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田沢湖ハーブガーデン ハートハーブ (田沢湖 Herb Garden -- Heart Herb;心心香草花園)』備有大停車場,走進園區迎接旅人們的是香草園,種植澳洲茶樹、麝香百里香、迷迭香、檸檬香茅、檸檬馬鞭草等香草植物,餐廳泡的香草茶都是園區自種有機的香草。

先在園區晃晃,心心香草花園內有種植很多花卉及香草植物,一旁有片大草地。庭園裡頭不僅種植了上百種的各式香草,也販賣了各式的香草製品,還有一間以使用各種香草料理而成的餐廳,以不同的香草製作料理,另有販售特殊口味的霜淇淋,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心心香草花園養生蔬食吃到飽方式,要先到櫃台購買餐劵,再由侍者領位坐下。餐廳布置看起來很簡單,門面沒有過多的裝點走簡約自然風,走進餐廳木質裝潢感受自然氣息,兩邊大片玻璃窗採光極佳,挑高木材天花板空間顯現純淨感,位置間距大不會有壓迫感,整個空間散發著輕鬆自然韻味,位置有兩人桌、四人桌、六人桌,可以任意選擇很彈性。

進入餐廳後,各式各樣的香草茶可以選擇,甜菊帶來自然甜美,喝起來很清爽。餐廳的宗旨是要旅人們品嚐健康餐點,減少攝取人工的再製品,加上香草園環境可以放鬆心情,悠閒來用餐,餐點也會隨季節變換,配合時令選擇當季的蔬果以及在地的農產品。

由於使用各式的香草入菜,多了果香鮮美,切好大快的水果品嘗起來也過癮。湯品部份有南瓜濃湯、奶油濃湯、以及味磳湯三款,湯品很醇厚順口,冷盤沙拉吧吃起來也很清爽開胃,比較特別的應該是田澤湖在地山藥,涼拌爽脆新鮮就是好吃。

秋田米棒鍋裡放了雞高湯,一旁的大盤子上則備有大蔥、水芹、牛蒡、白菜、舞茸等菇蕈、蒟蒻絲、魚板及比內地雞、秋田米棒、稻庭烏龍麵這秋田三寶,鍋裡的熱氣直冒。其他食材可以先放,但秋田米棒和稻庭烏龍麵就得注意不要煮太久,要吃的時候再放,不然口感會變得軟爛。

此外像是杏鮑菇上還灑下香草多份清爽,豆包捲炸過就很香,上頭是和風口味醬汁,還撒下迷迭香多了層次口感,這也算是創意料理呀!豆腐炸過後紅燒料理有點像羹狀,光看擺盤色澤就很誘人。

炸物區多青菜為主,雖是炸物不會過於油膩很好吃,飲料吧有香茅綠茶、冰紅茶、現打果汁、鳳梨果汁、檸檬香草茶、咖啡、美式濃縮。不難發現心心香草花園的餐點,大部份都是主打天然蔬食料理,沒有過多的加工素料吃得很健康,湯品部份真的很有料,味道也濃郁好喝。

心心香草花園養生蔬食吃到飽方式,就價位上來免服務費蠻划算的,菜色沒有非常多樣,但都是創意料理,口味好吃,可說是值回票價。餐廳內有現場的樂隊演奏,深受在地居民的喜愛,心心香草花園蠻輕鬆的用餐空間,有機會路過不妨來品嘗看看。

搭乘遊覽船的地方就在湖畔,這一處叫做「白浜」,由此發船,可以坐到辰子像所在的「潟尻」,約需時半小時。若搭巴士到這裡,不想自己步行或租借自行車的話,也可以利用搭船方式,只是遊覽船只有 4 月底到 11 月初運行,冬季則是無船可搭。

離開香草園,車行沿著秋田 38 號県道前行,沿路為一般田野景觀。接著來到『白浜』,不遠處的田沢湖共栄パレス跟田沢湖レストハウス類似,可以用餐、有販售土特產、也可租借自行車!

從停車場走下去,穿過松林就到湖畔。原以為白濱只是普通沙灘,看一下就可走人。但今天天氣大好,湖邊景色遼闊,在「白浜」有著雪白的 鳴沙,粼粼波光刺眼、陽光照射在湖面上的反射也刺眼,卻美得讓我們要撐大眼睛,用雙眼將這美景捕捉下來。

接著到湖畔的縣民之森公園或湖畔的露營場 (キセンプ場) 走走。其實縣民之森並不是森林,比較像一個公園,但不同的是,它是一個被山林所包圍的公園。雖然縣民之森並不是一個很熱門的景點,做為繞湖時的休憩點,倒也是相當的不錯。

在春山的湖畔公園可以見到一座「飲水思源」的塑像,是高雄澄清湖與田澤湖締結為姊妹湖時,1991 年台灣自來水公司所贈送的。台灣人來到這裡大多會特別注意這個飲水思源像,因為澄清湖為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負責管理,但兩者結為姐妹湖和致贈雕像時,仍稱為台灣省自來水公司,所以會看到雕像下方刻著相關字樣。

接著繼續沿著湖畔前進,田澤湖的風光一覽無遺,遠處的駒之岳群山與近處的田園景色,搭配粼粼湖水,景色極為秀麗,雖然在夏天至此,卻一點也沒有燠熱的暑氣,心情也隨著愉快起來。

開到下個景點「田沢湖クニマス未来館」,「クニマス」是日本一種原本公認已絕種的特有鮭魚「國鱒(國松鮭)」,睽違約七十年後,2011年初在山梨縣富士河口町的西湖,再度確認有其生存的蹤跡,經人工授精成功孵化魚苗後,已開放好幾處地點供大眾參觀。

「田沢湖クニマス未来館」介紹田澤湖的歷史和文化,並且展示過去棲息在田澤湖的魚類「クニマス」和漁具。「クニマス」是向山梨縣借來展示的「國鱒(國松鮭)」。在這裡可以看到這個過去棲息在田澤湖、原本以為已經滅絕的魚類。

與「クニマス」相關的也有這麼一個傳說,辰子的母親等不到女兒歸來,便追蹤到田澤潟,發現女兒已經變成一條龍,悲痛萬分,於是將松木點燃投入湖中,燃燒的松木卻變成了魚,這魚即為今日田澤湖的『國鱒魚』(這就是田澤鳩留尊佛菩薩的起源)。

國鱒是日本特有的紅鮭(sockeye salmon)亞種,其完全在湖泊中生活與繁殖,不像紅鮭會在淡水與海洋間迴游;但在 1940 年代,國鱒唯一的棲息地田澤湖,因為田澤湖水力發電水庫引進玉川的水,讓水質酸度提高後,國鱒就完全消失了。

還好後來在富士山附近的湖泊「西湖」「クニマス」重新現身,專家直呼不可思議。山梨縣水產技術中心(設於甲斐市)於西湖進行國鱒人工授精,成功孵化出魚苗。是說看慣櫻花鉤吻鮭的我們,其實也不太稀憾在水槽內游來游去的「クニマス」。

繼續開往下一站「回憶中的潟分校」。要稍為離開環湖公路,拐進農家小路,我們又迷路了一陣子,回頭沿路找潟分校的指示標誌,穿過樹林才找到。

這是昭和 46 年關閉的廢校,因為鄉下就學人口逐年銳減,不得不走向廢校一途。但還好沒被拆,平成 16 年,地方有心人士將他加以整修清潔,公開為湖畔的藝文展示場所,因為木造校舍完整保留當年面貌,這種復古懷舊的建築,反而大受歡迎。

看起來十分溫馨的木質校舍內,保留當年一切原貌,三間教室 (1/2年級、3/4年級、5/6年級),教職員室、體育館、走廊及廁所,一切一切都儘量保持原汁原味,時間彷彿在這定格了。

每年 5 月下旬的週末都會舉辦「田澤湖手工集市」。活動上會展示和販售秋田縣內外的藝術家們製作的手工玻璃製品、陶器、點心等等。在這裡展示的大多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因此或許會找到只有在這裡才能買到的藝術品。

於是我們又繞回金光閃閃的辰子女神像前,算是將田澤湖整整繞了一圈。於時間不充裕的朋友,辰子像、「漢槎宮(浮木神社)」、「御座之石」與「御座石神社」選擇搭「田澤湖一周線」巴士,花短短的半天不到時間可以玩得很愉快。

離開田澤湖,接著我們來到 JR 田澤湖站。這是一個寧靜的站別,僅有兩個月台以天橋相連。1997 年新建的田澤湖站,站內雖然不大,卻頗為新穎,建築風格頗為前衛,在 2002 年獲選為東北車站百選 (東北の駅百選) 之一。

接著我們即將離開「秋田県」,下一站是「岩手県」的「花卷溫泉鄉」。


《田沢湖ハーブガーデン ハートハーブ (田沢湖 Herb Garden -- Heart Herb;心心香草花園)》
・地址:秋田県仙北市田沢湖田沢字潟前 78。
・電話:0187-43-2424。
・Map Code:280 766 287*67。
・時間:4月中旬~11月上旬平日10:00~16:00、假日09:00~17:00,11月中旬~4月上旬假日10:00~16:00(冬季平日公休)
・官方網站:http://www.heart-herb.co.jp。
・交通:
(1)、大眾運輸:
在由 JR「田澤湖」站走路約 3 分鐘的「田澤湖公車站」轉搭往「乳頭溫泉」的羽後交通公車約 12 分鍾,在「田澤湖畔」下車,徒歩約 1 分鍾即可抵達。
(2)、自行開車:
在東北自動車道「盛岡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經國道 46 號,45 公里約 50 分鍾即可抵達。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tazawako-kakunodate.com/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田澤湖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39541112

























































































































秋田駒ヶ岳。

































飲水思源像,是為紀念田澤湖與高雄澄清湖提携結為姊妹湖,於 1991 年所設立。有趣的是,下面的碑文記載著「中華民國台灣省自來水公司  寄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目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台灣 桃園機場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Budget 租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日本東北高速公路通行證 (Tohoku Expressway Pass)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郡山駅、利久牛舌、 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郡山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開成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須賀川市 須賀川市民交流センター (tette・テッテ)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猪苗代湖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野口英世記念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諸橋近代美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五色沼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桧原湖、裏磐梯レイクリゾー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山ゴールドライン (磐梯山 Gold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磐梯山登山步道 (八方台起登)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レークライン (磐梯吾妻 Lake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磐梯吾妻 Sky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キツネ村、味処夢や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滝見台、賽の磧、駒草平、大黑天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御釜、刈田嶺神社奧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藏王坊平高原、蔵王溫泉、名湯舍・創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地藏岳、熊野岳、蔵王刈田リフ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山形駅、温野菜、スーパーホテル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霞城公園、文翔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東沢バラ公園・大正ろま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延沢銀坑洞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赤倉溫泉・堺田分水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峽・日本こけし館・岩下こけし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温泉・鳴子水壩 (鳴子ダム)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温泉・大新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溫泉鄉 吹上地獄谷、鬼首間歇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鎌內林道、国道 398 号公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小安峽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稲庭城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角館武家屋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花巻温泉郷 山の神温泉 優香苑、山の駅 昭和の学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中尊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猊鼻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嚴美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ノ森萬画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巻駅、羽黑山鳥屋神社、日和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大江戸温泉物語 ホテル壮観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手樽海浜公園、松庵、野蒜ケ丘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壯観 奧松島、大高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麗観 大仰寺、富山観音堂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天麟院、円通院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瑞嚴寺、石窟群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五大堂、觀瀾亭、松島博物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福浦島、福浦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松島海岸駅、日吉山王神社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雄島、渡月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觀 幽觀 双観山、扇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多賀城跡、壺碑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