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北部 水俣病資料館


【九州北部  水俣病資料館】


水俣市地處熊本縣南部,東西長 22.4 公里,南北寬 13.8 公里,全市面積 162.87 平方公里,面積在熊本縣 11 個市中排行第四。年平均氣溫攝氏為 16.8 度,平均降水量 1771 毫米,屬於溫暖多雨的海洋性氣候。水俣市現有人口三萬多,而四十年前曾有五萬人口。市花是杜鵑花,市樹是櫻花樹。

在水俣市土生土長的名人有德富蘇峰、德富蘆花兩兄弟。其中哥哥德富蘇峰 23 歲就發表《將來之日本》,並用三十五年的時間,完成宏篇巨著《近世日本國民史》百卷,是橫跨明治、大正、昭和三個時期,活躍在日本新聞出版界的領導人物。弟弟德富蘆花則是日本近代著名的小說家,其創作的《不如歸》、《自然與人生》都曾經成為暢銷書。德富蘆花還與俄國的大文豪海名威有著很深的交情。

雖然水俣市是這麼一個自然條件得天獨厚,人傑地靈的地方,但是在過去的半個世紀前,卻遭受了以『水俣』地名來命名的『水俣病』折磨。這種病是因為吃了海裡被甲基汞(有機水銀的一種)污染的魚、 貝,所引起的神經系統障礙中毒。其罪魁禍首是從窒素化學公司(チッソ株式会社)Tisso company 未經處理而隨廢水排到海裡的甲基汞。該病的表現症狀為手腳麻木,哆嗦,頭疼,耳鳴,視 力減退,聽力困難,言語表達不清,動作遲緩,失去味覺嗅覺,健忘等,導致成年人肢體病變、大腦受損,嬰兒畸形。

水俣病既不是傳染病,也不是遺傳病,而是典型的公害病。這種病在 1956 年被診斷及確定致病機轉,而政府和企業則一直拖到 1968 年才承認其病因。在水俣病確診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人們誤認為這是一種新的傳染病,所以在當時的日本社會上曾經引起了巨大的恐慌,許多的患者因為擔心受到歧視,不敢承認病情,因而默默承受著病痛和精神的雙重痛苦。還有很多人因此而背井離鄉,到異地謀生。至於究竟有多少人患有此病,據說到目前為止還是無法完全確認。

水俣市此後也儼然成為公害教學的參觀景點。過去日本學生的畢業旅行,一定要到長崎和廣島,一方面是因為觀光事業能協助該地區的重建工作,二來則是倡導和平議題的教育。之後因為日本面臨的社會問題模式已經轉變,所以新成立的「水俣市立水俣病資料館」(http://www7.ocn.ne.jp/~mimuseum/)和他們資源回收的過程,皆成為日本學生畢業旅行教學參觀的新景點。

水俣病造成的慘重損失,帶給世人們極其深刻的啟示和教訓。如今的水俣是天藍海碧,風光宜人,是個休閒、度假的好地方,去到水俣的人也無不被它的美麗清新所吸引。然而,這一切卻是在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之後,才獲得的警醒。為了徹底消除污染物,熊本縣用了十四年的時間,總共花費了 485 億日圓的巨資,對水俣灣進行了清淤、填埋、以及設置防護網(已於 1997 年 7 月拆除)等的治理工作。並在填海造地上修建了熊本縣環境中心、水俣病資料館、水俣病資訊中心,為的是把水俣病的教訓傳播給全人類。

水俣市現今已成為著名的環境教育標竿城市。痛定思痛,『保護環境、人與地球和諧相處』這句話在水俣已不再只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落實到市民生活裡的點點滴滴。今天的水俣市,也是熊本縣內垃圾分類最細的城市,分類細項達到 21 類之多。前車之鑑,但願水俣能成為一面鏡子,類似的公害事件也能防患於未然,不會再危害社會。

官方網站:http://www.minamata195651.j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水俣病資料館
參考網站:http://www.minamata-tour.org/tw/
引用資料:http://zih.loxa.edu.tw/social_studies/yantaohuei.htm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尋找邪馬台國的故鄉:北九州之旅》《目次》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天守閣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首掛石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劍塀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鯱鉾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市繁華街
九州北部  熊本县  水俣病資料館
九州北部  熊本县  湯の児温泉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阿蘇火山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阿蘇山上神社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米塚、草千里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白川水源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高森田楽保存会鄉土料理宴
九州北部  島原港到熊本港、Super Slender Twin Hull 高速郵輪
九州北部  長崎县  千ヶ石展望台
九州北部  長崎县  水無 (みずなし) 本陣 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泰迪熊博物館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光之街道 (ハウステンボス光の街)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新城市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舊城市區、尤特萊區、與博物館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荷蘭漁村區、豪斯登堡宮殿與森林公園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運河遊船
九州北部  佐賀县  天山滑雪場 (天山スキー場)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太宰府天滿宮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太宰府志賀社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博多運河城 (キャナルシティ博多)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巨蛋與海鷹飯店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市  百道海濱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市  博多港
九州北部  福岡县  海の中道海濱公園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縣立美術館、赤煉瓦文化館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天神中央公園、天神警固公園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川端商業街、櫛田神社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志賀島、金印公園、蒙古塚
九州北部  福岡县  門司港、和布刈神社、関門トンネル
本州南部  山口县  火の山公園、火の山砲台
本州南部  山口县  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
本州南部  山口县  赤間神宮
九州北部  大分县  竹田津港、長崎鼻の菜の花
九州北部  大分县  別府地獄、海地獄
九州北部  大分县  溪仙峡、男池湧水群、鬼の岩清水
九州北部  大分县  両子寺、両子山七不思議、両子山三角點
九州北部  大分县  銭瓶峠、高崎山三角點
九州北部  大分县  湯布院、金麟湖
九州北部  大分县  由布岳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機場

 

2 則留言:

  1. 請問關於日本學生的畢業旅行,您是怎麼知道他們從前是長崎和廣島而現在又是水俣市呢?
    您有日本環境教育旅行這方面的訊息或研究嗎亦或單純聽聞而已呢? 謝謝。
    願多加交流!! andrechi_925@livemail.tw (小弟為日文系大學生,因為你的文章對日本的教育旅行產生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維醬 :

      關於水俣市日本學生的畢業旅行,引用來自http://zih.loxa.edu.tw/social_studies/yantaohuei.htm 的資料。
      日本環境教育旅行這方面的訊息,對我們而言似乎太沉重了些。教育旅行可說是觀光旅遊的延伸,由於觀光推廣成熟之後,旅遊業者會深度開發不同的旅遊市場區域。
      有關日本水俣市的修學旅行,請參考網站:http://www.minamata-tour.org/t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