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五色沼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五色沼】


福島豬苗代的知名景點「五色沼」坐落於磐梯高原 (或稱裏磐梯),是當時磐梯山火山噴發時淤塞而成的幾個湖泊。湖泊在陽光的反射之下,呈現了視覺上的不同顏色。

『五色沼』是福島縣磐梯山著名的景點,原本這裡只有一座沼澤,自從磐梯山火山噴發後形成如今的模樣,五色沼不只有五座沼澤,其實有十餘座,只是以五色沼作為統稱,除了新生的沼澤,沿途看到的大石頭也是當時留下的。五色沼隨著季節轉換,一路上的風景也帶出不同的色調,我們是在仲夏時分前往,天氣極好,既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天氣變化影響沼澤色澤呈現,讓旅人每次造訪都能滿載而歸。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這條步道全長約 3.6 公里,進入步道的入口有兩個,分別是磐梯東都巴士的『五色沼入口站』及『磐梯高原站』,大多數遊客會從『五色沼入口站』進入,若不計算停留拍照的時間,整趟走完大約需要一小時,步道平坦好走,路上的自然風光也很吸引人,途中也設有座椅休息區及瞭望台。

五色沼就擁有數十個大小湖沼,由於沼澤中蘊含鐵、錳等大量礦物質,加上季節氣候變化與沼澤中的生物影響,讓湖水不同時間會呈現翠綠、湛藍、深紫等不同色彩,由於每個沼澤的湖水均會呈現約五種顏色,因此命名為五色沼。

我們把車子停在公車站「五色沼入口」這邊,從這邊開始進入「五色沼自然探勝路」。停車場的位置不算多,沒想到這天來五色沼的人潮相當多耶,現場停車位幾乎都滿了,要排隊稍微等一下,由「五色沼入口」處,走路五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沼澤。

《毘沙門沼》

毘沙門沼是五色沼之中,最大也是唯一可以划船的沼澤。由於受到水中蘊含許多礦物質和浮游生物影響,當陽光照射下,湖水呈現青綠、湖水綠、深綠等不同色彩,寧靜的氛圍讓人沉浸其中,如果想要近距離一探毘沙門沼風景,旅客也可以租上小船,慢慢滑向湖心,還可以遠眺磐梯山壯闊的山巒景致。

毘沙門沼最深的水深達 13 公尺,藍綠色的沼澤,加上正面展望雄偉的磐梯山,有時可以看到沼澤水面上倒映著樹與鳥,可稱為絶景。毘沙門沼的湖水雖說是藍綠色,要往裡面走才會看到比較清澈的水面,不愧是最大的湖泊,走了許久一直都還在它的湖畔。一般遊客大多數只繞一繞毘沙門沼,殊不知隨後的『五色沼自然探勝路』步道與沼澤更有看頭。但要是時間有限,光是看毘沙門沼也就足夠了。

《赤沼》

續走五色沼自然探勝路,毘沙門沼之後是赤沼,散佈在赤沼周圍紅咖啡色的苔蘚,襯飾著青緑色的沼澤。在五色沼有命名的沼澤中,因為樹葉的映襯,以及照在水上和陽光照射角度的關係,夏天的赤沼會變成青緑色。所以即使是同樣的季節,會因早晚時間的不同呈現不同的色差。

赤沼的「赤」是紅色的意思,雖稱赤沼,不是指水為紅色,而是周圍的水生苔類,被沼澤中的硫化物染成鐵鏽色。赤沼事實上是個綠色沼澤,水深 4 公尺,透明度也有 4 公尺,PH 値有 3.8,是個強酸性的沼澤。因為沼澤本身含有許多硫酸硫磺和鐵硫磺,強酸性使得鐵變化成為紅色,酸化後的鐵質會附著在沼澤周圍的植物。

《深泥沼》

赤沼之後就是深泥沼,藍色、淺藍色、紅色和緑色等各種驚艷色彩,同時展現。雖然圖片看不清楚,但一個沼澤呈現出共五種顏色,是五色沼中最名副其實的沼澤。沼澤周圍的樹木也很漂亮,襯托出湖水的多重色彩,更覺旅人覺得不可思議。

由於事先功課沒有做好,不知道有三色奇景可拍,沼澤由近而遠分別呈現綠色、紅色、藍色。綠色的部分看起來就跟隔壁的赤沼一樣,兩者距離又近,容易讓人誤會是同一個沼澤。繼續走下去是龍沼。

《龍沼》

龍沼的名稱很有可能取於倒在水上、像似龍的樹。龍沼周圍枝葉繁茂,很難取到視野良好的景,只剩狀似小溪的水流,不知道是從哪裡來,要流到哪裡去。小溪旁越來越多的樹木倒下來,已經看不出龍沼原本的特色。

《弁天沼》

弁天沼的規模僅次於毘沙門沼,排行第二大,不過也只有毘沙門沼的一半不到。因沼中含有亞硫酸的地下水湧出,又有琉璃沼和青沼的注入,所以顏色較富變化。風大時不易呈現鏡面狀態,所以很難看到沼澤的裡面。附近的一支柳樹有如偶像,有許多人在此拍攝。春天時沼澤南邊會呈現绿寶石色,是個備受注目的景點,水面大多呈藍白色,有些時候也會偏綠色。

『弁天』這個名字,源自於日本七福神之一,有招來幸福的意涵,所以這座弁天沼也有帶給人幸福的寓意。弁天沼的西側有個展望台,不過離地才一公尺。天氣晴朗時可以看道簗部山,在遠一點的是西吾妻山,運氣好還可以看到這兩座山的湖面倒影(反正都屬於吾妻連峰之一)。

《瑠璃沼》

瑠璃沼透明度有 21 公尺,著名摩周湖的透明度也只有 20 公尺左右,可想而知瑠璃沼有多透明。瑠璃沼的顏色是濃緑色,但是很難看到。一有風波則看起來像似白色,而瑠璃沼很容易刮風,是五色沼中最神秘的沼澤。

瑠璃沼又被稱為夢幻之沼,這裡原本只是下雪後會積雪的地方,自從 311 地震後形成現在的沼澤。湖水的顏色有深有淺,並不是樹幹的陰影,而是真實存在哦!瑠璃沼經常有風,每當風吹過,樹枝搖曳碰到強酸性的湖水,導致周圍的植物都被漂白,形成特殊的景象。

《青沼》

青沼的「青」意思是藍色,湖水是藍的所以稱為青沼。鮮豔的藍色,讓人很難想像到青沼如同瑠璃沼一般,都是來自具有強酸性的地下水脈,但在地底和某種物質混合後,變成現在的樣子,所湧出來的沼澤,隨著天氣轉換,色澤也有變化。

夏天至秋天時可以在周圍看到白色的花,這是樹木的枝幹被風吹,而葉子沾染沼澤時,酸性物質將葉綠素褪去,所以靠近水的樹葉都變成了白色,但還是活生生的哦!

《柳沼》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的最後一個沼澤,就是柳沼,水質呈弱酸性,和一般的湖水一樣。我們是在仲夏時分去的,一片翠綠的景緻。包含柳沼在內的弥六沼,父沼和母沼一帶,由新緑至楓葉季節都非常的漂亮。南邊的母沼有如日本庭園之美,也非常值得欣賞。

路途中看到的小溪流,非常的清澈乾淨,不過土壤和岩石呈現磚紅色,似乎是水源帶有鐵質。這裡盡可能保留原始自然生態,沒有什麼人爲痕跡,步道還蠻寬敞的,有時會看到木棧道,但更多時候都是被踩出來的石頭路,走在林間的感覺很棒。

來到裏磐梯物產館,對面就是。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的健行步道,全長約3.6公里,路程約一小時左右,沿途可以欣賞毘沙門沼、赤沼、深泥沼、弁天沼、瑠璃沼、青沼、柳沼等8個各具特色的沼澤,漫步在山林水秀的美景之中;這裡四季皆宜,除了夏天的新綠,這裡也是入秋之後的賞楓勝地,或者冬季來欣賞白茫茫的雪景也是另一種不同的感受。


・相關連結:
磐梯觀光船 (在檜原湖、豬苗代湖皆有營運的大型遊覽船)。
裏磐梯觀光協會 (磐梯高原周邊綜合情報)。
裏磐梯遊客中心 (有磐梯高原各步道詳細路線圖)。
磐梯東都巴士 (有前往磐梯高原的時刻表、票價)。


《五色沼(裏磐梯遊客中心)》
・地址:福島県耶麻郡北塩原村大字桧原字剣ケ峯1093-697(Map Code:413 565 583*64)。
・電話:0241-32-2850。
・開館時間:
* 夏季(4月1日~11月31日) 9:00~17:00。
* 冬季(12月1日~3月31日) 9:00~16:00。
・休館日期:
* 星期二(星期二遇到國定假日,則改隔日休館)。
* 年末年初(基本為12月29日~1月3日)。
* 七月第3個星期一~8/31期間,星期二照常開館。
・網址:https://www.urabandai-inf.com/。
・交通:
(1)、大眾運輸:
・搭乘鐵路交通:若要搭乘的話,則必須先到「JR 豬苗代站」,再轉搭巴士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
※ 由東京站出發:東北新幹線→郡山站→轉乘 JR 磐越西線→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需轉車 2 次,約 2 小時 30 分鐘。
※ 由仙台站出發:東北新幹線→郡山站→轉乘 JR 磐越西線→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需轉車 2 次,約 2 小時。
※ 由新潟站出發:JR 信越本線→新津站→轉乘 JR 磐越西線→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需轉車 2 次,約 3 小時 50 分鐘。
※ 搭乘磐梯東都巴士者可參考磐梯東都巴士時刻表:http://www.totobus.co.jp/bandai/images/timetable1.pdf
・搭乘巴士:
※ 由新宿出發:夢街道會津號→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至少需 4 小時 30 分
※ 由仙台出發:會津巴士郡山方向→郡山站→轉乘 JR 磐越西線→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至少需 2 小時 30 分
※ 由新潟出發:會津巴士會津若松方向→會津若松站→轉乘 JR 磐越西線→豬苗代站→磐梯東都巴士(豬苗代.檜原線)→裏磐梯,至少需 3 小時
※搭乘磐梯東都巴士者可參考磐梯東都巴士時刻表:http://www.totobus.co.jp/bandai/images/timetable1.pdf
(2)、自行開車:
雖說也可以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抵達磐越高原,但是自駕可以不必在意車次時間,更能欣賞沿途美麗的自然風景,盡情享受旅程。
※ 浦和 IC:東北自動車道→郡山 JCT 磐越自動車道→豬苗代.磐越高原 IC→行經國道 115 • 459 號,至少需 3 小時。
※ 宮城仙台 IC:東北自動車道→郡山 JCT 磐越自動車道→豬苗代.磐越高原 IC→行經國道115 • 459號,至少需 2 小時。
※ 中央新潟 IC:磐越自動車道→豬苗代.磐越高原IC→行經國道 115 • 459 號,至少需 2 小時。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urabandai-inf.com/?page_id=25021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五色沼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39706282






















































































































































在山林步道間,隨處可見漆樹,為什麼要特別拍漆樹的樹枝特寫呢?原來旅人所看到的顏色,就是著名的會津漆器所使用的顏色!












































































































來到五色沼一定會認識這位遠藤現夢先生 (已過世),在一百多年前磐梯山火山爆發時,他竭盡所能地搶救火山噴發後被破壞的自然景觀,步道中還設有紀念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走去看看,裏磐梯的自然美景能保留至今,都多虧了遠藤現夢的貢獻。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目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台灣 桃園機場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Budget 租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日本東北高速公路通行證 (Tohoku Expressway Pass)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郡山駅、利久牛舌、 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郡山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郡山市 開成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須賀川市 須賀川市民交流センター (tette・テッテ)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猪苗代湖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野口英世記念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諸橋近代美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五色沼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桧原湖、裏磐梯レイクリゾー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山ゴールドライン (磐梯山 Gold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 磐梯山登山步道 (八方台起登)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福島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レークライン (磐梯吾妻 Lake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 (磐梯吾妻 Sky Line)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キツネ村、味処夢や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滝見台、賽の磧、駒草平、大黑天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エコーライン 御釜、刈田嶺神社奧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藏王坊平高原、蔵王溫泉、名湯舍・創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地藏岳、熊野岳、蔵王刈田リフト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山形駅、温野菜、スーパーホテル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霞城公園、文翔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宝珠山阿所川院立石寺・山寺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東沢バラ公園・大正ろまん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銀山温泉・延沢銀坑洞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山形県 赤倉溫泉・堺田分水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峽・日本こけし館・岩下こけし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鳴子温泉・鳴子水壩 (鳴子ダム)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温泉・大新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鬼首溫泉鄉 吹上地獄谷、鬼首間歇泉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鎌內林道、国道 398 号公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小安峽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稲庭城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角館武家屋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上)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秋田県 田澤湖 (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花巻温泉郷 山の神温泉 優香苑、山の駅 昭和の学校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中尊寺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猊鼻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岩手県 嚴美溪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ノ森萬画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石卷市 石巻駅、羽黑山鳥屋神社、日和山公園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大江戸温泉物語 ホテル壮観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手樽海浜公園、松庵、野蒜ケ丘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壯観 奧松島、大高森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観 麗観 大仰寺、富山観音堂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天麟院、円通院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瑞嚴寺、石窟群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五大堂、觀瀾亭、松島博物館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福浦島、福浦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松島海岸駅、日吉山王神社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 雄島、渡月橋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松島四大觀 幽觀 双観山、扇谷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多賀城跡、壺碑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 宮城県 岩沼市 仙台空港

【日本 東北租車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