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州南部 山口县 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本州南部 山口县 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


一八九五年,是決定台灣命運的一年。這年中、日雙方決定在日本九州島南方一個叫馬關的地方簽訂和約。馬關是由日本決定的地點,因為這裡對明治政府有很大的歷史意義。

一八六〇年代,馬關一帶是幕府長州藩的屬地,長州藩是當時最強力支持倒幕府、創維新的藩國,代表主持這場中日談判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就出身這裡。而長州藩的軍隊當年為了反對外國勢力,曾和英、法等國聯軍在馬關附近激烈作戰,結果吃了大敗仗,從此積極對內維新強國。現在擊敗清朝這個歷史上一直視為日本無法搖撼的大國,在這當年吃敗仗的地方,享受勝利滋味,對明冶政府具有很大的意義。

談判地點在春帆樓,面對關門海峽,當年萬商雲集,海上春帆點點。春帆樓是日本第一個取得政府許可證合法割烹河豚魚的日本料理店,據説『伊藤博文』還在長州一帶當武士浪人時,常來這裡吃河豚,春帆樓的名字也是『伊藤博文』成名之後所提的字。另外在春帆樓上可以俯瞰関門海峽,看見海峽裡停泊的日本艦隊,自然有對清廷議和大員施威和施壓的意用。

一八九五年,清朝的談判代表李鴻章來到馬關,準備和伊藤博文展開停戰談判。李鴻章之前,日本已經兩次拒絕了清廷所派的全權大使。日本的用意,要中國派出權力、地位最高的談判代表,於是當時被日本人稱為「東洋第一政治家」的李鴻章,只好拖著七十歲的身軀來到馬關。

當李鴻章於談判期間走出春帆樓,返回旅館途中,被日本好戰份子行刺,左權骨中彈受傷。一時世界輿論大譁。為了避免再次發生意外,李鴻章往返春帆樓和住宿地點『引接寺』時不再走大路,改走山麓小徑,久而久之,此徑便被稱為「李鴻章道」,從俗稱變為正式名稱,直到今天。

李鴻章與日本首任總理大臣(亦稱首相)伊藤博文和外務大臣陸奧宗光談判。大清國和日本簽署了《馬関條約》,日本後來稱之為《下関條約》。

馬關條約是中國歷史上最屈辱和最不平等的條約。最後談判結果:大清國割讓領土台灣和澎湖列島給日本,以及戰爭賠款二億三千一百五十萬兩白銀。賠款包括日軍和大清國交戰的所用的戰爭軍費二億兩白銀,以及後因俄法德三國的干涉,清廷贖回的被日本要求割讓的遼東半島的贖回費用三千萬兩白銀,以及威海衛的日本佔領軍駐軍費一百五十萬兩白銀(威海衛日本駐軍,是日本要求清國政府認真履行條約的保證)。

二億三千一百五十萬兩白銀相當於當時清廷3年多的財政收入,日本國五年的 GDP。再加上利息及日方要求用英鎊支付,當時國際白銀價格下降和英鎊匯率上升,最後大清國賠款高達四億兩白銀之巨。這還不包括在甲午戰爭中,日軍俘獲約價值一億兩白銀的大清國的軍用物質,以及包括七千餘噸的德國製造的鐵甲巨艦鎮遠號(是北洋水師旗艦定遠號的姊妹艦)在內的十餘艘北洋艦隊的軍艦。

春帆樓 1945 年毀於美軍飛機轟炸,後來多次修建,現在的建築是 1985 年修建的。春帆樓前的日清講和記念館建於 1937 年,一是為了能夠更好保存歷史文物,二是可以避免其在春帆樓內而影響餐旅館生意的正常進行。紀念館內部複製了當時春帆樓日清兩國談判的會議大廳,裡面的桌椅,擺設和字畫都是當年的原件,並按照當年談判現場陳列。

會場四周用透明玻璃圍著,遊客只能隔著玻璃憑弔。大廳兩盞大燈已經有點褪色,法國製的暖爐特地從皇宮借來陳設。談判大桌的四周,十二張椅子依當年各人坐的順序排列整齊,椅子後方豎著每名代表的名牌。伊藤博文座位旁的牆上掛著兩幅大字「忠」「孝」。寂靜的大廳中,彷彿可聞到李鴻章急切的咳嗽聲,及伊藤的咄咄逼人。當年簽約用過的筆、墨、硯擺設依然。

日清講和記念館內部還陳列有兩國談判代表留下的題詞和詩作,包括李鴻章和李經方,伊藤博文和陸奧宗光的墨寶。日清講和記念館和春帆樓之間,有伊藤博文和陸奧宗光的半身塑像。此二人主張和支持對華作戰,在甲午戰爭期間為日本打敗大清國嘔心瀝血,後來又在馬關條約談判簽署過程中堅持對清國的強硬賠償立場為日本爭得巨大利益,自然被日本人在此立塑像以示紀念和崇敬。

馬關條約談判以及最後割台的結果,在台灣引起驚天波瀾。歷史上有大量文字記載當時台灣民眾對《馬關條約》割台灣澎湖悲痛反應,當時台灣的清廷命官與清廷直接關於台灣命運的電報往來,以及台政府官員,鄉紳和普通民眾反對清廷割台和反抗日本佔領台灣的愛台行動。

維新人士康有為及梁啟超在北京發起十八行省與臺灣、奉天的公車舉人連署簽名,要求清廷拒和、練兵、遷都、變法,史稱「公車上書」,另一方面革命分子,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運動亦展開,主張推翻滿清,建立共和政體。甲午戰爭失敗為清王朝的滅亡,和辛亥革命的成功鋪平了道路。

馬關條約是中日兩國國運的分水嶺。清廷的戰爭賠款的賠款,被日本政府用來擴充海軍和陸軍,發展工業和教育,也有部分被用來資助台灣的發展。馬關條約之後,中日兩國國力的差距越來越大,抗日戰爭的時候,日本的 GDP,鋼鐵產量和製造業,國民的教育水準和高等院校的教育水平,以及陸海空三軍的裝備和作戰能力遠遠超過中國。

台灣人對馬關條約的反應似乎比較複雜。日本人在佔領台灣初期,為了鎮壓台灣民眾的反抗,非常殘暴。之後對台灣實行殖民統治和管理,一定程度上推進了台灣基礎設施,工農業,教育和公共衛生的現代化。此外也影響了戰後臺灣對國家民族認同、臺灣主體性、族群意識觀念乃至臺灣獨立運動的興起。


官方網站https://www.shunpanro.com/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春帆樓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 本州南部.山口县|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春帆樓。



@ 本州南部.山口县|春帆樓、『日清媾和談判場』石碑。



@ 本州南部.山口县|春帆樓。當時日本內閣總理大臣伊藤博文以及外務大臣陸奧宗光,馬關條約日方部分由他們兩位全權負責談判。



@ 本州南部.山口县|春帆樓,兩公尺高的石碑。昭和天皇皇后的父親邦彥王所寫『講和』兩個大字。下端碑文,由曾經輔佐伊藤博文的日本政治家『伊東巳代治』於 1923 年所寫。伊東巳代治在碑文中寫道,『甲午戰爭,日軍連連獲勝,清廷急於息兵求和,於第二年派遣李鴻章前來馬關。至四月,議和條約成立,春帆樓於是聞名於世。』



@ 本州南部.山口县|春帆樓。「春帆樓」是第一個擁有「河豚料理許可證」的河豚料理店。伊藤博文於此處享用河豚料理時,曾提到「春天海上的帆船 (春の海の帆船)」,故以此為該樓命名。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春帆樓。



@ 本州南部.山口县|李鴻章道。



@ 本州南部.山口县|李鴻章道。李鴻章當年乘坐轎子前往春帆樓途中,曾發生被刺客槍擊事件,所幸子彈未擊中要害。待李鴻章康復後繼續媾和會議,為了安全起見擇山麓小徑前往春帆樓,故而此山徑後來被命名為「李鴻章道」。



@ 本州南部.山口县|日清講和紀念館。



@ 本州南部.山口县|關門海峽北岸。

 

尋找邪馬台國的故鄉:北九州之旅》《目次》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天守閣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首掛石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劍塀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鯱鉾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市繁華街
九州北部  熊本县  水俣病資料館
九州北部  熊本县  湯の児温泉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阿蘇火山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阿蘇山上神社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米塚、草千里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白川水源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高森田楽保存会鄉土料理宴
九州北部  島原港到熊本港、Super Slender Twin Hull 高速郵輪
九州北部  長崎县  千ヶ石展望台
九州北部  長崎县  水無 (みずなし) 本陣 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泰迪熊博物館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光之街道 (ハウステンボス光の街)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新城市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舊城市區、尤特萊區、與博物館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荷蘭漁村區、豪斯登堡宮殿與森林公園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運河遊船
九州北部  佐賀县  天山滑雪場 (天山スキー場)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太宰府天滿宮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太宰府志賀社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博多運河城 (キャナルシティ博多)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巨蛋與海鷹飯店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市  百道海濱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市  博多港
九州北部  福岡县  海の中道海濱公園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縣立美術館、赤煉瓦文化館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天神中央公園、天神警固公園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川端商業街、櫛田神社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志賀島、金印公園、蒙古塚
九州北部  福岡县  門司港、和布刈神社、関門トンネル
本州南部  山口县  火の山公園、火の山砲台
本州南部  山口县  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
本州南部  山口县  赤間神宮
九州北部  大分县  竹田津港、長崎鼻の菜の花
九州北部  大分县  別府地獄、海地獄
九州北部  大分县  溪仙峡、男池湧水群、鬼の岩清水
九州北部  大分县  両子寺、両子山七不思議、両子山三角點
九州北部  大分县  銭瓶峠、高崎山三角點
九州北部  大分县  湯布院、金麟湖
九州北部  大分县  由布岳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機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