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中禪寺湖是日光國立公園內規模最大的一個湖泊,大約於二萬年前因男體山噴出的熔岩造成。湯川是最主要的湖水來源,然後經由華嚴瀑布,流至大谷川(鬼怒川的支流),中禪寺湖因而成為日本代表性的高山湖之一。中禪寺湖畔有中禪寺,與在湖畔與男體山交界的二荒山神社中宮祠。

中禪寺湖據說是公元782年勝道上人登上男體山頂峰時發現的,得名於784年勝道上人在湖畔建立的中禪寺。寺內有木造千手觀音高約6公尺。

男體山高聳在中禪寺湖的北岸,也稱二荒山,由於形似富士山,所以俗稱『日光富士』,山頂建有二荒山神社奧宮,山麓建有二荒山神社中宮祠,所以中禪寺湖也稱為中宮祠湖。
中禪寺湖就是男體山噴發時熔岩堵塞河道形成的堰塞湖,流入中禪寺湖的河流有湯川等,湯川末端形成了著名的龍頭瀑布,瀑布盡頭分成兩叉,形似龍角,由此得名,與『湯瀑布』和『華嚴瀑布』,構成奧日光地區三個有名的瀑布景點。

從中禪寺湖唯一流出的河流是從湖東北角的橋下流出的大谷川,並在約二百公尺外形成日本三大名瀑之一的華嚴瀑布。中禪寺湖最初沒有魚類,根據記載,在1878年,中禪寺湖開始放流西歐的魚類,使這裏成為日本著名的垂釣勝地。

我們住在日光中禅寺湖 ホテル花庵,所以有許多時間,可以逛逛中禅寺湖畔許多景點:


《二荒山神社 中宮祠》
二荒山神社在日光共有三處,最早建造的是男體山山頂的奧宮 (建於西元 782 年),接下來就是這座位於中禪寺湖畔的中宮祠,最後才是日光山下比鄰於東照宮旁的御本社。跟山下人聲鼎沸的二社ㄧ寺比起來,這裡的遊客少多了。

日光山下的二荒山神社創建於日本神護景雲元年(西元 767 年),主要祭拜為日光的三個山神:大己貴命、田心姬命、味耜高彥根命,總稱為二荒山大神。男體山頂另有二荒山神社的奧宮(建於 782 年),主要祭祀山神大己貴命。位於中禪寺湖的二荒山神社中宮祠遊客比較少,反而多了一點清幽與寂靜之感。

二荒山神社是日光山的開祖、勝道上人在成功登上男體山頂後,西元 784 年於登山口附近 (中禪寺湖北岸) 所建立的修行道場。男體山的山頂還有一座奧宮,每年的 5/5 到 10/25 都有開放登拜,而入口就位於二荒山神社中宮祠旁。由中宮祠的『男體山登拜番付』紀錄上,可以發現登拜次數最高的人已達一千餘次。

我們跟著日本人一樣在神像前搖鈴、擲銅板、擊掌、再低頭默禱、祈求今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其實人生中最需要的,也不過就是簡單的平安與順心、生活中有家人陪伴扶持,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http://www.nikkoyumoto.com/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二荒山神社 中宮祠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591183


《立木觀音 中禅寺》

中禪寺湖之所以稱作是中禪寺湖,合理的推論這裡應有間佛寺叫中禪寺。沒錯,這間佛寺真的存在,就稱為立木觀音 中禅寺。寺名的由來,主要是裡面有一尊有名的觀音像叫立木觀音。這座千手觀音像高約六公尺,稱為立木觀音。

中禪寺正面的低矮建築為中禅寺本堂,後方建於高台上的是中禅寺五大堂;中禪寺同時作為天台宗輪王寺 (世界遺産) 的別院。中禅寺本堂內安置本尊「十一面千手観音像」、像高約五公尺,據說為勝道上人親手刻作之立木佛像,中禅寺因此也被通稱為「立木観音」(堂内禁止攝影)。「立木観音」(十一面千手観音像) 為平安時期的作品,被指定為国の重要文化財。隨侍左右之四天王像為源頼朝所晉供。

五大堂是為紀念勝道上人開山 1200 年而起建,並於昭和 44 年 (1969 年) 完成,建築風格是參考京都的清水寺。堂内安置以不動明王為中心,其他還有降三世明王、軍荼利王、大威徳明王、金剛夜叉明王等五大明王像,為江戶時代的作品。五大堂的天井有一幅壯觀的「大雲龍」畫作 (14m×6m),作者為文化勲章受章者的日本画家-堅山南風。(堂内禁止攝影)

立木觀音據說是勝道上人在一棵日本蓮香樹上雕刻的,觀音的42隻手則用其他木材雕刻。1902年9月28日的暴風雨導致男體山發生山洪,立木觀音被衝入中禪寺湖,但是3天後奇跡般地浮出水面,因此被認為能夠賦予跨越苦難和災難的力量。「五大堂」外迴廊是絕佳的觀景台,男体山近在眼前、此外中禅寺湖、日光連峰都盡覽眼底,也是欣賞中禪寺湖的好去處。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http://www.nikkoyumoto.com/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立木觀音 中禅寺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591183


































中禪寺的山門 (仁王門)。





























































女王很堅持要將這張照片作為結尾。


=================我是分隔線=================





【日本 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日光中禅寺湖 ホテル花庵】 

花庵的位置超優,就在中禅寺湖鳥居的正前方,離各間賣店超近,又正對中禅寺湖美景。
花庵的服務真得很優,會在等待的時候送上暖人心脾的熱茶與濕紙巾,第二天要離開旅館時,服務人員還親自提了我們的行李在大門口送行,服務人員的微笑、鞠躬與揮手道別,一直持續到我們消失在街角才停止。他們的態度,讓人覺得是發自內心深處的真誠,不是只有虛與委蛇的應付了事,讓人不禁要重新思考服務業該有的精神。
花庵也和名氣響亮的旅館大不同,沒有包車旅行團,花庵規模雖小,但是佈置得花壇處處,打掃得清爽樸素;這裡賣的不是商業噱頭,而是親切貼心的「溫泉人情味」。房間寬敞、衛浴分開,完全不同於都市的狹小客房;桌上放著甜點名產免費享用,茶葉茶具也一應俱全;當客人到房間前,寢具棉被已鋪好在塌塌米上,旅館早已為客人備妥一夜的好眠。
晚餐的懷石料理,以日光最有名的湯波豆腐作開場,輔以店家自釀的梅酒,果然開胃開懷;日光的醃漬也是馳名全國,配菜自然少不了它。主菜是以牛肉、鱒魚為首,還有野菜蒸煮、湯波白果茶碗蒸….最後,還端上一道蕎麥涼麵!每一道菜色都是美味,日本米煮出來的白飯又超好吃,Tommy 總共添了兩大碗!待甜點上桌時,肚子早已豎白旗了。
額外的驚喜,是「大眾風呂泡湯池」!分為男湯女湯的室內外大眾池,一面仰望星空夜色涼如水,一面沈浸在煙霧裊裊熱湯間,真是滿意極了!
清晨的中禪寺湖,不知是雲還是霧的飄過,讓人彷若有置身仙境的感覺。加上他的名稱,增添了不少虛無飄渺吧?第二天的早餐,是走和式西式混合風。從房間陽台上看出去的中禅寺湖與鳥居,真的和官網上的 view 一樣。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http://www.nikkoyumoto.com/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湯元温泉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591183


















































































從房間陽台上看出去的中禅寺湖與鳥居,真的和官網上的 view 一樣。






















從房間陽台上看出去的中禅寺湖與鳥居,真的和官網上的 view 一樣。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