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河濱步道 (Chicago Riverwal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河濱步道 (Chicago Riverwalk)】

芝加哥河貫穿了芝加哥市區,沿河二岸都是節次鱗比的高樓大廈。河岸步道的濱河公道提供了遊人與市民舒適的休憩場所,許多人悠閒地在此享受難得的週末夏日風情。大樓的倒影在河裡、在對面大樓的玻璃帷幕裡,波光迷濛的盪漾著。

來到橫跨芝加哥河的密西根鐵橋上欣賞河畔風光,碧綠色的河流在陽光的照耀下餘波蕩漾,許多遊客搭乘遊船在河上欣賞景致。河畔旁全是宏偉的高樓大廈,一棟棟的不只比高度,造型也爭奇鬥艷,在這裡可以完全感受到都市叢林的氛圍。

來到芝加哥,坐船遊河似乎是不容錯過的行程之一。原本我們打的如意算盤是想搭乘接近黃昏的船班,以便同時飽覽芝加哥美麗的日景與黃昏,時間掐的準的話,說不定還可以看到一點點華燈初上的夜景。不過,後來考量到阮囊羞澀,決定把船票錢省下來,改用雙腳遊芝加哥河。

芝加哥河歷史悠久,在諸多方面均能反映出芝加哥城市發展的進程。「芝加哥」在三百年前,它卻是產洋葱的地方,原住民在這裡種植洋蔥並在湖邊捕魚。兩百年前,則有獵人在這裡交易獸皮與食物。到了十九世紀初期,芝加哥逐漸成為美國南北水運的轉運站,東西橫向鐵路鋪設之後,又成為東西貿易的中心點。而這個貿易繁榮的大城市卻是建立在一片低窪的湖邊沼澤地上。

西元一八五○年,芝加哥已經有十萬人居住,人口越來越密集,而城市建設卻忽略了排水系統的建造。在地勢低窪的地理環境下,汙水排不出去,整個城市如同浸泡在一灘臭水裡,居民經常發生傳染病。一八五五年二月十四日,芝加哥下水道委員會(Chicago Board of Sewerage Commissioners)創立,以處理這項問題。他們的頭一項作為,是宣布徵求「可出任首席工程師之職的當今最能幹的工程師」。

幾個月後他們找到所要的人,埃利斯.契斯布勞,鐵路公司高級職員之子。此人從事過運河、鐵路工程,這時是波士頓自來水廠的首席工程師。芝加哥議會便借重契斯布勞的長才,聘請他擔任芝加哥首席工程師,負責改善芝加哥的汙水問題。

契斯布勞首先對芝加哥進行土地測量,發現整個城市位置因為低窪而無法用重力的方式排除汙水。經過仔細的計算,他向市議會提出:「整座城市需要提高三公尺,才能在地下設置汙水管排除汙水。」這個意見一提出來,立刻引起民眾的議論紛紛,因為大家幾乎從來沒有聽過要將城市提高的事。不過,芝加哥議會全力支持契斯布勞的建議,撥款一千萬美元進行工程,並對居民宣導:「這是對未來子孫健康最好的投資。」才使居民的抗爭稍稍平息。

契斯布勞的城市抬高工程,由一八五六年進行到一八六三年。有的大樓的一樓填平,二樓改為一樓;有的大樓則用千斤頂抬高一層樓。此外,所有的樹木都挖出來,地面填土三公尺後再種上去。回填的土壤則是取自附近芝加哥河河床下的爛泥,而這也讓河道加深,能排出更多的水。

除了城市抬高工程工程外,契斯布勞再出奇計:讓芝河改道,借重千載寒冰的密湖水,倒流向與它並不相識的密西西比河去,把污染流到海中!此舉又兼收通航便利,芝城得以改造,伴隨巨大的經濟效益。

勘測河道,設計橋壩,預算工程,施工中種種細節魔鬼,對於鋼鐵之城和當年美國財政來說,不算什麼大負擔。 畢竟,芝加哥河不過是條百來公里長的小河。 倒流的原理自然就是把下游當成上游;原來的上游河床開挖得更深一點,就成了下游;原來的下游靠近湖水邊的,建造起閘門,把水兜起來。

契斯布勞一方面在全城鋪設汙水管,將汙水導入芝加哥河,並加建運河將乾淨的河水送到遠處;另一方面引入更多乾淨的湖水到抬高的芝加哥城裡,使芝加哥人工水道四布,成為親水都市。這個工程被稱為十九世紀美國最大的土木工程,徹底改建了一個城市。

城市抬高工程如今依然有跡可循,在芝加哥市區道路有二層是千真萬確的。我們初來尋公車,滿大街找不到,路人一指:喏,在下層。底下的一層要安靜些,主要是連接各個停車場。臨街的大樓上下二層,都有店面,露天的咖啡館開在水邊,安安靜靜地任風拂面。各層彼此相疊,各有洞天。

水邊的那一層,主要是建築師兼城市規劃師丹尼爾·伯納姆,所設計的濱河步道。芝加哥河的功能,再次因芝加哥濱河步道的建設,而有了新的發展。這項計畫的目的在改造芝加哥河斌景觀,提高芝加哥市的生態及休閑娛樂效益。

密西根大道橋(Michigan Ave. Bridge)橫跨在芝加哥河上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了。四個橋墩上的浮雕非常精美。這是從橋下的河岸步道往上看的角度。芝加哥地鐵有些路段是在地面上,或是架空在馬路上,所以行走時偶而會從底下穿過去。而這樣硬生生的鋼筋骨架從某個角度觀賞,也有種意外的藝術感。

像是二根玉米棒的船塢城(Marina City)。60 層的高樓內規劃有商店、住家、停車場、船塢等,儼然是一個功能齊全的小城了。他的稱呼就來自於建築物的外型,就像兩根直立的玉米有著排列整齊的玉米粒隔間,這麼奇想的設計當初構想理念是為了規劃一個生活便利「城市中的城市」,在這棟大樓裡有停車場、旅館、住家、餐廳、商店、電影院等等,生活機能完整方便。

河濱步道 (Chicago Riverwalk) 的目標,是將芝加哥河改造成既適合垂釣,又適合遊泳的休閑娛樂設施,而這在許多年前可謂天方夜譚,因為當時的芝加哥河汙染程度極高,現如今這個願景正逐步實現。近年來河水質不斷提升,公共遊憩業的規模也不斷擴大,也凸顯了芝加哥河濱水區彼此串聯的需求。

河濱步道 (Chicago Riverwalk) 使沿河區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使每個街區體現出不同濱河類型的構造與規劃。這些連接的空間包括了餐廳與戶外就座區,為人們提供了水上人生的新視野,靜靜觀賞往來穿梭的駁船、消防巡邏隊、水上計程車及觀光船。

河濱步道 (Chicago Riverwalk) 沿岸一系列的碼頭,除了水上計程車及觀光船可供搭乘之外,還有筏艇租賃及人力遊船碼頭,通過水上娛樂的形式,為人們提供了親水活動的連接。水上濕地公園為人們營造了互動學習的氛圍,使其得以了解芝加哥河的生態系統,開展垂釣及原生植物辨識等活動。

河畔劇場上盡顯雕塑藝術氣息的樓梯,連接著鬧區及濱河步道,使行人得以前往濱水區,享受綠樹成蔭的休閑生活。河邊的水景廣場,更為孩子及其家人提供了與水親密接觸的絕佳機會。

河濱步道 (Chicago Riverwalk) 的木板步道,借鑒了芝加哥河的運輸歷史,在各種設計材料與細節為整個項目塑造了視覺上的凝聚力。比如鋪路材料折射出了現有環境所具有的各種反差:精心雕琢的石材與雅緻的木架橋與橋房建築交相輝映,而外露的鋼橋低程部位及底部,則側裝了更為堅固的預製厚木板。

我們搭了芝加哥的水上計程車從市中心到密西根湖邊的海軍碼頭,芝加哥的水上計程車是芝加哥公共運輸的一個特色,因為芝加哥河道貫穿市中心,所以發明了這種水上計程車,讓大家在趕路的行程中,也可以體驗運河的樂趣,水上計程車停的點很多,可以去不少地方,光是坐在上面,也是一種享受,稱的上是物美價廉,如果要在市中心旅遊的人,也不妨使用一下這種特別的公共運輸工具。

要想快速遊覽芝加哥的頂級景點,買一張水上計程車一日通勤票就可以實現。芝加哥其實很美,有別於洛杉磯的現代大氣,別有一番值得細細品味的人文風格,城市旁配著公園,河道上有著遊艇,四處可見的裝置藝術。水上計程車停靠站的地點,包括密西根大街橋,海軍碼頭,博物館園區,和威利斯大廈。芝加哥的水上計程車有兩條營運路線:密西根湖路線和芝加哥河路線。

湖線經過海軍碼頭,這是親友遊玩的好去處;經過博物館園區,這是遊玩必到之地,包含了塞德水族館,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和阿德勒天文館,還有士兵體育場和北島。河線經過海軍碼頭,密西根大街橋和偉基大道南,這裡可以看到威利斯大廈和聯合車站。持有一日通勤票,可以自由選擇兩條路線中的一條或先後均選,讓你飽覽芝加哥的美景。要在湖線和河線間調換,到海軍碼頭換乘就可以。

「芝加哥河畔漫步」(The Chicago Riverwalk),堪稱現代都市規劃與重塑公共空間的完美典範;城中「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al)建築風格的舊建築群,融合多幢現代摩天大廈的景觀,更充分展現新舊融合的都市蛻變魅力。城市因設計而變得更美好,而美麗的設計,是無數人努力的結晶。「芝加哥河畔漫步」(The Chicago Riverwalk)中,讓我們再一次被設計的魅力折服。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chicagoriverwalk.us/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icago_Riverwalk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931








































































































































































































































































































































































































芝加哥河濱步道 (Chicago Riverwalk) 示意圖: 按我放大



【伊利諾州 芝加哥自由行】《目次》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洛杉磯國際機場 (LAX airport) 轉機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大眾運輸 (Chicago Metr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維珍酒店 (Virgin Hotel)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軍人球場 (Soldier Field)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當勞 (McDonald) 五十周年紀念旗鑑店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環區 (Loop) 建築巡禮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 (Chicago Board of Trade、CBOT)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威利斯塔 (Willis Tower) 大樓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華麗一英哩 (Magnificent Mile)
伊利諾州 芝加哥 三百六十度芝加哥觀景台 (360 Chicago Observation Dec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海軍碼頭 (Navy Pier)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湖岸東 (Lakeshore East) 區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羅斯福大學 (Roosevelt University)、SHACK SHACK 漢堡芝加哥分店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河濱步道 (Chicago Riverwal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姬·戴利公園 (Maggie C. Daley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千禧公園 (Millennium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格蘭特公園 (Grant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阿德勒天文館 (Adler Planetarium)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 (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雪德水族館 (Shedd Aquarium)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唐人街 (China Town)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考密克會展中心 (McCormick Place Convention Center)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大學 (University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時尚暢貨中心 (Fashion Outlet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歐海爾國際機場 (O'hi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伊利諾州 芝加哥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