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對於「龍龍與忠狗」這部悲劇卡通還有印象吧?

這部改編自英國作家原著,原名叫做「法蘭德斯之犬」的故事背景在19世紀的比利時。少年龍龍和爺爺以幫人運送牛奶為生,雖然生活貧窮但是過的很幸福。他有一個小小的夢想,就是關於畫畫的事情,他希望有一天可以看見魯本斯的繪畫。某天龍龍和爺爺在路上撿回了被五金行老闆蹂躪得奄奄一息、棄置於路邊的老犬,自此展開了一段患難情誼。

後來爺爺因病重不治,永遠離開了龍龍。爺爺去世後龍龍成為孤苦無依的孤兒,每天的工作為運送一桶牛奶,所得的費用僅夠艱困維生、到因被村民懷疑龍龍放火燒了風車小屋,因而被全村的村民排擠,失掉了僅剩的一點微薄的工作。

而龍龍唯一的堅持,就是所畫的「爺爺與阿忠」作品能參加鎮上所舉辦的「紀念魯賓斯小畫家」比賽。然而龍龍在得知沒有得到「紀念魯賓斯小畫家」比賽第一名之後面臨的残酷事實。耶誕節前夕,大家都在準備過節的大餐與耶誕禮物,但是可憐的龍龍與阿忠卻連果腹的食物都沒有,而且因為付不起房租,被房東趕出了居住的地方。

龍龍在聖誕夜的晚上獨自離開他的小屋,無意識地從村子走到鎮上的教堂,在他的潛意識裡,最後的願望就是能看到魯賓斯的偉大鉅作:「聖母昇天」。在聖母教堂裡,龍龍總算滿足地看到魯賓斯的畫像。而此時阿忠也憑著一步步的嗅覺,隨後跟上了龍龍。最後他們倆就這樣在教堂緊緊抱著安息了,到了一個永遠不會在寒冷的地方。

跟著清清一同造訪這個故事發生的場景吧!這個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十九世紀的比利時安特衛普以及安特衛普的鄰近小鎮荷伯根 (Hoboken),整個行程約半天便可以全數逛完。

荷伯根的名字,傳說來自於一個小男孩不小心把三明治(當地方言為伯根)掉進了斯海爾德河中,所以他必須大叫「停!」(荷!),於是便成了「荷伯根」。「龍龍與忠狗」的原著,是來自英國作家薇達(Ouida)於 1872 年創作的小說《法蘭德斯之犬》(A Dog of Flanders),如今卻成了荷伯根觀光上的賣點。

首先來到的是龍龍與爺爺所居住的村莊,這是位於安特衛普西南邊的一個名為「荷柏根」的小鎮。這個村莊現在是個很普通的住宅區,並不會見到如卡通裡那大片的草原,取而代之的是小而熱鬧的商店街和住宅區;而十九世紀荷柏根的農家與牧場,如今都變成附近的工業區與倉儲業。

停車場就在位於市集廣場上,廣場的對面就是原來的旅遊服務中心,不過似乎已改作它用。原來的旅遊服務中心前矗立一座油畫家保羅‧凱斯設計,並由伊凡‧巴斯提安斯所雕刻的龍龍與忠狗雕像,不過雕像與卡通裡的造型差距頗大,尺寸上也差多了。

故事中出現,被居民誤以為是龍龍放火燒掉的風車小屋,當地製作了一個六公尺高的小模型,放在 Broydenborg 公園後方,距離約 20 分鐘步程的一座小學操場。風車小屋早已不在;荷柏根的風車,當年還在轉動時,一天可生產多少公斤的小麥。現在只能憑模型來緬懷當年風情,讓遊客一窺當時的生活情況。由荷柏根市區往東北方走,就能發現這明顯的風車目標。

最後一個荷伯根村的場景,是在卡通裡並未出現,但是在原著中有描述到,最後埋葬龍龍與阿忠的聖母教堂,距離電車車站只有五分鐘步程。我們都要死而被埋葬,但我們確信,死是復活的前奏,是永生的開端。荷伯根這座小城鎮氣氛相當的優閒,但他畢竟只是個普通的住宅區,因此觀光的重點也只在於這幾個場景,約一個小時以內就可以結束。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http://hoboken.antwerpen.be/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Hoboken,_Antwerp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98835











1870 年以前住在 Hoboken 的居民,主要是農民和園丁。他們推著獨輪車,在運河邊工作。這雕塑版是由伊馮娜‧巴思提恩 (Yvonne Bastiaens) 所創作。


當地製作了一個六公尺高的小模型,放在 Broydenborg 公園後方。


當地製作了一個六公尺高的小模型,放在 Broydenborg 公園後方。







彈豎琴的獅子,嗯,查不到是什麼含義。


荷蘭語翻譯為太陽能中心 (zonnecenter),原來的旅遊服務中心,不過由櫥窗外看不出來和太陽能有什麼關係。


原來的旅遊服務中心前矗立一座油畫家保羅‧凱斯設計,並由伊凡‧巴斯提安斯所雕刻的龍龍與忠狗雕像。


不過雕像與卡通裡的造型差距頗大,尺寸上也差多了。


一般的雜貨店。


花團錦簇的住宅區。


這星期是『法蘭德斯之犬』(A Dog of Flanders)的黃金週活動,大多數的商店都有貼出告示。


在比利時家樂福是我們出外人的好朋友。











這星期是『法蘭德斯之犬』(A Dog of Flanders)的黃金週活動,另一家的商店也有貼出告示。




荷伯根的地圖。


教堂對面的街角就是中國餐廳。


卡通裡並未出現,但是在原著中有描述到,最後埋葬龍龍與阿忠的聖母教堂。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索爾福里德特城堡』(Kasteel Sorghvliedt)】
官方網站:http://hoboken.antwerpen.be/eCache/ABE/1/618.Y29udGV4dD04MDM0MTk2.html




























=================我是分隔線=================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布萊爾蒙特腰帶』(Brialmont Girdle)】

比利時政府於 1870 年後對工事相當有興趣,對安特衛普進行現代要塞化,並對烈日、南木爾地區同樣辦理;工兵將領 Henri Alexis Brialmont 負責主持這項工作,也因此城市要塞化後,這些散在城市外圍的的堡壘也稱為 『布萊爾蒙特腰帶』(Brialmont Girdle)。
其中布萊爾蒙特 (Brialmont) 要塞主要由四個部份組成:
(1)、低於地平線的山坡隘道,避免敵軍直射火力。
(2)、中央內堡的堡壘 (Redobut) 有彈藥庫,主要武器為 120 公厘、150 公厘、與 210 公厘的榴砲,也有可伸縮的鋼製砲塔 (Cupolas)。
(3)、軍事長廊 (Military Gallery)。
(4)、壕溝 (Counterscarp)。
荷伯根的堡壘,隸屬於安特衛普布萊爾蒙特 (Brialmont) 要塞的第八堡壘,建造於 1859 年和 1864 年之間。1890 年的安特衛普要塞有 400 門重武器,平均一堡約 500 人,城市要塞化的直徑約 50 公里、平均每座距離 1900 到 6400 公尺。在兩次的世界大戰之中,德軍都輕易地攻下要塞化的安特衛普,比利時兩次淪陷於德軍的鐵蹄之下。
第八堡壘已經早在幾十年前退役,荷伯根市政府在 1977 年以 669,313 歐元購買下這座堡壘。圍繞著運河的堡壘,向公眾開放為公園,護城河也成為一個魚塘。堡壘重新裝修不同的房間,用於文化和其他休閒活動。這個有百年歷史的軍事要塞,不再有昔日的輝煌。 進入堡壘城牆後,中間還可見到前人留下的大砲孔洞,這些大砲曾在對抗外敵時用過,遊人可走入城堡內的庭園參觀,了解一下昔日打仗的情況。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