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諾州 芝加哥 環區 (Loop) 建築巡禮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環區 (Loop) 建築巡禮】

所謂芝加哥環區  (Loop) ,指的是芝加哥的市中心,是東西南北分別由這四條路 Wabash Ave.、Wells St.、Van Buren 和 W Lake St.,同時也由 CTA 的高架地鐵所環繞的地段。「Loop」從地圖上看來,Loop 東區有著芝加哥最主要的觀光景點,如千禧公園、芝加哥美術館、劇院區等,人氣超旺;而 Loop 西區則以商業金融和行政中心為主,觀光客較少。

我們由芝加哥文化中心出發。芝加哥文化中心在 1897 年落成之時,是做為市立圖書館使用,
一樓有一個展覽廳、咖啡廳和紀念品店。觀光局的遊客服務中心在靠北側的入口處,另外還有一個很雅緻的圖書閱覽室。北側二樓大廳是 Grand Army of the Republic Rotunda and Hall,紀念美國內戰的陣亡將士。圓形的屋頂有非常漂亮的彩繪玻璃裝飾。南側三樓大廳是 Preston Bradley Hall,這裡則以馬賽克的壁飾、大理石柱和圓頂的鑲嵌玻璃吸引了無數市民與觀光客。做為一個圖書館,這兒的壁面上以各種文字典籍,表達了知識的可貴與閱讀的重要。

芝加哥文化中心旁正是 66 號公路的起點。66 號公路建於 1926 年,全長約 3,939 公里,為美國第一條跨州高速公路,曾為沿途商店、大小城鎮帶來許多活力。公路之母、美國大街等稱號,都象徵了她在美國史上的歷史意義,即使已於地圖上消失,這條東北、西南向的對角線卻像抹深刻微笑,烙印在美國發展史上,未曾崩壞。

若想從高處一覽芝加哥的高樓叢林,當然不能錯過 Willis Tower (或稱 Sear Tower) 與它的 Skydeck。從文化中心向西步行過來約莫十分鐘的路程,也可以順道觀賞一下三棟特色建築 111 South Wacker、190 South LaSalle 與古色古香的 Rookery Building。而在這棟 110 層樓的建築上,可以挑戰一下它的 Skydeck,享受立足於高空的刺激感,同時眺望芝加哥市景與遠方美麗的密西根湖 (Lake Michigan)。

The Metropolitan Correctional Center (MCC) 為座落在市中心的監獄,為窗戶超級窄小的等邊三角大樓,也是美國聯邦政府最大的監獄。最下面的九層是行政辦公室,第十層是各種機械室,其餘的樓層都是監獄。 窗戶只有五英尺寬,七英尺長。這裡關押的是各種安全級別的聯邦囚犯,女犯人被關押在第十二層,每個房間可關押二個人,有上下舖,馬桶,洗臉池,小桌子。 男犯人則遠多於女犯人,男女犯人也不會見到面。樓頂的一小片天空是犯人們放風的地方,這幢樓的各種逃犯故事也是不絕於耳。

湯普森中心(James R. Thompson Center)是伊利諾州政府位於芝加哥的辦公大樓。廣場上白色的玻璃纖維雕塑是法國藝術家杜布菲的作品。內部是半圓型結構,有一個很大的中庭。星期天不上班,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從玻璃門外拍照。

戴利中心(Richard J. Daley Center)最醒目的就是廣場上這個畢卡索的大型作品:Head of a Woman。你覺得它看起來像是個女人嗎?廣場上的噴水池有許多大人小孩在玩水。這裡是電影「跳躍時空的情書」的重要場景。畢卡索的正對面也有一個大型雕塑,這個比較像是個女人吧!

馬歇菲爾德大樓(Marshall Field and Company Building)現在是梅西百貨(Macy's)的所在,外牆上的大鐘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大廳內部由 Louis Comfort Tiffany 所設計的屋頂更是芝加哥重要的建築瑰寶。這個華麗的屋頂是由 50 位工匠費時二年,將 160 萬片彩色玻璃逐一鑲嵌而成。

劇院區(Theatre District)是芝加哥另一個重要的地標,紅底白字、燈光閃爍的 CHICAGO 字樣幾乎是芝加哥的代表性圖案。這裡經常有百老匯的歌舞劇上檔,「Broadway in Chicago」。

建成於 1895 年的信賴大廈(Reliance Building)被公認為現代摩天大樓的先驅,也是芝加哥建築學派的代表。信賴大廈是第一座用大塊玻璃窗覆蓋表面的摩天大樓,並成為 20 世紀的主導特徵。信賴大廈被收錄到國家註冊的歷史古蹟中,還被列入國家歷史性地標。

聯邦中心(Federal Center)是美國聯邦政府在芝加哥的辦公大樓,共有三棟。由著名建築師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所設計,他的著名格言是『少就是多』(less is more)。 看一下玻璃和鋼鐵的模糊平衡,或圍繞著這三幢大廈的廣場,你就明他的格言的意思。雕塑家亞歷山大 ·考爾德(Alexander Calder)在廣場上的鋼鑄雕塑名為「Flamingo」,在黑色的大樓之間異常醒目。

不知有多少人是像我們這種建築門外漢,但卻對建築充滿了興趣與求知慾?想要深入了解芝加哥的歷史建築或是新世代摩天大樓,建議參加芝加哥建築協會所舉辦的各種行程,除了最受歡迎的遊河之外,還有巴士或徒步的深度導覽,一定能讓對建築的想像滿載而歸。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loopchicago.com/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icago_Loop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446
























































































































































































































































































【伊利諾州 芝加哥自由行】《目次》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洛杉磯國際機場 (LAX airport) 轉機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大眾運輸 (Chicago Metr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維珍酒店 (Virgin Hotel)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軍人球場 (Soldier Field)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當勞 (McDonald) 五十周年紀念旗鑑店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環區 (Loop) 建築巡禮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 (Chicago Board of Trade、CBOT)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威利斯塔 (Willis Tower) 大樓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華麗一英哩 (Magnificent Mile)
伊利諾州 芝加哥 三百六十度芝加哥觀景台 (360 Chicago Observation Dec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海軍碼頭 (Navy Pier)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湖岸東 (Lakeshore East) 區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羅斯福大學 (Roosevelt University)、SHACK SHACK 漢堡芝加哥分店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河濱步道 (Chicago Riverwal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姬·戴利公園 (Maggie C. Daley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千禧公園 (Millennium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格蘭特公園 (Grant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阿德勒天文館 (Adler Planetarium)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 (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雪德水族館 (Shedd Aquarium)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唐人街 (China Town)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考密克會展中心 (McCormick Place Convention Center)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大學 (University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時尚暢貨中心 (Fashion Outlet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歐海爾國際機場 (O'hi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伊利諾州 芝加哥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