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是栃木縣日光市馬返與中禅寺湖之間的 120 號國道。由於這段環山公路共有 48 個急轉彎道,於是按照日語古代『いろは歌 (伊呂波歌)』的 48 個平假名順序,給彎道進行了命名。周邊群山環繞,秋季樹葉會被染成美麗的紅色,是著名的紅葉勝地。伊呂波坂分爲第一伊呂波坂和第二伊呂波坂,只能單向通行。第二伊呂波坂是馬返到中禅寺湖的上山道,共有 20 個轉彎。第一伊呂波坂是從中禅寺湖到馬返的下山道,共有 28 個轉彎。1986 年被選爲日本道路 100 景,1987 年被評爲日本最浪漫街道。

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過去曾是攀登和參拜男體山、中禅寺的人們所經之路。被命名爲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是在昭和初期(1900 年代上半葉)。舊時的第一與第二 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原來共有 48 處彎道,1954 年由於道路改修拓寬,完成現在的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1965 年再拓寬上坡專用的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修築的過程中,第二伊呂波坂的彎道雖增加二處,但是第一伊呂波坂的彎道卻減少了兩處,彎道總數再次與いろは歌 (伊呂波歌) 一致。上坡的第二伊呂波坂的彎道對應的是“い”到“ね”,下坡的第一伊呂波坂的彎道則是對應“な”到“ん”。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也是頭文字 D 第三部 (電影版) 的主要場景,內容主要講述了拓海的成長與覺醒,以及一群即將畢業的高中生的各種動態。

拓海在頭文字 D 第二部 (電影版) 中敗給須藤京一後,深刻意識到自己在汽車性能知識方面的不足。此時,高橋涼介出現在他的面前,邀其加入他的遠征隊伍,並願意提供經濟技術上的支援;但拓海無法忘記自己敗北這一事實,向高橋涼介詢問京一車隊的所在地。後來拓海駕駛著裝有賽車引擎的86,前往伊呂波坂山道,採用『突然死亡法』與京一展開比賽,最終拓海以領先半個車身贏得了比賽。在勝利的喜悅中,拓海同意加入高橋涼介的隊伍。

然而,拓海的對決並未就此完結;懷著替父報仇想法的小柏健,向拓海提出了挑戰,因為小柏健的父親曾輸給拓海的父親文太,決戰的地點依舊在伊呂波坂山道。由於小柏健過早的使出必殺技,加之拓海的運氣好,小柏健終因車子的落點有樹葉堆積,造成車輪打滑而敗北。
春天時,拓海向涼介提出了比試的要求,兩人忘我的以極速飛馳著。高中畢業後,阿樹留在加油站工作,茂木前往東京打工,拓海成為了一名運輸公司的司機。拓海的高中生活結束,但他的職業車手生涯就此展開。

回到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現場。伊呂波山道分上下山兩條路,以它的彎曲度著名,幾乎整段路都是髮夾彎;一層緊接著一層的連續彎道,旅遊的樂趣有時不在於目的地,而在於通往目的地的沿途上,欣賞到了怎樣的風景,發生了哪些動人的故事。險峻又不失風韻的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山路,看過電影《頭文字D》的人們,一定不會忘記幾位主角在曲折蜿蜒的山道上,大秀飄移車技的場景,那份瀟灑飄逸、驚心動魄至今仍能激起內心的澎湃。

位於日光的這條著名的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山道,因其擁有許多高難度的急轉行車彎道,被視為最難行駛的山道公路之一,引得無數飄移愛好者前來挑戰。這裏上山和下山的路是分開的,上山走第二伊呂波坂,下山走第一伊呂波坂,雖然道路又陡又急,但也不需要擔心迎面會車。

在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下坡的第一個轉彎處看到了路邊牌子上的『いろは』字標識。依序數著『う』、『ゐ』、『の』的牌子,隨著山路越來越陡,開不了幾十公尺就是一個夾彎,公路的一旁設置著高速路上常見的白色防護裝置,另一旁則是被山體掩映著的奇石怪峰和嫣綠的成片樹叢。

接下來的路段除了髮夾彎之外還是髮夾彎,彎道的大小與角度可說是千變萬化,在需要如此頻繁煞車的山路上,「伊呂波山道」的柏油路面卻意外保養的非常漂亮,平滑的路面除了胎痕外幾乎看不到因強力煞車所造成的損傷,而路旁的彎道號碼牌也是個個閃閃發亮。

每一道險峻的髮夾彎,豎立在眼前的藍白彎道牌,動畫場景的記憶在此鮮明重現,眾多精彩的競速情節,隨著彎道不停變化,宛如真實在眼前上演,一句句的名台詞,一幕幕的經典場景都一一浮現。

開到山道的中段,路旁有座木造的小茶屋,此地海拔降至1106公尺,代表著山路已經走完一半,頭文字D劇場版終盤的重頭戲由此開始,當彎道進行到最經典的33號,頭文字D迷們一定都知道,這裡是主角拓海被駕駛MR2的對手「小柏海」施展「內中之內」絕技超車的地點,利用入彎時切進髮夾彎的最內側,以飛躍彎道落差的方式,超前仍在後方外線過彎的對手,這種在過彎速度上有著壓倒性優勢的神技,是劇場版中的經典場面,也是「伊呂波山道」限定的危險技巧。

此種技法在現實中施展的可能性暫且不談,但既然出現在動畫中,舞台又是實際存在的「伊呂波山道」,勢必造成一股競速族爭相模仿的熱潮,考量如此行車實在過於危險,現實中的伊呂波山道33號彎道,已經將路旁護欄徹底加長。除了茶屋後的33彎道是第一個可以跳落差的地點,接下來的34與35號彎道因落差不足且護欄較長需乖乖過彎,36~39號彎道又是大落差髮夾彎,可以來個四連跳,當然這種危險的駕駛方法,大家還是在遊戲中過過乾癮吧。

經過好幾處連續彎道之後,我們來到路邊一處駐車場,這裡註明的地名為『 剣が峰』。由『 剣が峰』可以眺望般若滝、方等滝。日光許多瀑布的名稱取自於佛經,如涅槃瀑布、華嚴瀑布、阿含瀑布等,般若滝、方等滝也不例外。『 剣が峰』旁還有『日光有料道路完成記念』石碑,石碑上的人像為原來栃木県知事 (縣長) 小平重吉,看來日本地方的公共建設,除了地方首長的題字,居然連人像也放上去了。

當海拔降低至一千公尺時就接近了伊呂波山道競速的終點,在這裡有著三個明顯的地標,其中兩個是在劇場版中抵定勝負的地點,是山路終段的名場景,而原本多彎的山路在這裡終結,取而代之的是可以用中高速度通過的直線。

據傳古代奧日光地區為聖地,只有信奉佛教的朝聖者,才能在險峻的山道上步行數日到達靈峰。車到馬返,回望這陡峭的公路,灰白色的公路在青山翠柏間時隱時現時回蕩著汽車引擎的轟鳴聲,這份險峻和壯麗,不僅帶給我們驚險震撼的體驗,更在心中留下了快樂的記憶。
附上いろは歌 (伊呂波歌):

いろはにほへと ちりぬるを
わかよたれそ つねならむ
うゐのおくやま けふこえて
あさきゆめみし ゑひもせす


色はにほへど 散りぬるを
我が世たれぞ 常ならむ
有為の奥山  今日越えて
浅き夢見じ  酔ひもせず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http://www.pref.tochigi.lg.jp/h53/system/desaki/desaki/1182157078006.html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いろは坂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3104














































































『 剣が峰』旁還有『日光有料道路完成記念』石碑,石碑上的人像為原來栃木県知事 (縣長) 小平重吉,看來日本地方的公共建設,除了地方首長的題字,居然連人像也放上去了。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