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光地名就字面之意為「太陽之光」,不過另一說法是源自日文「二荒」之發音而來,早在西元 767 年時,日光開山鼻祖勝道上人創立二荒山神社,供奉著日光三大山(男體山、女峯山及太郎山)之山神,以二荒山大神統稱,除了日光市區這座,中禪寺湖畔和男體山峰各自還有一座二荒山神社。

二荒山神社為日光山信仰的主祭神社,主要祭祀著福緣結守及求子平安生產的神靈。不似東照宮般的華麗,二荒山神社可說以莊嚴的靈氣取勝,也是現今日光山內最古老的建築物。雖與東照宮同列世界遺產,不過或許是因東照宮知名度太高,加上腹地廣大,所以跟東照宮一年四季魚貫的人群相較,在前往二荒山神社的參道上反而清幽許多,不見四處拿著相機的觀光客,反而多是虔心參拜的教徒。

勝道上人於 767 年前往位於四本龍寺旁邊的男體山祭祀,並創建本宮神社,成為「二荒山神社」的起源。在創建日光東照宮之前,二荒山神社一直是日光山的中心。自古以來,二荒山神社受到德川幕府以及地方豪族虔誠信仰。現在所看到的正殿及拜殿等桃山風格的建築,是 1619 年(日本元和五年)由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捐贈,是現存日光山裡中最古老的建築。正殿和神橋等共 23 棟建築是日本指定重要文化遺產。

二荒山神社祭祀為「二荒山大神」的三神。依據日本神道教與佛教融合所衍生出的「本地垂跡說」,這三神分別是:
三山(山岳信仰)三所權現垂迹神(神道)三佛(佛教)
男體山(2,484公尺)= 新宮權現= 大己貴命= 千手觀世音菩薩
女峰山(2,464公尺)= 瀧尾權現= 田心姬命= 阿彌陀如來
太郎山(2,386公尺)= 本宮權現= 味耜高彦根命= 馬頭觀世音菩薩

二荒山神社創建於神護景雲元年(767 年),神社建築構造為以石材為地基木製結構的「權現造」樣式。主要祭拜的神明為日光的三個山神:大己貴命、田心姬命、味耜高彥根命,合稱二荒山大神(836年被賜予「正五位下」的神階,869 年又被賜予「正二位」的神階)。由於神社與與日光東照宮相鄰,並同樣坐落於日光連山山麓,依據日本神道教與佛教融合所衍生出的「本地垂跡說」指出,日光連山中的男體山的山神為「大己貴命」,也代表「千手觀音」;女峰山的山神為「田心姬命」,也代表「阿彌陀如來」;至於太郎山的山神則是「味耜高彥根命」,也代表「馬頭觀音」。例行大典日為每年4月17日,也是德川家康的忌日。

在男體山山頂另有二荒山神社的奧宮(建於 782 年),主要祭祀山神大己貴命;二荒山神社前方為本宮神社(建於 808 年),祭祀山神味耜高彥根命;二荒山神社後方則是瀧尾神社(建於 820 年),祭祀山神田心姬命。二荒山神社前有夫妻樹與親子樹,傳說可庇祐夫妻感情與親子關係。面對神社左後方為「二荒靈泉」,泉水清澈,當地傳說飲用後可庇祐平安。

大約 1,200 年前的日本奈良時期末期,勝道上人感覺到在二荒山有神靈,於是在大谷川北岸建築了四本龍寺,接著在 767 年建立「本宮神社」。上人修行不輟,在 782 年達成了「登上二荒山」的志願,並在山頂上建築了小祠,就是今日的「奥宮」,主要祭祀山神大己貴命。在784 年,於二荒山中段的中禪寺湖北岸附近創建了「中宮祠」,然後才在神橋附近建立了本宮神社,祭祀山神味耜高彦根命,遂成今日所見的「二荒山神社」。

正殿及拜殿之間有個稱為神苑的庭院 (參拜費 200 日圓)。進入神苑之後,就會看到鳥居前湧現的一池清水,這就是「二荒山靈泉」。二荒山靈泉據說是「酒之泉」和「智慧之泉」匯集而成的,傳說不但能治眼疾,還能有返老還童的功效。二荒山靈泉旁邊有座小涼亭,在這裡可以享受用清澈泉水泡的抹茶和日式甜點。
二荒山神社寶物館裡展示著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的日本刀等,種類豐富且其全,無論在數目或是質量上面都是無處可比美。其中一把是二荒山神社的御神刀,長七尺一寸二分,是日本第一級的日本刀。流傳有隻稱為「祢祢」的怪物躲在日光山中的沼澤,這把神刀就自己拔出來後斬了「祢祢」。

自古以來,日本人對於高高聳立的山岳,擁有雲、雨、雪等各種自然現象存有著尊敬之心。人們相信山裡有神,很自然的山岳信仰就如此產生。日光名稱的由來其實就是二荒的音讀套入漢字,可知二荒山是當地很重要的山,日本神道教通常都有自然神的觀念,而二荒山(男體山)就是二荒山神社的御神體。

《二荒山神社》
聯絡地址:栃木縣日光市山内 2307。
聯絡電話:0288-54-0535。
門票資訊:自由參觀。
營業時間:
08:00~17:00  4月~10月。
09:00~16:00  11月~3月。
 ※結束營業 30 分鍾前截止入場。
休息時間:全年無休。
所需時間:40分鍾。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在JR或是東武「日光」站轉搭往 「中禪寺溫泉」或是「湯元溫泉」的東武公車約七分鍾,在「西参道」下車,徒歩約七分鍾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在日光宇都宮道路「日光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經國道 119 號及 120 號三公里處,約十分鍾即可抵達。
停車資訊:東照宮與二荒山神社旁都有付費停車場,擇一停車即可。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http://www.futarasan.j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二荒山神社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3104



從東照宮的「表門」出來後,下了階梯,就可以看到往二荒山神社的指示牌。


這條參道稱為「上新道」,路旁一樣種滿杉並木,還有一排民眾捐贈的石燈籠。


這邊到那邊的距離是 150 公尺,走路約五分鐘。




看到朱紅色的「樓門」就表示到了。




銅鳥居後面這個空間就是神社主要的範圍了,原來也可以當停車場喔。


佛教傳入日本後,根據「本地垂迹說」,日本的諸神就是佛陀菩薩在日本所選擇的化身。在佛教興盛的時代,這種神佛合一的思想是很普遍的。八世紀時,勝道上人來到二荒地區開山闢地、廣建廟寺,當地始成神佛習和的重要靈場,於是:男體山 = 大已貴命 = 千手觀音。女峰山 = 田心姬命 = 阿彌陀佛。太郎山 = 味耜高彥根命 = 馬頭觀音。所以原本這裡就是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神佛融合在一起的信仰中心。後來,明治時代頒佈了「神佛分離令」,才嚴格區分成佛教的輪王寺和神道教的二荒山神社。




【拜殿】是單層母屋造式樣,紅色塗漆,不搭配雕刻,給人沈穩的感覺。拜殿後面還有比較華麗的「渡殿」和「本殿」,但要付費才拍得到。






日光附近,那須地區的土產清酒。




【夫婦杉】,是兩棵同一個根的杉並木,可以祈求夫妻圓滿喔!無獨有偶,另一邊還有三棵同一個根的杉並木「親子杉」,可以祈求家庭圓滿。


【夫婦杉】,是兩棵同一個根的杉並木,可以祈求夫妻圓滿喔!






【良い縁笹の輪くぐり】繞過竹圈三回,再綁上紙札就可以祈求好姻緣,難怪好多熟女們在繞,怨女終究還是比曠男多哩。


「神苑」要另外收費,共通拜觀券無法用。



好在一個人只要 200 円,還不算太貴。










【神輿舍】純木造素建築,非常古老,裡面收納了舉行彌生祭時巡遊的神輿。






【大國殿】,主祭神是男體山的守護神「大己貴命」。建築特色為「寶形造」,即中國的「攢尖頂」。其特點是屋頂為錐形,沒有正脊,頂部集中於一點,即寶頂,常用於亭、榭、閣和塔等建築。


【御神木】樹齡約 700 年,是本社境內最巨大的杉木。






【朋友神社】,祭拜學問和智慧之神。






二荒靈泉是從本殿後方恒例山所湧出的「藥師の靈泉」,和滝尾神社的「酒の泉」匯合而成。據說有治療眼疾、增長智慧、返老還童的功效。




最裡面有個小休憩所「あづまや」,供應由靈泉所泡的抹茶(350 円)和咖啡(350 円)。





















「下野國」是栃木縣在令制時代的名稱,「一之宮」就表示是該國規格最高的神社。那有沒有「上野國」呢?有,就是現在的群馬縣。




大猷院。從仁王門進入後的大猷院是德川家光之陵寢,法號為大猷院的德川家光,因生前對於祖父德川家康極為崇敬,因此在遺言中表明希望於死後能葬於東照宮旁,以永遠追隨並敬伺祖父,雖然其建築架構上都彷照東照宮的設計,但因身為晚輩,因此不論在氣勢、規模或色彩上都不及東照宮的華麗及宏偉。


























=================我是分隔線=================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