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磐梯吾妻 Sky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磐梯吾妻 Sky Line)】


接下來的行程是去磐梯朝日國立公園的淨土平,磐梯吾妻レークライン、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吾妻小富士,經過土湯峠,凈土平直到高湯溫泉,沿路景觀變化豐富,也是眾多日本風景攝影師熱愛取景之地。

福島縣磐梯吾妻天空之路沿途風景優美,根據作家井上靖定義的「吾妻八景」,包括『国見台』、『天風境』、『湖見峠』、『双竜の辻』、『浄土平』、『天狗の庭』、『つばくろ谷』、『白樺の峰』、八個名勝都可以在這裏看到,因此被評為日本道路百選。道路的兩旁是磐梯山和安達太良山等,多座山創造出一幅雄壯的圖畫、特別是秋天紅葉遍野時,季節的色彩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不可思議。

我們由『磐梯吾妻湖泊公路 (磐梯吾妻レークライン;磐梯吾妻 Lake Line) 』,轉進『国道 115・459 号』公路共線路段,於橫山溫泉附近,又再轉入福島県道 70 号 (福島吾妻裏磐梯線),這條就是有名的『磐梯吾妻天空之路 (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磐梯吾妻 Sky Line)』。

車行來到土湯峠的三叉路口,這裡是原本景觀道路收費的『土湯料金所』,上頭還有「日本の道百選」的告示牌。

第一個景點「国見台」,這是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內最接近土湯溫泉的吾妻八景,眼前東吾妻山與中吾妻山的尾崚,不僅形塑鮮明風格,層層堆疊,濃淡分明的山影,中景為層疊的山崚,遠景為磐梯山與西吾妻山,兩山間可以隱約看見會津盆地,不過因為霧靄所以還是沒辦法看清盆地底部。

接下來又是吾妻八景之一:「天風境」;天風境是由山毛櫸的樹海所構成,仲夏時有著相當鮮明的青綠,初春新雨含煙隴翠,仲夏夜影倒映溪光,四季景色變化鮮明,時而雲霧繚繞、時而蒼茫壯闊。

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磐梯吾妻 Sky Line) 經過幾處盤旋後,逐漸爬高,然後來到「湖見峠」。既然是湖見峠,顧名思義當然應該是可以看見湖,據說這裡可以遠望圍繞磐梯山的四個湖(豬苗代湖,小野川湖,秋元湖,檜原湖),可惜這天霧靄壟罩,遠方的湖泊實在看不清楚。但是回頭俯瞰來時公路的幾處險峻髮夾彎,倒是清晰可見。

公路繼續爬高,來到「双竜の辻」。這也是吾妻八景之一。這裡本來比起前頭幾處地點,能由更高處眺望磐梯山及安達太良山兩座山峰,以及夾在兩山之間的豬苗代湖。「双竜の辻」的「双竜」是指磐梯山及安達太良山,「辻」是指十字路口,磐梯山及安達太良山兩龍隔著豬苗代湖彼此對峙。

接著公路抵達標高 1600 公尺的淨土平,許多登山健行路線都以此為起點。吾妻小富士近在咫尺,火山地形又深具特色。淨土平周遭有許多美麗的自然景觀,不僅能欣賞到吾妻小富士,荒涼景色更彷彿就像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美景。因為這裡會噴出火山氣體,所以淨土平的道路的路肩都禁止停車,但也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從遊客中心欣賞到一台車都沒有的絕景美色。

吾妻小富士標高 1707 公尺。登上之字形緩坡,就能親眼印證火山口。粗壯的原木構築成階梯,慢慢走一般人登頂應該都沒問題。火山區域的石頭其貌不揚,拿在手上卻異常的輕。原來火山熔漿快速冷卻時,來不及釋出其中的空氣,因而造就了大孔隙的輕石。

淨土平遊客中心是一棟深褐色的木造建築,呈現斜三角形的構造,遊客中心外的景觀相當優美,有一片相當開闊的草坪,遊客中心外充份植栽綠化,形成綠意盎然的優美景觀,在馬路對側還設置有生態池及露營場,可供遊客在參觀完遊客中心後立即有一個可供自然生態體驗的步道,同時得到知性與感性的生態體驗。

磐梯朝日國立公園設有月山、裏磐梯及淨土平三個遊客中心,國立公園橫跨越山形縣、福島縣、新潟縣三個縣,景觀及生物型態上有著非常豐富多樣的變化,從作為山岳信仰以及靈修道場而著名的出羽三山,經過原始性很高的朝日連峰,以及飯豐連峰,一直到休閒旅遊事業相當發達的磐梯山、吾妻山、豬苗代湖,都是磐梯朝日國立公園的範圍。

日本的國立公園是由環境省所管轄,環境省下設有七個地方環境事務所,地方環境事務所再設若干自然保護官事務所,磐梯朝日國立公園係由東北地方環境事務所管轄,其中出羽三山、朝日、飯豊地區歸屬羽黒自然保護官事務所轄區,磐梯吾妻猪苗代地區歸屬裏磐梯自然保護官事務所轄區。

浄土平地區有多條自然探險步道,每年的六月到八月高山植物的花季綻放多彩的花朵,是欣賞高山植物的最佳時節,主要遊憩據點有一切經山、吾妻小富士、桶沼等。

離開淨土平,公路繼續爬高,接著來到「天狗の庭」。因為這裡有關於天狗會在此地飛舞遊玩的傳說而得名,近景是沿著吾妻小富士尾稜的斜面,遠景是一整片廣闊的蒼涼阿武隈山地的山線,福島盆地與信夫山夾在大片層層疊疊的壯大山景之間,真的是很特殊的一種景色!

繼續往前走,山脈的稜線與藍天白雲相互映襯。接著來到吾妻八景之一的「つばくろ谷」,這裡標高是 1200 公尺,不動沢橋的對面有個停車場,停車場這邊是觀賞不動沢橋的好地點。不動沢橋全長 170 公尺,橫跨つばくろ谷,這是 2000 年才架的新橋,舊橋是在現今的停車場這邊,還保有部分舊橋的橋體。

つばくろ谷,後方是福島市區。接著走到不動沢橋上,不動沢橋除了車道之外,也有人行道,從不動沢橋往下看,不動沢橋距離つばくろ谷的谷底是 84 公尺,有一個小小的瀑布,不動沢滝。

離開不動沢橋,繼續沿著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往下行,來到『白樺の峰』。把車子停在燕之谷的停車場,從這裡遠眺的景色真是美不盛收,能夠看到位在橫越山谷、橋另一方的福島街道,彼端則有阿武隈山地的群山相連,還能清楚地看到靈山的岩峰群。

車行來到「高湯溫泉」,這裡也是『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另一處料金所的原址。高湯溫泉,和藏王溫泉、白布溫泉合稱作「奥州三高湯」的高湯溫泉所在地,至今已有四百年歷史。在被吾妻連峰環繞的「高湯溫泉」,是個充滿自然寂靜的氛圍的白色溫泉。齋藤茂吉曾經到訪高湯溫泉,至今仍保持著原貌,是一處一邊感受悠久歷史,一邊自在放鬆的地方。

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沿途的風景很棒,也有好幾個值得停下來參觀的景點,像是不動沢橋、淨土平、梧妻小富士等等,這裡的層層疊嶂的山巒以及各處所可眺望的特殊景觀,都讓旅人印象深刻,這一段天空之路,處處令旅人流連,高山低谷連綿不絕,無論四季都令人驚艷、充滿活力。

車行進入福島盆地,路邊也由鄉村轉變為城鎮景致。福島県道 70 号 (福島吾妻裏磐梯線) 的東邊端點位於福島站西口。不過我們中途由叉路接回『国道 115 号』公路,經由西福島 IC,接上東北自動車道,然後在國見 IC 下東北自動車道,途經『道の駅国見あつかしの郷』買水蜜桃。

日本福島縣是日本水蜜桃、葡萄重要產地之一。在日本吃水蜜桃超會噴汁,價格也比台灣買便宜多了。一般到超市最常看見的水蜜桃,大多以白凰系的水蜜桃為主。不只果實,連果皮都白皙可人的白桃,有著醉人的多汁香軟果肉。白嫩軟綿的多汁果肉搭配上優雅的香氣以及恰到好處的甜度,加上親民的價格,在日本一般家庭中也獲得相當多的好評,是來到日本絕對不能錯過的桃子。

離開『道の駅国見あつかしの郷』,車行由宮城県道 51 号 (南蔵王七ヶ宿線),前往『蔵王キツネ村』。


《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地址:〒969-2701 福島県耶麻郡北塩原村大字桧原字剣ヶ峯1093-1055。
・電話:0241-32-2349。
・營業時間:9:00-17:00(12 月 1 日至 3 月 15 日:9:00-16:00)。
・無定休日期間:2月/4月29日至5月6日/8月/12月25日至1月9日。
・網址:https://www.urabandai-inf.com/。
・交通:
(1)、大眾運輸:
・搭乘鐵路交通:若要搭乘的話,則必須先到「JR 豬苗代站」,再轉搭巴士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
※ 由東京站出發:東北新幹線→郡山站→轉乘 JR 磐越西線→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需轉車 2 次,約 2 小時 30 分鐘。
※ 由仙台站出發:東北新幹線→郡山站→轉乘JR磐越西線→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需轉車 2 次,約 2 小時。
※ 由新潟站出發:JR信越本線→新津站→轉乘JR磐越西線→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需轉車 2 次,約 3 小時 50 分鐘。
※ 搭乘磐梯東都巴士者可參考磐梯東都巴士時刻表:http://www.totobus.co.jp/bandai/images/timetable1.pdf
・搭乘巴士:
※ 由新宿出發:夢街道會津號→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至少需 4 小時 30 分
※ 由仙台出發:會津巴士郡山方向→郡山站→轉乘 JR 磐越西線→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至少需 2 小時 30 分
※ 由新潟出發:會津巴士會津若松方向→會津若松站→轉乘JR磐越西線→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至少需 3 小時
※搭乘磐梯東都巴士者可參考磐梯東都巴士時刻表:http://www.totobus.co.jp/bandai/images/timetable1.pdf
(2)、自行開車:
雖說也可以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抵達磐越高原,但是自駕可以不必在意車次時間,更能欣賞沿途美麗的自然風景,盡情享受旅程。
※ 浦和 IC:東北自動車道→郡山JCT磐越自動車道→豬苗代.磐越高原IC→行經國道115 • 459號,至少需 3 小時。
※ 宮城仙台 IC:東北自動車道→郡山JCT磐越自動車道→豬苗代.磐越高原IC→行經國道115 • 459號,至少需 2 小時。
※ 中央新潟 IC:磐越自動車道→豬苗代.磐越高原IC→行經國道115 • 459號,至少需 2 小時。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urabandai-inf.com/?page_id=25021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22104720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目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台灣 桃園機場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Budget 租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日本東北高速公路通行證 (Tohoku Expressway Pass)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郡山駅、利久牛舌、 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郡山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開成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須賀川市 須賀川市民交流センター (tette・テッテ)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猪苗代湖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野口英世記念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諸橋近代美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五色沼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桧原湖、裏磐梯レイクリゾー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山ゴールドライン (磐梯山 Gold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磐梯山登山步道 (八方台起登)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レークライン (磐梯吾妻 Lake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磐梯吾妻 Sky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キツネ村、味処夢や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滝見台、賽の磧、駒草平、大黑天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御釜、刈田嶺神社奧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藏王坊平高原、蔵王溫泉、名湯舍・創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地藏岳、熊野岳、蔵王刈田リフ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山形駅、温野菜、スーパーホテル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霞城公園、文翔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東沢バラ公園・大正ろま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延沢銀坑洞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赤倉溫泉・堺田分水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峽・日本こけし館・岩下こけし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温泉・鳴子水壩 (鳴子ダム)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温泉・大新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溫泉鄉 吹上地獄谷、鬼首間歇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鎌內林道、国道 398 号公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小安峽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稲庭城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角館武家屋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花巻温泉郷 山の神温泉 優香苑、山の駅 昭和の学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中尊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猊鼻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嚴美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ノ森萬画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巻駅、羽黑山鳥屋神社、日和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大江戸温泉物語 ホテル壮観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手樽海浜公園、松庵、野蒜ケ丘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壯観 奧松島、大高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麗観 大仰寺、富山観音堂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天麟院、円通院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瑞嚴寺、石窟群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五大堂、觀瀾亭、松島博物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福浦島、福浦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松島海岸駅、日吉山王神社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雄島、渡月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觀 幽觀 双観山、扇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多賀城跡、壺碑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