths.co.uk/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Stoneheng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499319/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