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巻駅、羽黑山鳥屋神社、日和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巻駅、羽黑山鳥屋神社、日和山公園】

離開石之森萬畫館 (石ノ森萬画館),我們前往「石巻駅」。石卷市可說是與「石之森章太郎(石ノ森章太郎)」緊密相扣的城市,不僅滿大街隨處可見石森章太郎的原作雕塑,石卷特別在鎮上設立了一間博物館「石之森萬畫館 (石ノ森萬画館)」來紀念他。

石卷市是 311 震災堪稱最嚴重的受災地,當時城鎮近乎全毀,光是市中心就有近二萬棟建築全毀,更有高達三千人死傷亡,當時的空照圖、街區慘況都有完整包留在石卷市復興交流中心 (石巻市かわまち交流センター)。

石卷市復興交流中心,紀錄石卷一步步重生的過程,實際到訪後確實感觸十分深,更能體會石卷一路走來的歷程。不論是照片、模型、文字、或是災難殘餘留物,觀看這些石卷市 311 災後影像記錄,即使面對災難將至也要彼此相互撫慰;更須以國家力量,協助居民重建家園等不同角度切入,正視天災防範機制。

觀察城市風貌,不是僅看觀光的利基點,或許可以藉由展覽讓往來人類明瞭,天災是不可抗拒,以敬畏之心來尊重天地自然。而是蘊藏豐富人文歷史全貌,即使災難所產生的困頓挫折的重建,也是石卷城市的歷史風貌之一。

接著來到「石巻駅」相當地有趣,這裡充滿了各種石之森章太郎原作雕塑的模型和商品,伴手禮店充滿著東北各地的零食,有種令人都想買回家的衝動。石之森章太郎是日本著名的漫畫家,作品超過七百部,是日本僅次於「手塚治虫」,漫畫產量最多的「漫畫之王」。許多日本經典的漫畫人物都出自於他手,台灣人最熟悉的莫過於「假面騎士系列」了。

「石巻駅」車站四周,或是街道上到處都是俏皮的原作雕塑,因此石卷市也有漫畫小鎮、漫畫街道的稱呼,不過我們並沒有找齊街道上那 19 座雕塑。我們由市街的商業街繞出去,前往羽黑山鳥屋神社。「石巻駅」出來後直走就會看到羽黑山的身影,山前商業街左轉後有石階步道上去神社。

石卷市雖然是宮城縣第二大都市,但市街的商業街真的沒有第二大都市的感覺,尤其石卷市跟女川都是當年 311 的重災區,那感覺又更不一樣了,尤其市區裡可以看見標記當年海嘯高度的紀念標,而且仔細看市容,可以明顯感受到災後重建的種種痕跡。

由山下石階參道的起點,一路爬到山頂的神社,一共有 275 段的石階。不過比起山形羽黑山的三神合祭殿參道,當中得走過雪松森林的 2446 段石階步道,石卷這裡算是輕鬆許多囉。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其實是山形羽黑山三山神社的分社,位於山形縣中部的月山、羽黑山和湯殿山合稱出羽三山,屬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也是陸奧名岳,更是傳說中靈力勝地。三座山分別代表前世、今生和死後世界,巡遊三山,便是輪迴轉世,有由生入死而又死而復生的意味。

一年四季都能登臨的只有羽黑山,月山從初秋到初夏、湯殿山從秋天到春天都要封山,因此羽黑山的主殿內,供奉著來自出羽三山三座神社的神祇,使得這裡成為三座神社中最重要的神社。羽黑山的步道沿途有許多令人讚嘆的壯麗景色,而羽黑山五重塔也是日本的重要文化古蹟。

經過 275 段的石階的鍛鍊之後,終於看到山頂的神社。羽黑山鳥屋神社是「延喜式」的神社建築,隸屬牡鹿郡十座神社中的一社。神社最初是人皇16代仁徳天皇於55年東夷御征討時修築,並由伊勢神宮末社猿田彦大神御勅願。

羽黑山鳥屋於文司2年、由奥州太守藤原秀衡分霊至羽州羽黒山、與鳥屋神社共同祭祀、享保9年仙台藩主伊達吉村奉献黃金百疋、而嘉永3年10月伊達慶邦公巡幸之際奉献黃金百疋,五穀成就御祈願雨乞修法的時後又再奉献黃金三百疋,看來仙台蕃當時真的是財力雄厚。

我們手拿著宣傳冊上的地圖,前往日和山公園。日和山公園是從江戶時代持續至今的賞櫻名勝。以海洋及遠方的藏王群山為背景盛開的櫻花,相當美麗迷人。在大正時代初期,日和山作為公園進行修整,並種植了許多的杜鵑花。

三陸・石卷的日和山是以松尾芭蕉為首,宮澤賢治、石川啄木等眾多歌人文人造訪過的地點。因此,在日和山公園內,建有句碑及文學碑等作為紀念。其中,松尾芭蕉在西元 1689 年 6 月造訪日和山公園之時,和他同行的弟子・曾良把此事寫在日記當中。

離開石卷,我們開車前往晚上的住宿地點松島,途中會經過東松島市,所以我們順道去了日本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矢本海浜緑地、與野蒜築港跡。

在日本 311 大地震發生前,日本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每年夏天都會舉辦航空節活動,基地下屬的特技飛行表演隊「藍色脈動」以其精彩的表演最受矚目。但日本 311 大地震發生後,基地受到海嘯重創,活動被迫中止。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位於日本宮城縣的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內的多架 F-15 戰鬥機遭海嘯浸泡。因為影響到飛行員訓練,因此日本防衛省決定對其中受損情況較輕的 13 架戰鬥機進行修理,因為 F-15 的生產線已經停運,因此日本政府不得不花費高額經費進行修理。

大地震發生之後,航空自衛隊在修復基地時將機庫、跑道等航空設施的地基加高 3.5 公尺,增強機庫密封性,並於基地南側設置防波堤,以免悲劇再次重演。隨著松島基地逐漸修復,第 11 飛行隊和第 21 飛行隊分別於 2013、2016 年重返駐地;到 2017 年才正式讓航空祭「復活」。

矢本海浜緑地沿著北上運河南岸河畔,就在日本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南側,經過重整後,還原了矢本自然美景與人文特色後的海濱綠地,是一座具備觀光與休閒特色的綜合性公園。

在矢本海浜緑地重整後,原本單純的綠地多了不少設施,包括自行車道、木棧道、運動設施等,旅人可以在沙灘及礫灘上散步,讓身體感受與大自然的接觸,退潮時還可以捉螃蟹、挖蛤仔,盡情玩水玩沙,一旁還設有沖洗台可以洗腳,相當貼心。

公園裡除了有許多遊樂和運動設施外,還有一個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裡頭有遊客中心可以提供旅遊資訊,海浜緑地有寬闊的草地,可以眺望整個松島基地與太平洋濱,不僅是一座具備觀光與休閒特色的綜合性公園,也是非常適合周休二日,全家出外踏青的好場所。

野蒜築港跡為明治政府最初建設的西洋式港口遺跡,本擬建設成日本最大貿易港,卻因颱風侵襲而成為廃港。

1877 年,明治政府計劃在野蒜地區修建大型港口。1878 年,港口由内務省土木寮(土木局)官吏早川智寛負責開建,1882 年 10 月 31 日野蒜港建成。搭配野蒜港的建設,聯通旧北上川與鳴瀨川的北上運河,與聯通松島灣與鳴瀨川的東名運河也陸續完工。不料野蒜港口於 1884 年(明治 17 年)9月15日因颱風將所有港口設施摧毀,如今只剩下一些殘跡而已。

離開野蒜築港跡,我們向著今晚住宿的松島出發。


《石之森萬畫館 (石ノ森萬画館)》
・地點:宮城県石卷市。
・場館位置:宮城県石巻市中瀬 2-7。
・票價資訊:成人:800日圓|國高中生:500日圓|小學生:200日圓。
・營業時間:12月至2月|09:00-17:00|3月至11月|09:00-18:00。
・交通方式:於石卷車站徒步約 15 分鐘。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mangattan.jp/manga/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石ノ森萬画館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10149335



石ノ森萬画館。



旧北上川右岸。




石卷市復興交流中心 (石巻市かわまち交流センター)。



石卷市復興交流中心 (石巻市かわまち交流センター)。



石卷市復興交流中心 (石巻市かわまち交流センター)。



元氣商店。



元氣商店。



元氣商店。



元氣商店。



元氣商店。



元氣商店。



石卷市復興交流中心 (石巻市かわまち交流センター) 停車場前小露寶塑像。



石卷市復興交流中心 (石巻市かわまち交流センター) 停車場前電子人 009 塑像。



石卷市復興交流中心 (石巻市かわまち交流センター) 停車場前小露寶塑像。



石卷市復興交流中心 (石巻市かわまち交流センター) 前停車場。



「石巻駅」。



「石巻駅」。



「石巻駅」。



「石巻駅」。



「石巻駅」。



「石巻駅」。



「石巻駅」。



「石巻駅」。



「石巻駅」前動漫人物塑像。



「石巻駅」。



「石巻駅」。



石卷街頭動漫人物塑像。



石卷街頭動漫人物塑像。



石卷街頭動漫人物塑像。



石卷街頭動漫人物塑像。



石卷街頭動漫人物塑像。



石卷街頭民宅牆面動漫人物圖像。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參道一共要經過 275 段的石階。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俯瞰石巻市街。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羽黑神社解說圖。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的羽黑山鳥屋神社。



石巻市圖書館。



日和山公園。



日和山公園。



日和山公園。



日和山公園。



日和山公園。



日和山公園。



日和山公園。



日和山公園。



日和山公園。



日本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



日本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



日本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



日本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



日本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



矢本海浜緑地。



矢本海浜緑地。



矢本海浜緑地。



矢本海浜緑地。



矢本海浜緑地。



矢本海浜緑地。



野蒜築港跡。



野蒜築港跡。



野蒜築港跡。



野蒜築港跡。



野蒜築港跡。



野蒜築港跡。



石卷市觀光案內版: 按我放大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目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台灣 桃園機場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Budget 租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日本東北高速公路通行證 (Tohoku Expressway Pass)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郡山駅、利久牛舌、 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郡山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開成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須賀川市 須賀川市民交流センター (tette・テッテ)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猪苗代湖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野口英世記念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諸橋近代美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五色沼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桧原湖、裏磐梯レイクリゾー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山ゴールドライン (磐梯山 Gold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磐梯山登山步道 (八方台起登)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レークライン (磐梯吾妻 Lake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磐梯吾妻 Sky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キツネ村、味処夢や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滝見台、賽の磧、駒草平、大黑天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御釜、刈田嶺神社奧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藏王坊平高原、蔵王溫泉、名湯舍・創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地藏岳、熊野岳、蔵王刈田リフ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山形駅、温野菜、スーパーホテル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霞城公園、文翔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東沢バラ公園・大正ろま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延沢銀坑洞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赤倉溫泉・堺田分水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峽・日本こけし館・岩下こけし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温泉・鳴子水壩 (鳴子ダム)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温泉・大新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溫泉鄉 吹上地獄谷、鬼首間歇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鎌內林道、国道 398 号公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小安峽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稲庭城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角館武家屋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花巻温泉郷 山の神温泉 優香苑、山の駅 昭和の学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中尊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猊鼻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嚴美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ノ森萬画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巻駅、羽黑山鳥屋神社、日和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大江戸温泉物語 ホテル壮観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手樽海浜公園、松庵、野蒜ケ丘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壯観 奧松島、大高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麗観 大仰寺、富山観音堂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天麟院、円通院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瑞嚴寺、石窟群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五大堂、觀瀾亭、松島博物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福浦島、福浦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松島海岸駅、日吉山王神社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雄島、渡月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觀 幽觀 双観山、扇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多賀城跡、壺碑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