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北部 太宰府天滿宮


【九州北部  太宰府天滿宮】


有『日本的孔廟』之稱的太宰府天滿宮,為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公的總本宮,宮內祀奉著「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每到日本考試期間,各地擁入的祈福人潮駱驛不絕,在日本各地的天滿宮均以此地為總寺院,院內有寶物殿、心字池、太鼓橋等景物。

菅原道真公是距今1100 年前的日本學者和政治家,通曉中國文化,也是喜愛梅花的詩人。公元901 年,右大臣菅原道真被貶至太宰府為役人,2 年後客死於此。後在其墓地上修建了現在的天滿宮,1591 年修建了現在的本殿,已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遺產。太宰府天滿宮的外觀是從平安時代流傳下來的『破風造』建築風格,其屋頂係由幕府時代建築工人用稻草鋪設而成。聽說每到考試旺季,這個供奉著學問之神的天滿宮,會湧入大批求取功名的莘莘學子,所以菅原道真在日本的民間信仰上,相當於咱們民間拜的文昌帝君。每年有近700 萬人前來參拜,祈禱考試合格(金榜題名)、學業上進、袪除災難、家人平安,由祈願亭掛滿祈願板、結木亭紮滿籤詩及葫蘆亭吊滿葫蘆(菅原公愛嘗點美酒,據說喝酒後講學氣勢磅礡)的情形,可知天滿宮信徒眾多香火鼎盛。

此地遍植梅樹,初春時節上千棵梅樹爭豔,而以梅製成的梅餅、梅茶,則變成了當地特產。而這個天滿宮的主殿前,還有一株帶有「飛梅傳說」的梅樹。相傳當年菅原被流放至太宰府時,這株梅樹因為仰慕菅原的才氣而於一夕之間從京都飛到此地,而且每年開花也都開得比其他的梅花要早,而造就了此地浪漫的「飛梅傳說」,不過這可能跟菅原道真本身就很喜歡梅樹也有點關係,因此太宰府的特產就是梅餅、梅茶,當然也包括和求取功名有關的「合格餅」。

太宰府有長達將近2000公尺的商店街,兩旁近是販賣各式土產和美食的商店,其中不難發現許多與梅子有關的各式商品。太宰府的入口不遠處,會看到一隻全身黑得發亮的神牛。話說當年菅原道真往生之後,這隻牛抬著菅原的棺木到了此處,突然就不願意再往前走了,大家認為是菅原道真透過抬棺的神牛,告訴大家自己想要葬在此地。咦,感覺上有點像咱們新埔義民廟的故事哩。於是菅原道真就因為這樣,在太宰府的天滿宮住了下來。而這隻抬棺有功的神牛,也被做在雕像放在此處供人撫摸,聽說摸了牠可是會身體健康。無怪乎這頭可愛的神牛,全身上下都被遊客摸得閃閃發亮。

除了帶有傳說神話色彩的背景故事之外,整個太宰府天滿宮也是個帶著和式風情的優雅庭園,古色古香的紅色拱橋橫跨在潺潺流動的綠色水池上。池子呈現出的是個「心」字,所以被稱作「心字池」。而架在心字池上連成一直線的三座拱橋,則被稱作「太鼓橋」。據說這三座連成一線的拱橋分別代表著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三世一念,而遊客渡過這三座橋時則具有「拔除三世邪念」的意義。

官方網站:http://www.dazaifutenmangu.or.j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太宰府天満宮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尋找邪馬台國的故鄉:北九州之旅》《目次》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天守閣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首掛石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劍塀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鯱鉾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市繁華街
九州北部  熊本县  水俣病資料館
九州北部  熊本县  湯の児温泉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阿蘇火山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阿蘇山上神社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米塚、草千里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白川水源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高森田楽保存会鄉土料理宴
九州北部  島原港到熊本港、Super Slender Twin Hull 高速郵輪
九州北部  長崎县  千ヶ石展望台
九州北部  長崎县  水無 (みずなし) 本陣 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泰迪熊博物館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光之街道 (ハウステンボス光の街)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新城市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舊城市區、尤特萊區、與博物館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荷蘭漁村區、豪斯登堡宮殿與森林公園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運河遊船
九州北部  佐賀县  天山滑雪場 (天山スキー場)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太宰府天滿宮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太宰府志賀社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博多運河城 (キャナルシティ博多)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巨蛋與海鷹飯店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市  百道海濱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市  博多港
九州北部  福岡县  海の中道海濱公園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縣立美術館、赤煉瓦文化館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天神中央公園、天神警固公園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川端商業街、櫛田神社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志賀島、金印公園、蒙古塚
九州北部  福岡县  門司港、和布刈神社、関門トンネル
本州南部  山口县  火の山公園、火の山砲台
本州南部  山口县  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
本州南部  山口县  赤間神宮
九州北部  大分县  竹田津港、長崎鼻の菜の花
九州北部  大分县  別府地獄、海地獄
九州北部  大分县  溪仙峡、男池湧水群、鬼の岩清水
九州北部  大分县  両子寺、両子山七不思議、両子山三角點
九州北部  大分县  銭瓶峠、高崎山三角點
九州北部  大分县  湯布院、金麟湖
九州北部  大分县  由布岳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機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