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ヶ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ヶ浜 (千手之濱)】

奧日光的美景多不勝數,最令我們期待的要數由「千手ヶ浜」步行到「菖蒲ヶ浜」的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行程。我們本來的計畫是由『船の駅中禪寺』「遊覽船發著所」坐到「千手ヶ浜」,下船後先由「千手ヶ浜」走到「竜頭の滝」 (龍頭瀑布),接著走到「菖蒲が浜」後,搭 D course 逆時鐘方向回到『船の駅中禪寺』,這樣非常順路。不過剛好現在不是往「千手が浜」航線營運的季節,所以只能打消坐船到「千手が浜」的計畫。

既然不能由「千手ヶ浜」步行到「菖蒲ヶ浜」,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我們決定改由「菖蒲が浜」步行到「千手が浜」。那到了「千手が浜」之後哩?由「千手が浜」搭低公害公車到「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 (中心)」,再搭東武巴士回到「菖蒲ヶ浜」。到了「千手ヶ浜」如果搭不到低公害公車怎麼辦哩?那只好原路折返,再由「千手ヶ浜」步行回到「菖蒲ヶ浜」。

為了不放過這份機緣,我們由「菖蒲が浜」驅車直駛「竜頭の滝」旁下方的駐車場,再由「竜頭の滝」的「竜頭の茶屋」出發步行到「千手ヶ浜」。因為「菖蒲ヶ浜」碼頭在湯川的東岸,中禪寺湖周回線步道必須繞進國道 120 號「竜頭の滝」旁的橋以跨過湯川,然後再接回湯川的西岸的「菖蒲ヶ浜」露營場,這裡也是中禪寺湖周回線步道在「菖蒲ヶ浜」的起點。

今天的行程:「菖蒲ヶ浜」碼頭~「竜頭の滝」~「菖蒲ヶ浜」露營場~赤岩~冠石~「千手ヶ浜」,然後由「千手ヶ浜」搭低公害公車到「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 (中心)」。

走在中禪寺湖周回線步道上,走過歷史的痕跡、走過多彩的景觀變化、遇見在身旁飛舞的小蝴蝶、與每一位來中禪寺湖尋幽探訪的人擦肩而過,種種的邂逅,就發生在中禪寺湖畔的每一個腳步裡。每一段步道都可以欣賞不同的山景、湖景,以及中禪寺湖不同角度的面貌,所以來到中禪寺湖旅遊,當然要去走走這些環湖步道,近距離接觸中禪寺湖。

走在步道上,可在密林間觀賞原生草木生態,也可以眺望中禪寺湖遼闊的景色。沿途林蔭蔽日,陽光穿透樹梢灑落在地上,沿途有許多鳳蝶、石龍子科的生物,以及許多蕨類、草本植物。其實如果要考慮順逆光的話,應該是先到「千手が浜」,再往「菖蒲が浜」走比較好。因為從中午到下午,沿路都是在處於逆光狀態。

步道一路緩昇,然後來到赤岩,也是此段步道的最高點。山徑依然筆直,且出現不少巨岩,卻見步道細長地橫越山壁,通過不難,小心為是。過後步道一路緩降,然後來到一處湖灣。此段步道也幾乎完全沿著湖邊而設,這邊長年沉沙淤泥蔓生水草,成了魚兒和鳥類的聚集之地。走在步道上就可以看到有人在這邊游泳,原來泳客來自加拿大。

沿著步道走,可以看到美麗的青山和清澈如鏡般的湖水,常見鳥類有成群的小白鷺、夜鷺,也有北從庫頁島遠來的鴛鴦、小水鴨等候鳥,是一處極佳的賞鳥聖地,可惜對於鳥類沒啥研究的我們,當然沒有感覺了,因為要拍鳥的長鏡頭都好貴,買不起!

穿過濃密的樹林後,夾道的景色又改為山路。蔓延在綠意中的湖水風光盡入眼底,遼闊的視野更教目光膠附在水與綠交織的唯美意境裡。迂迴起伏的木棧道是串連間的秘徑,一路上林木掩映,將夏日嬌陽隔絕在外,走起來十分舒爽。

不一會兒就來到「千手ヶ浜」。千手ヶ浜位於中禪寺湖的西岸,這裡是柳沢川注入中禪寺湖沖積而成的沙濱。這邊有壯闊的湖景,也可以看到男體山,湖邊有環繞湖畔約二公里長的白色沙灘。這也是遊覽船的停泊點,設有搭船的碼頭。望著眼前湛藍湖面,我們卻沒什麼時間停留。大家的共同默契,還是趕到「千手が浜」的公車站。

來到「千手ヶ浜」的公車站,這時的時間是 15:10,看一下車站的時刻表,理論上我們剛好可以搭上 15:30 「千手が浜」開往「赤沼」的低公害巴士,約莫等了 10 分鐘,公車來了,遊客依序上車。車子發車剛好是 15:30,非常準時。搭低公害巴士從「千手が浜」到赤沼,時間約半小時,若是走路,依照地圖的估算,應是一個半小時。

車子在兩旁有水櫟木的「柳澤林道 (柳沢林道)」中行進,經過「西の湖 」、「小田代ヶ原」、 「石楠花橋 」等站,但我們是直接搭到終點站「赤沼」。後來我們才知道,如果想從「千手ヶ浜」到「竜頭の滝」,可以在「石楠花橋」處下車,然後接上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繼續往南走,如此可以省下搭到終點站「赤沼」,再由「赤沼」走到「石楠花橋 」的時間。

開往「赤沼」的低公害巴士,車票並不包含在2日套票內或 4 day all pass 中;公車的班次不多,還分平日與假日的時刻表。而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他有公車站牌,但他是可以隨時在路上隨招隨搭上車,所以不想等公車的話,就可沿著路走,待公車來時再招手。赤沼車站或是日光的各個旅館,應該都可以拿公車時刻表,隨時帶一份在身上最安心。

我們順利地搭低公害公車到「赤沼車庫」。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nikkoyumoto.com/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千手が浜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591183







往「菖蒲が浜」碼頭。


















「菖蒲が浜」露營場。




林地的植栽。




中禪寺湖周回線步道在「菖蒲が浜」的起點。


「菖蒲が浜」露營場大門。


中禪寺湖周回線步道在「菖蒲が浜」的起點,很奇怪怎麼往山裡走哩?






















繞了一陣子才看到中禪寺湖的湖面。
















展望點。


展望點。


赤岩。


展望點。


步道一路緩昇,然後來到赤岩,也是此段步道的最高點。


赤岩。


赤岩,也是此段步道的最高點。


赤岩。


赤岩。


赤岩。


過赤岩後一路下坡。




















赤岩與高山尾崚間的湖灣。


赤岩與高山尾崚間的湖灣。


走在步道上就可以看到有人在這邊游泳,原來兩位旅客來自加拿大。他們都到過台灣哦。


赤岩與高山尾崚間的湖灣。
















往「高山」的叉路,「高山」是山名,有一三角點。
















冠石。






「千手ヶ浜」。


由左至右分別是:「冠石」、「高山」、「赤岩」、「男體山」。


「千手ヶ浜」。


「千手ヶ浜」。


由左至右分別是:「冠石」、「高山」、「赤岩」、「男體山」。


「千手ヶ浜」。


「千手ヶ浜」。


「千手ヶ浜」。


「千手ヶ浜」。


「千手ヶ浜」。


「千手ヶ浜」。


「千手ヶ浜」。


「千手ヶ浜」。


柳沢林道 ,往「千手ヶ浜」。


柳沢川。


柳沢林道 。








「千手ヶ浜」低公害公車站。




「千手ヶ浜」低公害公車站。


「千手ヶ浜」低公害公車。


往『西の湖』的林道。


這樣的森林,一再讓我們想到格林童話的 "Hansel & Gretel" 中譯 "糖果屋"。


柳沢林道 。


柳沢林道,弓張峠。


柳沢林道,「小田代ヶ原」路段。


柳沢林道,「小田代ヶ原」路段。


柳沢林道,「小田代ヶ原」路段。


柳沢林道,「小田代ヶ原」路段。


赤沼自然情報中心叉路口,右側是赤沼茶屋,左側是戦場ヶ原步道入口。


赤沼自然情報中心。


赤沼地區的舊照片,可知這裡從前是日光火山群噴火所形成的堰塞湖。


熊出沒注意,照片為證。


赤沼駐車場。








按我放大。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