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峽・日本こけし館・岩下こけし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峽・日本こけし館・岩下こけし館】


鳴子峽是受到大谷川侵蝕形成的大峽谷,深達一百公尺,是宮城縣內首屈一指觀賞紅葉的名所。所謂紅葉,是指山野間的樹木在落葉過冬之前,葉片顔色轉為紅色和黃色。日本將欣賞紅葉稱為『紅葉狩』,是日本人秋季具有代表性的休閒活動之一。

鳴子峽位於鳴子溫泉和中山平溫泉之間,為受到大谷川侵蝕形成的大峽谷,鳴子峽周遭有不少步道可以走,如鳴子峽遊步道、大深澤遊步,下車旁邊有停車場,如果自駕也可以將車停在收費停車場。

鳴子峽這邊有兩個步道「大深澤遊步道」、「鳴子峽遊步道」可以走,這次只有時間走鳴子峽遊步道。「大深澤橋」上是拍鳴子峽峽谷景色,以及拍 JR 陸羽東線的火車大谷川鐵橋最佳的位置。「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這邊有餐廳跟伴手禮店,旁邊還有「見晴台」可以拍「大深沢橋」。

一般大家所熟知的鳴子峽,不外乎從兩個地方來看它 : 從「大深沢橋」上望向展望台,以及從展望台望向「大深沢橋」。先往「大深沢橋」上走去,可惜的是「大深沢橋」只規劃一邊有行人步道,即使覺得「大深沢」溪谷的風景也不錯,還是乖乖待在行人步道上比較好。

「大深沢橋」這邊可以拍火車,到這邊總是覺得相機視野太窄,沒辦法把整個山谷都抓進底片裡。大谷川剛好在這華麗轉了大迴彎,「大深沢」溪剛好在大迴彎的轉折點匯入大谷川,而「大深沢橋」正好在兩溪河流點之上,所以橋上成了欣賞鳴子峽的最佳觀賞點.

「大深沢橋」主要就是拍往返 「中山平溫泉車站」與「鳴子溫泉站」中間 JR 陸羽東線的列車「リゾートみのり」,若是從鳴子溫泉站到中山平溫泉車站,就是從山洞口出來,反之就是往山洞口進入。「リゾートみのり」快到的時候會鳴笛,然後以超慢的速度前進,剛好可以拍到「リゾートみのり」列車剛出山洞的剎那,不用擔心拍不到。

這邊拍完就是前往「鳴子峽遊步道」走,下方可比較近的拍鳴子峽峽谷。從停車場往「大深澤橋」方向走十幾公尺,即可看見「鳴子峽遊步道」入口。 步道的前段是石階步道,迂迴盤繞下到溪谷,因為我們到的時候並不是楓葉季,但是林木間疏,光影明亮,峽谷的風景依然美麗。

山徑緊貼峭壁而行,右側俯臨溪谷,所幸崖邊設有護欄,否則恐怕會讓人望而生畏了。山路倒底是一平台,我們在此準備折返。

「鳴子峽遊步道」其實舊時可以通達大谷川下游方向,國道 47 號公路的「大谷川橋」。大地震之後,「鳴子峽遊步道」中段多處損毀,地方政府只開放東西出入口部分路段,並且打掉中間部分溪谷路段的水泥階梯及鐵扶手、木造步道等,基於安全考量及受限法規不會再開發。

走回「鳴子峽遊步道」西段出入口後,我們是先到見晴台拍照,這邊的景色也超美,可以拍到完整的大深澤橋與山景,位置就在「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前面。

「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這邊早期是林務局的木材集散場,當時砍伐後的木材,以索道運送至集散場,然後經由國道 47 號公路運出。伐木時期結束後,地方政府將此地規劃為遊客中心及停車場,目前「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委外經營。

我們沒有到「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用餐,因為還要去鳴子公園的「日本こけし館」與鳴子溫泉的「岩下こけし館」。

展示鳴子傳統木偶「こけし」的「日本こけし館」與「岩下こけし館」,可以參觀木偶製作過程的設施,還有木偶彩繪體驗店。另外像是鳴子漆器,也是鳴子引以為傲的傳統工藝品。其亮麗的光澤和深長的意味獨具魅力。

鳴子傳統木偶「こけし」端莊、安詳的姿態和質樸、可愛的表情,可謂人見人愛。「こけし」是源自山村生活的工藝傳統,代代相傳的郷土象徵。

鳴子木偶「こけし」誕生於距今約文化・文政時期,據傳最初是深山裏的木工工匠們做給自己孩子的玩具,如今已隨時間流逝,成為廣受歡迎的旅遊紀念品。 鳴子木偶的外形是可愛的陸奧少女的模樣,不僅在於其簡潔的造型,更在於體現出淳樸工匠的美麗心靈。這份美麗透過木偶獨特的造型和式樣一直傳承至今。

以鳴子木偶「こけし」為首,還有作並木偶、遠刈田木偶、彌治郎木偶、肘折木偶,共同構成宮城縣內的五類傳統木偶。昭和 56 年(1981 年),五類『宮城傳統木偶』,一起被指定為國家傳統工藝品。

鳴子木偶「こけし」的最大特色,是轉動脖子的時候會發出『啾啾』的聲音。在它的軀幹部,可見寬肩,中間稍細,衣擺處又寬些,從而形成頗具穩定感的外形,這是它的一大特徵。

鳴子木偶「こけし」身上最具代表性的紋樣叫做「重菊」,這是將從側面看呈菊花狀的圖案,反復疊加彩繪而成,顯得十分華美。另外,還有一種叫做「菱菊」的紋樣,通常描繪在木偶的下半身,從正面看呈大朵的菊花狀。和其他種類的木偶相比,展現出非常寫實的風格。

鳴子木偶「こけし」瓜子型的頭部還繪有劉海,好像孩童一般的天真神情,更為其增添了幾分質樸與可愛。一般「こけし」主要是以山茱萸為主的天然木材製成,在充分乾燥後將木頭切斷,削成圓柱體之後用旋床銼成頭部和軀幹。然後再在旋床上,利用摩擦一口氣將脖頸插入軀幹。最後繪製圖案並著色完成。

「出羽街道中山越」是鳴子溫泉附近的古道,東起「尿前の關」(宮城縣),西至「封人之家」(山形縣),穿越奧羽山脈底部,崎嶇險峻。從平安時代起就是陸奧國出入出羽國最短便道,位居軍事要衝,關禁森嚴,尿前、堺田等地都曾經設立番所。

「蚤虱馬の尿する枕もと」 (跳蚤虱子叮未眠,枕邊馬兒尿滴答聲,徹夜不得安寧) ─ 芭蕉。

元祿 2 年(西元 1689 年),松尾芭蕉啟程「奧之細道」旅行,從平泉折返前往出羽時,曾經走過鳴子往出羽的「出羽街道中山越」這段崎嶇山路。離翻山越嶺好不容易通過堺田關卡,卻遇上風雨交加只好借宿關守的簡陋山屋兩晚,母屋旁有馬廄,加上蚤蝨猖獗難以入眠,因而留下上述俳句。

拜鐵公路發達之賜,原本山谷嶮徑已經整建為遊步道,不必像前人般辛苦涉險。我們追隨芭蕉腳步,當然要來探訪這條深具歷史價值的古道。「出羽街道中山越」東起「尿前の關」(宮城縣大崎市鳴子温泉尿前),西至「封人之家」(山形縣最上町堺田),全長約 8.9 公里。

來到「奧の細道尿前の関」標誌,車行彎入小路。其實距離不長,很快來到尿前の関。尿前の関為「出羽街道中山越」東邊起點,早在平安時期,這裡就因為軍事地位重要而設立關所。

為什麼叫「尿前の關」?相傳跟義經有淵源源義經被兄長賴朝追殺,流落至平泉途中,曾到訪鳴子,義經之子龜若丸初次啼哭的地方叫鳴子,「尿前」的名字傳說源自龜若丸初次撒尿之處。

殘留的「伊達藩尿前境目番所」關跡,以前建有頭番所 (值班處) 由關守看守,古早時關禁森嚴,沒有出手形 (通行證) 無法通過。根據「奧之細道」一書記載,芭蕉一行人當初通過「尿前の關」時,在此關口審查曾被官員刁難。

尿前の関柵欄對面的樹林中立著「芭蕉の句碑」 ,裡面刻有「蚤虱馬の尿する枕もと」俳句。後方栗林中的小屋是「藥師神社」,鳴子村的氏神。「尿前坂」為出羽街道中山越入口坡道,指標很清楚不會迷路。「尿前坂」前有,字跡模糊難辨的『出羽街道中山越』石碑。

出羽街道中山越步道時而和國道 47 號平行,時而穿越國道。林木蒼鬱,濃蔭蔽空。這條保留往昔面影的古老山道,沿途許多史跡,一路上指標非常清楚,步道維護得相當完善,可惜我們時間有限,無法細細品味。

在江戶時代,鳴子是出羽、羽後兩街道的要衝,在尿前、鍛冶谷澤、中山、鬼首都有驛站,作為『玉造四站』而繁榮一時。現在驛站的繁榮已一去不返,但在尿前關口和山形縣的堺田之間,修建了有奧之細道(漫步道),可以漫步於天然林間的山路上。

離開「尿前の關」,我們開車去『鳴子溫泉鄉』,感受『鳴子溫泉鄉』的溫柔婉約。


《鳴子峽》
・電話:0229-86-2822;(+81-229-86-2822)。
・營業時間:13:00~11:00。
・交通:
(1)、大眾運輸:
・古川駅搭乘陸羽東線在「鳴子温泉駅」下車。
・從鳴子温泉駅搭乘鳴子峽臨時運行巴士「紅葉號」在「鳴子峽中山平口前」站下車。
・鳴子温泉地域市営バス時刻表:
※ http://www.city.osaki.miyagi.jp/index.cfm/17,667,65,html。
(2)、自行開車:
在經東北自動車道「古川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經國道 108 號,約一小時即可抵達。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naruko.gr.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鳴子峽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17839214





































































































































































往尿前の関的奧之細道叉路的入口。



尿前の関為「出羽街道中山越」東邊起點,早在平安時期,這裡就因為軍事地位重要而設立關所。



尿前の関為「出羽街道中山越」東邊起點。



「出羽街道中山越」「尿前の関」跡。



「出羽街道中山越」「尿前の関」跡。



「出羽街道中山越」「尿前の関」跡。



「尿前坂」為出羽街道中山越入口坡道,指標很清楚不會迷路。



「蚤虱馬の尿する枕もと」 (跳蚤虱子叮未眠,枕邊馬兒尿滴答聲,徹夜不得安寧) ─ 芭蕉。



山形縣出身的歌人及精神科醫師齋藤茂吉歌碑,茂吉生前專研奧之細道。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目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台灣 桃園機場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Budget 租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日本東北高速公路通行證 (Tohoku Expressway Pass)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郡山駅、利久牛舌、 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郡山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開成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須賀川市 須賀川市民交流センター (tette・テッテ)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猪苗代湖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野口英世記念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諸橋近代美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五色沼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桧原湖、裏磐梯レイクリゾー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山ゴールドライン (磐梯山 Gold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磐梯山登山步道 (八方台起登)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レークライン (磐梯吾妻 Lake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磐梯吾妻 Sky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キツネ村、味処夢や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滝見台、賽の磧、駒草平、大黑天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御釜、刈田嶺神社奧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藏王坊平高原、蔵王溫泉、名湯舍・創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地藏岳、熊野岳、蔵王刈田リフ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山形駅、温野菜、スーパーホテル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霞城公園、文翔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東沢バラ公園・大正ろま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延沢銀坑洞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赤倉溫泉・堺田分水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峽・日本こけし館・岩下こけし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温泉・鳴子水壩 (鳴子ダム)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温泉・大新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溫泉鄉 吹上地獄谷、鬼首間歇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鎌內林道、国道 398 号公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小安峽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稲庭城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角館武家屋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花巻温泉郷 山の神温泉 優香苑、山の駅 昭和の学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中尊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猊鼻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嚴美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ノ森萬画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巻駅、羽黑山鳥屋神社、日和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大江戸温泉物語 ホテル壮観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手樽海浜公園、松庵、野蒜ケ丘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壯観 奧松島、大高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麗観 大仰寺、富山観音堂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天麟院、円通院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瑞嚴寺、石窟群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五大堂、觀瀾亭、松島博物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福浦島、福浦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松島海岸駅、日吉山王神社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雄島、渡月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觀 幽觀 双観山、扇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多賀城跡、壺碑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