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角館武家屋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角館武家屋敷】

仙北市的角館町位於秋田縣的中部,恰好坐落在秋田市及岩手縣盛岡市中間,很適合作為兩縣旅行的中繼站。也因為優異的地理位置,在早期便發展為「城下町」( 以領主的居城爲中心所建立的城鎮),角館處處散發著柔美繁華的京都風情,故而有「陸奧小京都」之稱。這裡保留了許多從江戶時期就存在的武家屋敷(武士的家),如今都已是重要的文化遺產,也成為角館的一大特色。

武家屋敷便是過去的武士宅邸,在日本全國有幾處武家屋敷保存區,而角館算是保留的相當完整,除了建築外,周邊的街道也別具歷史性,使得角館被日本列爲「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是重要的文化遺產,可以更深入了解武士文化,以及其歷史和生活方式。

江戶時代,由佐竹氏一門筆頭的佐竹北家統治的「角館」,是秋田藩中最大的城下町 (以諸侯的居城爲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當時的「城」,是建築在角館市區北方的古城山南麓,城下町則由城南沿著桧木内川以東,一路往南拓展到玉川為止。市町的中心有一個稱為「火除」的廣場,火除北側稱為「内町」,是武家屋敷並排興建的區域,南側則是給町人居住從商的區域,並稱之「外町」以區分。

如今「角館」整個地區,雖然都列為日本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但最主要還是在「内町」有一條被完整保留下來的「武家屋敷通」,「屋敷」是宅邸、「通」是道路的意思,也就是武士宅邸聚集的街道。這裡可說是日本最能體現藩政時代的城市佈局,和武士宅邸風貌的小城之一。

在「武家屋敷通」沿路可以欣賞到不同的武士宅邸群、藥醫門、獨特的黒色土牆及角館武家屋敷資料館等,全都按昔日風貌留存著,充滿懷舊的歷史氛圍,令來到此地的旅人,猶如走入歷史。武士宅邸現存的有小田野家、河原田家、岩橋家、松本家、角館歴史村青柳家和石黒家六家,其餘或為住家,或為做商業用途,整區被指定為日本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先來到離角館車站最近的一間武家屋敷『西宮家』。在秋田藩佐竹氏家臣中家世最顯赫的就屬『西宮家』,從明治後期到大正時代為角館大地主。西宮家屋敷於明治後期至大正時代興建,由五個蔵(倉庫)及一棟母屋組成,顯示著當時的繁榮,平成九年(一九九七年)被復原。西宮家的倉庫包括米藏、北藏、ガッコ藏、前藏、文庫藏等五棟,有些倉庫今天已被改成餐廳、文物展示館及活動舉辦場地,並且有相關的手工藝品販賣。

史跡武家屋敷「小田野家」,這是秋田有名的蘭畫家、小田野直武家族的屋敷,現在由町部管理並開放一般無料參觀。小田野家是由今宮氏的麾下轉投入佐竹北家。由於是以武術見長,因此入門的右側即是道場。是以傳統的庭院為其特徵的中級武士屋敷。迴繞式的長廊,是小田野家特有的庭園造景。

由長廊的盡頭走出小田野家後,旁邊就是另外一個秋北市指定文化財:河原田家。河原田家原來侍奉於芦名氏,而後轉投於佐竹北家。屋敷為江戶時期的武家建築樣式,並以原來的風貌保存至今。

由河原田家旁的巷子進去,可以看到後門有一個「角館武家屋敷資料館」,據說是用河原田家的倉庫改裝的,裡面卻是展示佐竹北家傳下來的武具、衣服、調度品、古文書等資料。

「岩橋家」的先代原為会津芦名氏的家臣,幾經命運翻弄沉浮,而後納在佐竹北家旗下,俸祿也就減少許多後代子孫或許因此得福,一部描寫身為清貧武士留下最後的一份尊嚴、名聲的電影「たそがれ清兵衛」《武士的一分》,就是找上這裡做拍攝場景。建築物本身雖然屬於上級武的住居,不過比其他鄰近的武家,岩橋家顯然簡約許多。

角館斷斷續續發生過多次火災,特別是在明治 33 年的大火中有 262 戸人家被燒毀,就在這次、岩橋家和河原田家也遭到波及。茅草覆頂的岩橋家是座山形牆建築,現在看到的屋頂是日本明治時期所重新鋪蓋。庭院裡除了山楓、赤松、栗樹外,還有超過 二百餘年樹齡的巨柏,在內陸可說極為罕見珍貴,每當枝垂櫻及白杜鵑盛開時,粉嫩的春色為岩橋家妝點出另一份風情。

由「岩橋家」再往前,有一道黒塀橫梗在前,不過拐個彎又可以繼續向前。這個需要拐彎的十字路口應該就是「內町武家屋敷通」的中心,而這樣的設計與佈局或許是有防禦滯敵的考量。

「內町武家屋敷通」後半段的開頭是一家深宅大院,怎麼看都不似武家住宅,門口掛著「角館樺細工伝承館」,原來是個傳統手工藝的展售館。樺木藝術品是角館町的特產品,把山櫻樹皮的薄片組合而製作成茶罐、信匣等手工藝品,樺木工藝品的特色,兼有實用性和傳統風格,越使用越添加光澤,這種特性使得樺木工藝品深受喜愛。

「角館樺細工伝承館」館内設有樺細工起源的工芸、文化、歴史資料的展示室,以及提供樺細工製作實演與體驗、物産展示室、喫茶室等。

接著是「角館歷史村.青柳家」。「青柳家」最初是四百年前由陸奧的武士藤右衛門移住過來的,原本是服侍芦名氏的武士,但在芦名氏滅亡後,便轉而效忠於佐竹北家旗下,代代扮演著儲藏所有物的角色,在當時是頗具地位,可說是角館武家屋敷的代表建築。

西元 1860 年,青柳家經過藩內功績認定,進而取得特別許可,設立了名望崇高的藥醫門。在那個時代,門代表一個家的地位及威信,而高雅厚實的設計建造,是只有上級武士才能被允許的。因此,藥醫門可說是青柳家的驕傲。如今其莊嚴的姿態,已成為角館的象徵。

「青柳家」所擁有的廣大的敷地,由數間房舍組成了多樣化的小型展館「角館歴史村」,裡面包含有母屋、武器庫、解体新書記念館、秋田郷土館、武家道具館。母屋裡除了可以瞧瞧當時武士住宅的模式之外,還展示著許多當時的武器、服飾與用品等,像是當時的蓄音機、古典照相機。青柳家裡的鄉土館,有不少充滿當地特色的工藝品可以買,也是個挑選紀念品的好地方。

「石黑家」位於武家屋敷通的北端,是武家屋敷現存建築物中最古老的武士宅邸,環繞周圍超過二百年樹齡的老樅木,把石黑家的房舍襯托得更顯穩重。「石黑家」木製的圍牆充滿了古老厚重感,並且圍牆上還設計有監視窗,帶著一絲肅穆氣息。

「石黑家」雖然經過歲月的洗禮,但依然完好地保存下來。一進大門,即可看到正玄關與側玄關,古時身分地位高的武士住居才設有兩個玄關。「石黑家」武士往昔代代擔任佐竹北家財政方面的職務。主屋屋頂是用茅草蓋的,庭園裡處處可見爬滿了青苔的大小石塊,描繪著一種簡素的武家風格。

在角館町町内共擁有超過四百株枝垂櫻,其中 152 株據說是佐竹北家第二代妻子由京都帶來樹苗在此繁殖。垂在莊嚴凜然的武家屋敷坂屏間的枝垂櫻把武家屋敷的威嚴和枝垂櫻的柔美完美的結合起來,成了一幅摻雜柔美和霸氣的絕妙圖案。

「小野崎家」位於角館武士屋敷通最北邊,是依照子孫擁有的設計圖於西元 2000 年復原,由設計可看出當初是上級武士的住家。現在小野崎家是作為公民館及「武道館」使用。

「平福記念美術館」位於武道館的西側,這塊地原本是佐竹北家家臣的屋敷跡,之後在平福百穂的盡力下,成為建造縣立角館中学校(旧制) 校舎的場所。當時的武家屋敷殘留的僅剩前庭的大樹林。

「平福記念美術館」的館名即來自角館町出身的近代日本畫巨匠平福穂庵・百穂父子。該館為傳統武家屋敷調合洋風建築的外觀,是與国立能楽堂、法政大学等同一個有名設計師大江宏氏所操刀。

我們在此左轉直走,沒多久便來到流貫過整個角館町的檜木內川畔。由古城橋上往南眺望檜木內川,沿岸可見延綿二公里的櫻花樹,那正是東北著名的賞櫻名所。春天一到,櫻花便沿著檜木內川河堤一路爛漫,形成一條花的隧道,「桧木内川桜並木」已被指定爲國家級名勝。

我們來的時候正是仲夏,在「桧木内川桜並木」周圍慢慢散步,享受這季節的角館獨有的靜謐,此時路旁商店、攤販雖然不像賞櫻或賞楓的時候這麼多,卻也不難找到能休息吃東西的地方,也多了一種尋寶的樂趣。

離開「角館武家屋敷」,接著我們要前往同樣位於秋田県的「田澤湖」。


《角館 武家屋敷》
・地址:秋田県仙北市角館町上菅沢 394−2,角館町觀光協會。
・Map Code:280 308 657*36。
・電話:0187-54-2700。
・開放時間:9:00~17:00。
・交通資訊:
(1)、大眾運輸:
・由 JR 秋田新幹線「角館」站開車約 15 分鍾即可抵達。
・由 JR 田澤湖線「神代」站開車約 5 分鍾即可抵達。
・由 JR 田澤湖線「田澤湖」站開車約 20 分鍾即可抵達。
(2)、自行開車
在東北自動車道「盛岡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經國道 46 號,約一小時即可抵達。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kakunodate-kanko.jp/category/sightseeing/sightseeing1/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角館武家屋敷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39541112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目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台灣 桃園機場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Budget 租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日本東北高速公路通行證 (Tohoku Expressway Pass)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郡山駅、利久牛舌、 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郡山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開成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須賀川市 須賀川市民交流センター (tette・テッテ)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猪苗代湖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野口英世記念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諸橋近代美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五色沼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桧原湖、裏磐梯レイクリゾー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山ゴールドライン (磐梯山 Gold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磐梯山登山步道 (八方台起登)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レークライン (磐梯吾妻 Lake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磐梯吾妻 Sky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キツネ村、味処夢や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滝見台、賽の磧、駒草平、大黑天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御釜、刈田嶺神社奧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藏王坊平高原、蔵王溫泉、名湯舍・創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地藏岳、熊野岳、蔵王刈田リフ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山形駅、温野菜、スーパーホテル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霞城公園、文翔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東沢バラ公園・大正ろま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延沢銀坑洞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赤倉溫泉・堺田分水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峽・日本こけし館・岩下こけし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温泉・鳴子水壩 (鳴子ダム)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温泉・大新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溫泉鄉 吹上地獄谷、鬼首間歇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鎌內林道、国道 398 号公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小安峽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稲庭城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角館武家屋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花巻温泉郷 山の神温泉 優香苑、山の駅 昭和の学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中尊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猊鼻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嚴美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ノ森萬画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巻駅、羽黑山鳥屋神社、日和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大江戸温泉物語 ホテル壮観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手樽海浜公園、松庵、野蒜ケ丘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壯観 奧松島、大高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麗観 大仰寺、富山観音堂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天麟院、円通院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瑞嚴寺、石窟群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五大堂、觀瀾亭、松島博物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福浦島、福浦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松島海岸駅、日吉山王神社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雄島、渡月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觀 幽觀 双観山、扇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多賀城跡、壺碑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