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當勞 (McDonald) 五十周年紀念旗鑑店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當勞 (McDonald) 五十周年紀念旗鑑店】


我們到每個國家通常都會吃一下當地的麥當勞,看是否依國家有不同特色。尤其來到芝加哥,絕對不能錯過這家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麥當勞旗艦店。它雖然不是最早的創始店,原先稱為 Rock & Roll 主題餐廳,1955 年由創始人 Ray A. Kroc 於芝加哥創立,後來麥當勞集團為了慶祝創辦五十週年,整個打掉進行改造,現改稱為麥當勞旗艦店。

麥當勞起源於美國,但第一家麥當勞在美國哪裡,就鮮少人過問了;答案就是在芝加哥的艾克葛洛夫村 (Elk Glove Village)。因為我們去那裡交通沒那麼方便,所以我們選擇到另一家別具特色的麥當勞,五十周年紀念旗鑑店。

關於哪一家麥當勞是世界第一家問題,有許多說法,不過據我們所知,麥當勞的演變過程是這樣的:

1948 年,剛剛高中畢業的麥當勞小弟因找不到工作,於是投奔在加州的大哥。兩人從賣熱狗開始,逐漸轉為賣署條,漢堡的快餐連鎖店,兩人創辦麥當勞事業。所以有人說:世界第一家麥當勞在加州。
1954 年,麥當勞創始人科洛克 (Kroc) 初遇麥當勞兄弟,加入麥當勞兄弟行列。
1955 年,出身批發商人的科洛克看好麥當勞的前景,在伊利諾伊州的芝加哥創辦第一家加盟連鎖店。
1961 年,科洛克以二百萬美金購買麥當勞商標權,並以科技化管理麥當勞。
1965 年,麥當勞股票上市。
1967 年,美國以外的第一家麥當勞成立。 發展至今 120 多個國家,三十多萬家跨國連鎖店。 據說至今仍以每三小時就有一家麥當勞在世界各個角落誕生。

所以如果以科洛克 (Kroc) 作為創始人,以芝加哥的艾克葛洛夫村 (Elk Glove Village) 作為世界第一家麥當勞比較合適,這也是麥當勞的官方正式答案。不過反正我們去的不是創始店,而是五十周年紀念旗鑑店。
現在台灣很多麥當勞外觀都改成黑色,看起來怪沉重的,這家麥當勞採用透明玻璃,門口又放了好幾尊雕像,歡樂多了。雖然看不懂他們是誰,只知道其中一尊是麥當勞叔叔,招牌的親切笑容快來拍一張。

這家麥當勞的外型非常搶眼,第一眼時就注意到它的黃色拱橋,大大的黃色M穿越佔地 24,000 平方英尺,高兩層樓的麥當勞。實際到此一看,光是得來速就有兩條車道,裡面則有十個點餐櫃檯及內建電扶梯!

一樓點餐區的右邊,有個芝加哥世界之最,芝加哥誕生許多世界第一,不說我還真的不知道,像是 1884 年的溜冰鞋、1893 年的摩天輪、1896 年的拉鍊等,盎我們對這個城市的好感又再次提升。

上來二樓,又是另一個感覺,不像台灣或其它城市的麥當勞,擺設大同小異。在這裡分成很多個區域,區域的分法就是 50 年代開始,可以看到每一個時間的代表玩具,還可以看到位置和椅子設計上的不同。

搭乘電梯上二樓啦,超級多的繽紛冷飲,McCafe 咖啡專賣區到囉。樓上樓下都有好多液晶電視,旗艦店就是不同,非常的大手筆。這裡的用餐區還有皮製沙發,因為是透明玻璃,不僅採光好,坐在二樓還可以欣賞街頭風景, 非常的舒適。

二樓的麥當勞有點像是小型的歷史博物館,可一探有關麥當勞創立以來的點點滴滴和歷史文物,彷彿進入麥當勞的時光隧道般。首先是全球各地的麥當勞,包括加拿大、日本、英國等,台灣也有喔 (台灣在民國 73 年時,成立了第一個麥當勞,位在民生東路上)。如果有時間可以細看各處的麥當勞外觀,蠻新奇的,再往下走是麥當勞早期的紀事。

繼續往下走繞到背面,來到了各世紀的代表商品,1980 年代的 Game Boy,日本任天堂電子遊戲機,以及忍者龜和瑪莉歐兄弟,都是我們小時候愛看愛玩的東西。好懷念喔,很少有歷史回憶展能引起我共鳴的,麥當勞果然是個有趣的地方。來芝加哥,別忘了進來這獨一無二的麥當勞旗艦店唷。

麥當勞真的是好多人的童年,當我們看到那裡陳列著每個時期的玩具時,沒有一個玩具是會讓人感到陌生,好像時光隧道,帶著我們回憶小時候,有哪個小朋友沒有經歷過麥當勞的童年,麥當勞叔叔是小朋友的大朋友。

全球餐飲市場最大連鎖機構麥當勞,目前關門速度超過新店開張。要知道,從 1970 年開始,麥當勞就沒有減少過它的門店總數。

麥當勞業績下滑是因為逐漸平庸化的口味和難以掩蓋的食品安全問題嗎?當然,這是重要因素,但只是眾多原因之一。麥當勞曾經作為一種新的飲食文化出現,它大紅大紫的原因也是因為人們接受並崇尚這種理念。時過境遷,新事物不斷湧現,人們的飲食觀念也在不斷改變。

麥當勞的衰敗,不僅僅是因為麥當勞經營方式的漏洞,大家對健康飲食更加重視也是其中原因之一。在時間長河中,陳舊的、僵化的東西一定會在某時某刻被淘汰。雖然這個過程不可逆轉,但為了生存下去,這一個翻身仗也要打得漂亮。

對於麥當勞來說,除非更改他的經營模式;否則或許就在不遠的將來,黃色的店面將徹底消失,而「金色拱門」的巨大 LOGO 恐怕也終將幻滅,成為永遠的歷史。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mcdonalds.com/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McDonald%27s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9111659




























































































































【伊利諾州 芝加哥自由行】《目次》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洛杉磯國際機場 (LAX airport) 轉機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大眾運輸 (Chicago Metr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維珍酒店 (Virgin Hotel)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軍人球場 (Soldier Field)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當勞 (McDonald) 五十周年紀念旗鑑店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環區 (Loop) 建築巡禮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 (Chicago Board of Trade、CBOT)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威利斯塔 (Willis Tower) 大樓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華麗一英哩 (Magnificent Mile)
伊利諾州 芝加哥 三百六十度芝加哥觀景台 (360 Chicago Observation Dec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海軍碼頭 (Navy Pier)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湖岸東 (Lakeshore East) 區
伊利諾州 芝加哥 羅斯福大學 (Roosevelt University)、SHACK SHACK 漢堡芝加哥分店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河濱步道 (Chicago Riverwal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姬·戴利公園 (Maggie C. Daley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千禧公園 (Millennium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格蘭特公園 (Grant Park)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阿德勒天文館 (Adler Planetarium)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 (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雪德水族館 (Shedd Aquarium)
伊利諾州 芝加哥 唐人街 (China Town)
伊利諾州 芝加哥 麥考密克會展中心 (McCormick Place Convention Center)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大學 (University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芝加哥時尚暢貨中心 (Fashion Outlet of Chicago)
伊利諾州 芝加哥 歐海爾國際機場 (O'hi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伊利諾州 芝加哥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