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光除了莊嚴的二社一寺、美不勝收的中禪寺湖、世外桃源的戰場之原外,還有這麼一個充滿了佛道靈氣和詭異氣氛的地方。從三社一寺下方的駐車場出發,對面正好就是千姬物語旅館,繞到旅館後方的巷子,開車不到兩百公尺就可以看到一座橫跨大谷川的水泥橋『憾滿大谷川橋』,過橋後一直開到路底,就是憾滿之潭 (憾満ヶ淵) 的駐車場。

憾滿之潭 (憾満ヶ淵) 的駐車場是個很悠靜的一個地方,沒有甚麼車子停在這裡。我們到時有點小雨,有雨有霧更顯得這吊橋的浪漫美麗。走在舊時的步道裡,成排的櫻花林、斑駁的石階,都保留著歲月的痕跡。慈雲寺山門前,有一座『大正天皇御製歌碑』,碑上刻著:「衣手もしぶきにぬれて大谷川月夜涼しく岸づたひせり」。

不同於其他日光的大廟,慈雲寺的山門是古樸的小木門。穿過古樸的小木門,再繼續往前走,就是慈雲寺。慈雲寺建於承應三年 (1654 年) ,由晃海僧正所創建,当時的建物於明治35年 (1902年) 被洪水沖走流失。現在的本堂為昭和48年 (1973年) 所復建。

慈雲寺步道旁有並列地藏 (並び地蔵),地藏有好幾種稱呼,包括「化地蔵-ばけじぞう-」「並地蔵-ならびじぞう-」或「百地蔵-ひゃくじぞう-」。每尊石像頭上都有頂紅色毛帽,紅帽上頭都會繡著當地婦人的姓名,這些婦人應該是這些石像的維護志工吧。並列地藏 (並び地蔵) 看起來還挺壯觀的!不過因為年久失修,有些地藏都崩壞了,只留下幾塊石頭堆在基座上。

地藏王本來就被視為地府主宰,是閻王的上司老闆,只要是墓園、靈骨塔或戰亂、意外頻傳之地,都會供奉地藏王,希望祂超度死者,保佑生人。撼滿之淵之所以會有詭異與陰森的氣氛應該就是如此吧。走到最後,有一座吊橋橫跨大谷川,稱為『大日橋』。一路上沒有碰到什麼遊客,要不是天氣不太好,否則來憾滿之潭 (憾満ヶ淵) 感覺還真不錯,會有整個地方都是屬於我們的錯覺。

不久就見到『霊庇閣』。在橋旁有記載霊庇閣大概的歷史,河岸旁的火山熔岩被溪水沖刷的十分灰白 。霊庇閣與後方翠綠的山巒,再加上灰白色的溪谷,色彩豐富。步道的終點是大日橋吊橋,過了吊橋後穿過幾戶民宅的小巷便來到日光街道,慢慢踱步,也算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這段路程美不勝收,被大自然的綠樹湖水鳥語花香所包圍住的桃花源,遠離塵囂,一路只有我們幾人走走停停,這樣的美景讓我們一再流連,日後回想起必定是一幅幅完美的風水畫。不得不承認憾滿之淵步道,的的確確透露出一股讓人靈異卻又帶著虔誠的氛圍。

前往憾滿之淵步道,可搭東武巴士在「總合會館前」這站下車,從日光名宿「千姬物語」的後面巷子沿著大谷川步行,而沿途指標標示的相當清楚。步道的終點是大日橋吊橋,過了吊橋後穿過幾戶民宅的小巷便來到日光街道,終點就有東武公車的站牌,往上到中禪寺湖或往下回日光都相當方便。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nikko-jp.org/perfect/shigai/fuchi.html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憾満ヶ淵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3104



從三社一寺下方的駐車場出發,對面正好就是千姬物語旅館。


日本的 ATM 不太方便,一般銀行不一定領的到,但是郵局一定可以。


日本的 ATM 不太方便,一般銀行不一定領的到,但是郵局一定可以,最重要是可以跨國領款。


日本郵局內部與我們台灣的郵局相仿。


日光本町郵便局。


日光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


日光田母沢御用邸公園廣場。




往憾滿之淵 (或稱含滿之淵),我們比較喜歡它叫憾滿之淵。


橫跨大谷川的水泥橋『憾滿大谷川橋』。




往憾滿之淵 (或稱含滿之淵) 的入口。


含滿兒童公園,公園裡沒有兒童。
















『大正天皇御製歌碑』。


『大正天皇御製歌碑』。


『大正天皇御製歌碑』,碑上刻著:「衣手もしぶきにぬれて大谷川月夜涼しく岸づたひせり」。


慈雲寺山門。


慈雲寺。慈雲寺建於承應三年 (1654 年) ,由晃海僧正所創建,当時的建物於明治35年 (1902年) 被洪水沖走流失。現在的本堂為昭和48年 (1973年) 所復建。








步道沿著大谷川,所以沿途有潺潺水流聲,也因為水氣顯得格外涼爽。












日光宿泊附近的歷史散步道,吊橋名為大日橋。


















霊庇閣。








霊庇閣。
























憾滿之淵駐車場。


憾滿之淵駐車場旁的裝置藝術。


橫跨大谷川的水泥橋『憾滿大谷川橋』。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