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北部 熊本城首掛石


【九州北部  熊本城首掛石】


這是一個發生在熊本城築城時,流傳於後世的小故事,一個有關於大力士『五郎』的故事。五郎是原來住在熊本城原址旁邊的年輕人,當時就以力氣大而聞名遐邇。照片中的這個大石頭,原本好幾個人一起搬也不能抬起來,可是在當時只有五郎一個人,就可以把大石頭從熊本城的山下,獨自一人搬到山上的熊本城內。

其實五郎的本姓是木山,五郎的父親木山彈正,早先時就在天草之亂的佛木阪《仏木坂(ぶっきざか)の戦》之中,被加藤清正所殺害。木山彈正是肥後國南邊天草豪族之一,當時肥後國北半邊是加藤清正的領地,南半邊是小西行長的領地。小西行長在建築宇土城時,央求當地五豪族協助,卻遭拒絕。天下人豐臣秀吉認為這是造反行為,命加藤清正協同小西鎮壓天草叛亂。

在這場被稱為“天正天草合戰”的“國人一揆”中,最為激動人心的一幕,應當屬於加藤清正和志歧麟仙部下第一猛將木山彈正的“一騎打”了。加藤清正和木山彈正單挑的地點位於志歧城附近的佛木阪。

根據天草地方的民間傳說,在佛木阪決鬥當時,原本是木山彈正占了上風,正當彈正已經將清正壓在地上,正要取下清正的首級時,這時彈正的侍從們趕到決鬥的現場,在黑暗中的侍從們無從辨識敵我,慌張地問道:『彈正殿是在上面還是在下面?』。彈正由於戰鬥方酣的緣故,沒有來的及去及時回答。而清正趕緊回答道:『下面!』,於是彈正的侍從們便誤殺了彈正。

後來加藤清正因為槍挑木山彈正的屍首,因而瓦解了志歧城守軍的士氣,志歧城沒過多久就陷落了。攻陷了志歧城後,加藤清正和織田行長的聯軍轉而進攻本渡城的天草種元,並在五天之內粉碎了本渡城的抵抗。志歧黨和天草黨的敗亡,促使天草半島剩下的國人們放棄零星的抵抗,紛紛降服,結束了天草之亂。

然而事情並沒有結束。五郎身為遺孤,為了報父仇,因此混入加藤清正築城的行列。許多年以後,在修築熊本城的工地上,工人當中有人一邊嘟噥著“這城會變成我的東西”,一邊幹活。正當清正及其部下正要盤問此人的時候,這位名叫橫手五郎的青年,其實就是木村彈正的遺子,就趁著清正盤問的機會時接近並且襲擊清正,但是終究攻敗垂成。

橫手失敗被擒後,兵丁們把他投入『井戶』之中,並向井內投下巨石想壓死他。沒有想到,橫手五郎身具超常的神力,他竟然用手托住了巨石。雖然清正命令從井上面不斷地丟大的石頭,不過五郎都能用以一隻手接住,一邊放置在腳下,並且一邊連續不斷的踩著石頭上升。清正的部下們感到沒轍,便問在場的工人:『怎麼才能把他治死?』當時有一個人立刻回答:『放砂子。』最後,勇敢的青年橫手五郎慘遭砂土活埋而死。

官方網站:http://www.manyou-kumamoto.jp/castle/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熊本城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尋找邪馬台國的故鄉:北九州之旅》《目次》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天守閣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首掛石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劍塀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鯱鉾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市繁華街
九州北部  熊本县  水俣病資料館
九州北部  熊本县  湯の児温泉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阿蘇火山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阿蘇山上神社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米塚、草千里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白川水源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高森田楽保存会鄉土料理宴
九州北部  島原港到熊本港、Super Slender Twin Hull 高速郵輪
九州北部  長崎县  千ヶ石展望台
九州北部  長崎县  水無 (みずなし) 本陣 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泰迪熊博物館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光之街道 (ハウステンボス光の街)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新城市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舊城市區、尤特萊區、與博物館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荷蘭漁村區、豪斯登堡宮殿與森林公園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運河遊船
九州北部  佐賀县  天山滑雪場 (天山スキー場)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太宰府天滿宮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太宰府志賀社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博多運河城 (キャナルシティ博多)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巨蛋與海鷹飯店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市  百道海濱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市  博多港
九州北部  福岡县  海の中道海濱公園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縣立美術館、赤煉瓦文化館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天神中央公園、天神警固公園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川端商業街、櫛田神社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志賀島、金印公園、蒙古塚
九州北部  福岡县  門司港、和布刈神社、関門トンネル
本州南部  山口县  火の山公園、火の山砲台
本州南部  山口县  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
本州南部  山口县  赤間神宮
九州北部  大分县  竹田津港、長崎鼻の菜の花
九州北部  大分县  別府地獄、海地獄
九州北部  大分县  溪仙峡、男池湧水群、鬼の岩清水
九州北部  大分县  両子寺、両子山七不思議、両子山三角點
九州北部  大分县  銭瓶峠、高崎山三角點
九州北部  大分县  湯布院、金麟湖
九州北部  大分县  由布岳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機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