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猊鼻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猊鼻溪】


接下來的行程是從『中尊寺』轉戰到『猊鼻溪』,當初規劃行程時,其實算是短距離的移動,由岩手県県道 206 號相川平泉線,接上県道 19 號一關大東線,雖然爬過經過一座又一座的山丘,不過還是在半小時之內到達。

猊鼻溪不僅名列日本百景之一,更和宮城的嵯峨溪、大分的耶馬溪並列日本的三大溪。猊鼻溪由北上川支流與砂鐵川,千萬年來河川切割,自然形成上百公尺高的峽谷,兩岸險峻峭壁自然形成各種圖案。猊鼻溪名稱由何而來呢?據說是岩石上自然形成獅子側臉,高聳而起如獅子鼻子,古代中國稱呼獅子為猊,獅鼻為猊鼻,這條河川就這樣被定名為猊鼻溪。

我們抵達猊鼻溪的時間,大概已經是中午時分,看船次表如果錯過 12 點的船,下一班就要再等一個小時,非常擔心會沒有搭上要乾等,所以先到乘船處買票,然後到附近的商家『げいびレストハウス』先購買蕎麥麵,十分鐘內把麵吃完,然後狂奔到乘船處,結果還好有趕上。實際狀況可能是遇到暑期旺季,不停有加開船班所以不用太過緊張,聽說熱門楓葉時節也會加開,但人太多不一定可以立即上船,安排行程時可以多加留意。

在乘船處先購買往返的船票,一人 1600 日圓,搭乘的規則是,乘船前往一個定點放遊客下船拍照休息二十分鐘左右,再原程返回,總共約一個二小時的時間,船票很有趣,有船員團隊的大合照。乘船入口有販賣魚飼料,一包 50日元,Joy and Tom 在行前就聽領隊提起過,默默的就買了二包,打算等一下餵鯉魚和水鴨。

猊鼻溪為「日本百景」之一,與「嵯峨溪」、「耶馬溪」同列「日本的三大溪」,而它也是岩手縣第一號的「指定名勝」,被日本政府指定爲「史跡名勝天然紀念物」。有著多項光環的猊鼻溪,卻因位置偏遠,直到明治時代後期才漸為人知,今拜交通便利之賜,成而成了日本人一生必訪的名景之列。

一探猊鼻溪奇景,乘船是唯一的方式。

除了冬季(11 月下旬至隔年 3 月底)提供有暖爐的屋形船,其他季節來訪則是沒有遮蔽篷的平船,讓人徜徉在大自然中,沒有隔閡。雖然在日本也有不少地方以舟船來觀光遊溪河,但聽船夫說明才知這可是日本目前唯一手划式(手漕ぎ)的舟船,只見船夫以長木槳撐著溪底,以手划方式讓船前行的觀光船,光想都累。

身為散客的我們被併到日本旅行團的那船中,工作人員硬是讓大家挪動屁股又喬了二個位子出來,也因此很幸運的不用卡位就得到最前面的拍照位子,相當開心。入船要先脫鞋,然後坐在蓆墊上。小船的陳設雖然有些陳舊,但卻別有一種古樸的感覺。開船後,船夫會解說兩岸的景點。我們的船夫是個相當親切又風趣的老人家。

砂鐵川沖刷下,由地表自然隆起的石灰岩被切割成各種奇形怪狀的岩石造景,後人依形狀賦予各種名稱,甚至還有男女遙望對看的浪漫傳說。拜今天好天氣的福,路途上可以看到山谷茂綠,和藍天下兩旁俊俏的山壁,偶爾還有野鴨與我們共遊,賞綠葉之美不比楓葉遜色。船員十分幽默,搭乘者也多以日本人為主,如果可以懂些日文,就比較可以了解他們一路上的笑點是什麼了。

購票後依序上船搭乘小艇,船夫搖槳逆流而上,一路介紹沿岸峻石風光,讚嘆著大自然鬼斧神工,穿梭一百公尺高險峻峽谷間。意外的是,看來帶些混濁綠的溪水,這才發現其實相當清澈,Tom 也不時丟些誘餌,引來溪中香魚、錦鯉、水鴨也跟著群聚在舟船側,大家也驚呼連連。

時間,是大自然奇景的摩術手,猊鼻溪谷的形成也是。數千百年來,由砂鐵川不斷侵蝕、沖刷石灰岩層,形成兩岸險峻峭壁、瀑布及鍾乳洞,高低起伏、跌宕有致的各式奇石,在人文的想像中也賦予個個奇岩有趣的名字。

「鏡明岩」,一聽名字大概便懂其意,因朝陽照射水面,閃爍的波光反射在岩壁上,讓岩壁宛如一面鏡子,只是我來訪時已是下午,陽光已來到另一側。倒是對側的「藤岩」上,正好殘留紫藤高掛在岩,也算幸運遇上這季節,更添情趣。

初夏季節據說是霧靄籠罩猊鼻溪,也讓「淩雲岩」如騰雲而出,我門到訪之日卻是晴空無雲,不見那幻境船意象,倒是亮潔如鏡。

除了美景,路途中有個小小的淨財神龕,很多人會拿零錢投擲。鍾乳石洞「毘沙門窟」,供奉著「毘沙門天像」,是溪谷右岸六個鍾乳石洞窟中最大的一個,裡頭深達 30 公尺,據說洞窟還是蝙蝠的棲息處,只是船隻只能在外探視。

沿途岩石峽谷老早在幾千萬年前就存在著,不需要強加任何擬人或者擬物化名稱,反而更應該潛心靜氣,感受自然和諧的風,水,與日光的流動。溪水靜靜地流淌著,看著夾岸的奇岩林木,耳邊偶爾傳來船夫撐篙的破水聲,旅人的身心似乎也隨著時光慢慢沈靜下來了。

從「壯夫岩」這一側往前,「大、小飛泉」、「錦壁岩」、「屏風岩」、「馬髭岩」,宛如攤開一幅山水畫,讓人目不暇給。

兩岸奇岩巍峨聳立,清風新綠幽谷徐來,水色看似釉綠,卻透澈見溪底,魚兒水中嬉遊,運氣好,聽說這是近來最好日,天晴又無風,水波止,清如鏡,初夏新綠,一抺濃淺有別的綠,層次分別,變化無窮,輕舟沿著夢境般的溪流、慢慢在眼前展開。

船行約 35 分鐘後會靠岸,接著是步行路段,而船隻也在此地靠岸停留 20 分鐘後才折返,下船漫步走到猊鼻溪命名地點,經過藤亭的三好丘、猊鼻橋。

過橋之後就是步行路段的終點,壯觀的大猊鼻岩和馬鬣岩就近在眼前,還有塊書寫「大猊鼻岩」的木牌可供拍照留念。下船後、跟著人群走,不久便可以看到大猊鼻岩那高 124 公尺岩壁景觀,仙帶岩則是大猊鼻岩上方的帶狀部分,因有如仙人的裙帶被風吹起樣而得名。

有塊偏橘紅色的突出岩,就是獅子鼻岩 (獅子ヶ鼻),因其形狀像獅子的鼻子而得名,這也是猊鼻溪的命名由來 (猊在古語有獅子意)。猊鼻溪,在大正 14 年被指定為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成為岩手縣的第一號指定名勝,而後更被選為「日本百景」之一。

下方「潛龍潭」潭水深邃卻清澈。此時不得佩服日本人果真是說故事高手,呼應入口處的「龍門瀑布」,相傳「鯉魚跳龍門」後變成龍,幼龍溯溪而上,潛入此潭,待機出世,故名為「潛龍潭」。

在攬勝丘這頭有賣著「運玉」,小小圓圓如象棋般,以紅土簡單燒製而成,上頭添加了許多祈福字語:福,祿,壽,財,緣,愛,名,願,絆等。挑選五顆只要 100 日元。拿起這小小的祈福石,使勁往山崖上的小洞裡拋,如果順利拋入洞口,願望會實現。這樣的無傷大雅小活動,更增添了猊鼻溪游船的趣味性。

猊就是獅子的意思,乘船可以留意是否有看到類似獅鼻形狀的山谷,我比較沒有想像力看不出來,抵達定點休息處也有繪馬和祈福的石頭 (運玉) 販售,運玉可以投擲進去石壁上的洞內就代表福氣好運,神射手們可以試試手氣。

祈福小遊戲又更添樂趣,再搭乘小艇三十分鐘後返回出發點,此時船夫清清喉嚨,低聲吟唱著『猊鼻追分』,不需麥克風,山谷就是最佳共振箱,在歌聲中遙想當年。

返回依舊坐在船頭,繼續欣賞回程的風景,因為去程船伕多已對猊鼻溪介紹完畢,回程時便改唱歌曲「猊鼻追分」。跟著船伕有力韻味的曲調,輕舟搖擺在溪谷間,其中又有三兩舟,讓人很有時光倒回的感受。

猊鼻溪遊船使用東北地區的傳統木舟,沿岸奇石林木並茂,耳朵傳入陣陣船夫吟唱的「猊鼻追分」民謠,由石灰岩堆積出的岩壁,搭乘輕舟隨著船夫的歌聲,暢遊在綠蔭的溪谷中,猶如置身在山水畫之中。

回到乘船處,猊鼻溪遊船到此結束。售票口前是一排賣店,有時間可以逛逛,也可以買隻烤魚吃,我們因為趕時間,只品嚐了毛豆口味的霜淇淋,還蠻特別的滋味。

在平靜的溪中以一根長篙撐持划動,乘著輕舟悠遊在斷崖、峭壁包圍成的溪谷中,欣賞著奇岩怪石和紅葉景色,一旁水鴨相伴,一趟下來,猊鼻溪遊船 (猊鼻渓舟下り) 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回味不已。畫中有人,眼中有畫,就是這種感受。旅行之所以讓人感動,就是在於可以親身體驗所見的照片之美,讓所見的影像化成美好的記憶。

離開「猊鼻溪」,接著我們要前往同樣位於岩手県的「嚴美溪」。


《猊鼻溪》
・地址:一之關市東山町長坂字町。
・營業時間(船班次):4 ~11月 8:30~16:00 (4月~8月~16:30);11月~3月 9:00~15:00 ;無休。
・費用:大人 1600 日圓;小學生 860 日圓;幼兒 200 日圓。
・電話:0191-23-2350。
・交通:
(1)、先搭乘 JR 東北新幹線 (或秋田新幹線) 至一ノ関。再轉搭 JR 大船渡線:一ノ関→猊鼻渓,本段車程約 30 分鐘、費用 ¥480。出猊鼻溪車站後順著指標走,徒步約五分鐘即可抵達猊鼻溪乘船處。
(2)、搭乘電車「大船渡線」至猊鼻溪駅,所需時間約為半小時,下車步行約5~8分鐘。
(3)、由一ノ関駅搭乘路線巴士「平泉・げいび渓線」至猊鼻溪 (げいび渓),所需時間約為 35 分鐘,下車步行約 1 分鐘。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geibikei.co.jp/funakudari/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猊鼻溪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10149335


































































鐵皮搭蓋的猊鼻溪車站,簡陋到不行。












佐藤猊嚴紀念雕像。 20世紀初,佐藤猊巌 (文學政治家) 寫下詩文描述猊鼻溪的美景,猊鼻溪才逐漸為世人所知。









抵達猊鼻溪。乘船處有棟小小的建築物,售票口和土產販賣處都在這裏。













遊船第一個經過的點是鏡明岩,早晨陽光照射水面後,經過水面波光反射讓岩石有如鏡子一般而得此名。



猊鼻溪遊船的小貼心,在航線中把景點都標示上頭了,讓遊客可以很清楚知道,全程船伕也會幽默詼諧的介紹猊鼻溪,可惜聽不懂。







猊鼻溪遊船、其中一個特別的原因是全程都有水鴨在一旁游著相伴,讓遊船多了樂趣和不同的風景在。






緩緩行進間來到了第二點:藤岩。



藤岩,約莫五月下旬是見頃時,長在岩上的野生藤,花季時應該相當漂亮。



這回遊船沒有每個特色點都有拍到,一來只專心在溪谷間這美麗的水鏡面上,二來也是距離船伕有點遠,有時會漏聽到看左邊、看右邊。



跟著前導的領頭鴨,對面的遊船順流而下。









「淩雲岩」,初夏季節據說是霧靄籠罩猊鼻溪,也讓「淩雲岩」如騰雲而出。



「淩雲岩」。















毘沙門窟。



毘沙門窟,指示牌。



毘沙門窟,是一個寬 5 公尺、深 30 公尺的鐘乳石洞。



毘沙門窟,裡頭供奉著毘沙門天,據說把錢從船上投進前方的賽錢箱裡會帶來好運。



毘沙門窟。






「避雨岩」,也因外形如簷,可讓船隻作為暫時躱雨之用。



「避雨岩」。



古桃溪。據說與桃花源記中的景色相似,故取名為古桃溪。



古桃溪。



吐雲峰。



吐雲峰。









這是壯夫岩,高約 90 公尺的石灰岩,與對面的少婦岩合稱夫婦岩。









少婦岩、因為像女性的側臉而得此名,與身為「夫」的壯夫岩隔溪相望。



少婦岩、指示牌。






在靠岸下船前拍一張我們這船的船伕,在這裡會停留約 30 分鐘,讓遊客步行前往欣賞獅子鼻岩、仙帶岩、大猊鼻岩的風景。






藤架。






藤架。



屏風岩。






猊鼻橋。





















獅子鼻岩 (獅子ヶ鼻)。偏橘紅色的突出岩,就是獅子鼻岩 (獅子ヶ鼻),因其形狀像獅子的鼻子而得名,這也是猊鼻溪的命名由來 (猊在古語有獅子意)。



運玉所要投入的洞穴就在溪的對面岩壁,其實仔細看那一處還挺有山豬臉的感覺,而洞穴剛好落在眼睛的部分。



獅子鼻岩 (獅子ヶ鼻)。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目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台灣 桃園機場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Budget 租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日本東北高速公路通行證 (Tohoku Expressway Pass)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郡山駅、利久牛舌、 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郡山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開成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須賀川市 須賀川市民交流センター (tette・テッテ)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猪苗代湖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野口英世記念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諸橋近代美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五色沼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桧原湖、裏磐梯レイクリゾー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山ゴールドライン (磐梯山 Gold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磐梯山登山步道 (八方台起登)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レークライン (磐梯吾妻 Lake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磐梯吾妻 Sky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キツネ村、味処夢や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滝見台、賽の磧、駒草平、大黑天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御釜、刈田嶺神社奧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藏王坊平高原、蔵王溫泉、名湯舍・創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地藏岳、熊野岳、蔵王刈田リフ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山形駅、温野菜、スーパーホテル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霞城公園、文翔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東沢バラ公園・大正ろま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延沢銀坑洞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赤倉溫泉・堺田分水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峽・日本こけし館・岩下こけし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温泉・鳴子水壩 (鳴子ダム)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温泉・大新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溫泉鄉 吹上地獄谷、鬼首間歇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鎌內林道、国道 398 号公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小安峽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稲庭城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角館武家屋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花巻温泉郷 山の神温泉 優香苑、山の駅 昭和の学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中尊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猊鼻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嚴美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ノ森萬画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巻駅、羽黑山鳥屋神社、日和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大江戸温泉物語 ホテル壮観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手樽海浜公園、松庵、野蒜ケ丘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壯観 奧松島、大高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麗観 大仰寺、富山観音堂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天麟院、円通院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瑞嚴寺、石窟群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五大堂、觀瀾亭、松島博物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福浦島、福浦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松島海岸駅、日吉山王神社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雄島、渡月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觀 幽觀 双観山、扇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多賀城跡、壺碑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