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在美國中西部的美術館當中,論收藏,論大小,這家位於芝加哥,大家俗稱 AIC 的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絶對是穏坐第一把交椅。它的收藏很廣,繪畫,雕塑,古文物,樣樣都來。它們的印象派畫作的收藏在世界上也排得上前幾名。它的佔地之廣,在美國境內的美術館中,也僅次於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

這家美術館的原址是在 1892 年芝加哥世界博覽會期間蓋的。世界博覽會之後,美術館搬進來,一直用到現在。這幢 1892 年蓋的建築也就是現在在 Michigan Ave 這一頭,比較古典的這一幢建築。芝加哥藝術博物館於 2009 年新增了面向千禧公園 (Millennium Park) 的現代翼 (Modern Wing),主要為 20 世紀初的歐洲藝術,亦展示現代藝術的作品。

現代翼的建築出自倫佐皮亞諾 (Renzo Piano) 的手筆,他曾於 1998 年獲得普利茲克獎,重要的作品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 (Centre Pompidou),建築結構和管線外露為特色。而這幢建築又與加州科學博物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外型上又有點相似,用上玻璃和鐵物料形成透明的直立外牆。

這座新側翼在 2009 年正式開放,很受大家的喜愛。新的建築語言和舊的建築語言一起來對話,讓傳統與前衛並存。這座新側翼的大門在 Monroe St 這一頭,對街就是芝加哥新的千禧公園。如果是從千禧公園這一頭過來的話,Renzo Piano 也特別設計了一條很漂亮的人行步橋 The Nichols Bridgeway 可以直接走過來。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館藏豐富,而且收藏了不少世界知名的作品,以印象派 (Impressionism) 和後印象派 (Post Impressionism) 的作品為主,包括莫內 (Monet)、梵古 (Van Gogh)、高更 (Gauguin)、馬提斯 (Matisse)、愛德華霍普 (Edward Hopper)、畢家索 (Picasso)、Magritte (馬格利特) 等。除了畫作,館內展示的亦有歐美的裝飾藝術、亞洲藝術和建築、攝影等的作品。

每逢週四的下午 5 點至 8 點是免費進場的時段,人們會在正門門口左側開始排隊,也不需要太早來到,大概早十五分鐘左右已經可以。免費入場是不包括特展的,如要參觀特展在前台取免費票時再購票。在前台取免費票時需要說出 zip code,可用住址上的 zip code。(因為免費票只是給伊利諾伊州居民使用)

芝加哥美術館正門入口處有兩頭獅子雕像。外觀呈維多利亞風格。全館修建於 1891 年。該館規模巨大,分十個展館,共收藏展品三十萬件以上。芝加哥美術館收藏豐富的印象派作品,除了巴黎羅浮宮之外,全世界蒐集最多印象派畫家的作品的博物館。

美國本土的收藏晶是芝加哥美術館的驕傲。值得一看的有伊德瓦特·荷巴的代表作《夜鷹(Night hawks)》,伍德的《美國哥德人》等作品。特別是伍德的作品,充分地描繪了美國鄉民的真實圖景,是美國繪畫的傑作。

印象派畫家們並不是想精確地刻畫主體外在的樣子,而是來表現他們心目中所感受到的事物,尤其是他們頭腦中對光影的感受。所以印象派繪畫對事物的刻畫,是通過自由的筆觸使得作品呈現出一種朦朧感。有意思的大部分莫內的畫作都是收藏在美國,而非歐洲的博物館裡。除了芝加哥美術館,還有華盛頓的國家美術館和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收藏莫內的畫作。

在芝加哥美術學院裡還有六幅莫內著名的稻草堆系列。 在這些作品中,畫家在一天中的不同時間,不同的季節,有的是用相同的構圖,有的是從不同的角度來對同一主體進行刻畫。這些作品清楚地顯示了莫奈對光影和角度運用的深層挖掘,以及這些因素對視覺效果的巨大影響。

若是美術愛好者,在這裡流連整整一天恐怕仍嫌不夠。我們因為時間因素也只能走馬看花,很可惜沒有買導覽手冊,有很多名畫不知道它的來龍去脈。在美國的博物館和藝術館,最好的一點就是,對於博物館自己的長期館藏來說,絕大多數時候拍照都是可以的,只要不用閃光燈就行,只有一些特別的展覽有時候不許拍照。而在歐洲,很多博物館都不能拍照。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artic.edu/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t_Institute_of_Chicago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931





































































































































































































































【伊利諾州 芝加哥自由行】《目次》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洛杉磯國際機場 (LAX airport) 轉機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大眾運輸 (Chicago Metr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維珍酒店 (Virgin Hotel)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軍人球場 (Soldier Field)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當勞 (McDonald) 五十周年紀念旗鑑店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環區 (Loop) 建築巡禮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 (Chicago Board of Trade、CBOT)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威利斯塔 (Willis Tower) 大樓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華麗一英哩 (Magnificent Mile)
伊利諾州 芝加哥 三百六十度芝加哥觀景台 (360 Chicago Observation Dec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海軍碼頭 (Navy Pier)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湖岸東 (Lakeshore East) 區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羅斯福大學 (Roosevelt University)、SHACK SHACK 漢堡芝加哥分店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河濱步道 (Chicago Riverwal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姬·戴利公園 (Maggie C. Daley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千禧公園 (Millennium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格蘭特公園 (Grant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阿德勒天文館 (Adler Planetarium)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 (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雪德水族館 (Shedd Aquarium)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唐人街 (China Town)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考密克會展中心 (McCormick Place Convention Center)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大學 (University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時尚暢貨中心 (Fashion Outlet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歐海爾國際機場 (O'hi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伊利諾州 芝加哥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