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湯元溫泉位於櫪木縣的「奧日光山區」,所謂「奧日光」(意指「日光更內部」),就是從山腰的中禪寺湖繼續往山裡走,從日光連峰到金精峠附近的整片高地,這裡有著「湯元温泉」、「湯ノ湖」和「湯滝」等知名景點,也是日光國家公園的一部份;與山下日光市區的二社一寺人文景觀相比,奧日光是一片充滿自然風光的地區。

這兒是道道地地的窮鄉僻壤,一座自然清新秘湯。湯元溫泉還是整個「大日光山區」所有溫泉的發源處。山區微寒的空氣襲來,放眼四周一片安寧恬靜,藏身於山巒湖淵的小小溫泉鄉,如同未施脂粉的清秀佳人,讓人情不自禁地走入她的溫柔鄉。

湯元意指「溫泉的源頭」,延慶 7 年(西元 788 年)勝道上人發現「湯ノ湖」北岸湧出的硫黃泉水,就是今日的湯元溫泉。當時名字並不叫做湯元溫泉,而被稱為「藥師湯」。因為泉水可以治療神經痛、風濕痛、五十肩、皮膚病、婦女病等宿疾。湯元溫泉街四周被白樺樹、楓樹與湯之湖包圍,而溫泉的源頭就在溫泉街的北邊,由八所湯小屋湧出的溫泉水,走在街道上就能嗅到些許硫黃的氣味。

「湯元温泉」的溫泉性質屬於硫磺泉,其內成分包含硫酸鹽、碳酸鹽等物質,水色乳白,泡在水中如同牛奶浴!戶外的露天風呂就格外受到遊客的喜愛!整個溫泉鄉,處處可見圍了一排草席當遮蔽牆的露天池,曝光指數略高,入湯費用超低。膽敢在這種池子泡湯的女性,多半只有歐巴桑。

每年開放釣魚的季節,「湯元温泉」區的旅館會提供溪釣的衣褲鞋具與釣具;想要賞花賞鳥,「湯元温泉」區的旅館亦有免費圖解路線手冊供房客索取。來此遠離塵囂,遠足健行,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從溫泉源頭的濕地出發,遠遠就看到搭立於沼澤上的木屋,那些板屋是各家溫泉業者接管引流的水源處。距離泉源越近,水質當然就越好。

沿著濕地上的木棧道往外走去,一路上野花不斷,美不勝收,之前買的植物圖鑑剛好派上用場,一個個對照,一株珠欣賞;不知不覺,已走到溫泉寺。此寺是勝道上人發現溫泉後向藥師如來觀音開山的古剎。日光山溫泉寺的規模遠不及山下的東照寺,香火也寥寂清淡,但卻散發出一股令人心安的力量,山澤靈氣不凡,溫泉湧出、造福萬物。

離湯元溫泉不遠的下山路旁,有高山湖泊「湯ノ湖」和「湯滝」瀑布;我們繞著湖邊散步,再一路往「湯滝」。山上正值盛夏,湖邊與馬路邊的白樺樹早已轉綠,搭配遠山,在藍天與陽光下更顯美麗。芒草林中的木棧道可通往湯元溫泉的源頭。湖畔有些遊客坐在木椅上野餐,也有人划船遊憩,加上湖上小鴨,三兩成群,好似一幅美麗的水彩畫。湯之湖、湯瀑布沿線,加上戰場之原與小田代原統稱為「奧日光濕原」,為日本百選秘境之一。

「湯ノ湖」周圍有完善的步道可以環繞湖一周欣賞湖景,也可以接到另一步道往下走到戰場之原、湯之瀑。湖的東側有個突出的半島,因為狀似小白兔名曰「兔島」,有專屬步道「兔島自然研究道路」可以前往。

「湯ノ湖」是火山爆發後岩漿阻斷湯川所形成的堰塞湖,加上附近溫泉水的注入,使得湯之湖就算在海拔 1478 公尺的山上也不會結冰;湖泊不大,步行湖岸繞行一周約一小時。「湯ノ湖」在奧日光的山區深處,寧靜得像一幅畫,來日光的遊客大多都會先去中禪寺湖,所以深入山區的遊客比較少,讓這裡多了靜謐氛圍。湖面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搭配著一整排的小舟,夢幻唯美中帶著恬靜的氣質。

「湯ノ湖」湖內有大量的鮭魚、鯉魚、鮒魚,每年 5-9 月是鮭魚解禁期,可以看到大量的釣客在此釣魚,湖的週遭卻完全沒有人工建築物,延著湖邊走大約 1.5 公里處有一座「湯滝」,「滝」就是瀑布的日本漢字,裡頭有個觀瀑台可以一覽無邊的戰場之原。

在日本鄉下泡湯賞花,自由自在親近山林,此種旅遊經驗,有沒有嘗試過?不必跟著旅行團走馬看花,也沒有時間壓力緊迫盯人,只需簡單行囊、輕鬆上路,在溫泉中洗滌塵俗,慢慢忘卻憂與愁;悠閒漫步賞花,細細品嚐靜與美。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http://www.nikkoyumoto.com/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湯元温泉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591183























































美麗的菖蒲,搖曳生姿。




湯之湖邊唯一的食堂兼遊客中心,裡面有餐廳可以供遊客用餐喝茶。














































按我放大。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