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這篇網誌要敘述的就是我們趕流行參加花火大會,結果又熱又擠又被雨淋成落湯雞的故事。

由於是第一次去日光,找資料也是費了一番功夫。除了買了本日光的旅遊書以外,網路也是最好用的工具。其中一項重頭戲,便是前去觀賞 2013 年隅田川花火大會。隅田川花火大會,這可是在日劇或漫畫裡早已聞其盛名的花火大會呢,真沒想到我們竟有機會躬逢其盛。

說起觀賞花火的地點和方式,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有人不耐久坐喜歡群起作樂,也有人偏好獨自一個人在屋頂上飲酒欣賞,但是其實最重要的是,要看得到。沒有實戰經驗的我們,完全無從想像、也無從著手。面對未知雖然有趣,但難免仍有些不安。無法決定哪裡才是最佳地點嗎?對照著大會提供的交通管制圖,看到綠色的部份,即是官方宣稱看得到的花火的公園地和步道。

很遺憾地,實際到了會場,遇到的難處有二:其一是綠色區域有多麼窄短、多麼稀少嗎,每年號稱百萬的觀賞人馬,怎可能全部紮營駐地於這些區域。其二是實際上能夠看得到完完整整一整顆花火的地點,比地圖上的綠色區域還要少上許多。

所以如果沒有選對觀賞位置,跟著大家的驚嘆聲轉頭朝發射方向望去時,只能徒呼負負。

我們由成田機場搭 JR 成田特快到東京車站,然後轉搭電車到淺草站,果然四點多的電車上已經擠滿了人,抵達現場根本是人山人海,我們必須緊抓彼此才不會被沖散,所以也沒辦法拍照,就這樣被推擠著到了飯店。一出飯店、又被推擠著往前走。

我們首先選定的是菩薩保佑的淺草寺本堂,因為離我們所住的飯店只有步行約五分鐘的距離。淺草寺本堂前有一小塊腹地,所以可以不被低矮的障礙物遮著,但是第一會場的花火卻因角度的關係而被淺草松屋擋住,至於第二會場的花火的話,則必須將目光投向被層層樓房包圍的遠方,只能看到被切割得殘缺不全的花火。當機立斷決定移往吾妻橋

我們不打算提早佔位子,事實上時間也不許可,更也沒那個銀兩去坐屋形船。只有腦海緊抓幾個關鍵字不放:在吾妻橋、言問橋、駒形橋之間繞圈,我們在管制時間開始前抵達、管制區域的行進方向為單方向。

我們在六點進行交通管制時間前進入管制區,之後伺機行動,找機會在幾座橋樑間移動。可以看到附近居民,扶老攜幼把家中桌椅都搬出來觀賞。到了雷門,這裡已經屬於交通管制範圍之內,開始感覺到百萬人潮熱鬧的現場氣氛。

我們在吾妻橋前等煙火正式開始,排隊的隊伍長得有些驚人。等待的時間特別漫長。六點過後,交通警察開始拿起柵欄封鎖吾妻橋前兩旁的車道,列隊行動的警察為花火大會打開序幕。一種莫名的緊張感籠罩全身,好不容易來到這裡,真想看到整球的煙火。大概六點半,隨著人潮開始進駐到吾妻橋前西側的車道,想在七點第一會場開始施放煙火之前,搶先欣賞夏夜的第一道燦爛。

進入交通管制時段,警察會不斷地廣播告知大家,橋上實施單方通行的管制,但每座橋的行進方向到底是哪裡,我們其實有點搞不清楚。出淺草站要到飯店時,看到吾妻橋上的人潮大部份都還是由淺草往墨田區行走,所以我們一直以為吾妻橋的單行方向只能從淺草那邊過來,要回淺草去的話,是另一座言問橋。還好我們猜對了,不然一顆煙火也看不到。

隨著時間接近七點,我們開始慢慢往墨田的方向走去,整條淺草通上滿滿是人,完全卡在那裡動彈不得,連要找個位置擠進去都有些困難。

七點到了,空中傳來爆炸聲響跟人群的驚呼,2013 年的隅田川花火大會就要開始了!!!這時候,我們才真正理解到大家說的: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緊張與恐懼。在吾妻橋的路途中不時回頭,只能偶見瞥見煙火的碎片,雖然對於能不能看到煙火擔心得不得了,但我們心裡一直替自己打氣:要快到橋上,只要到了橋上就一定沒問題的。

這裡的人潮從吾妻橋頭延伸至雷門的方向,每停滯一段時間後,就能向前走個幾步。這是必要的忍耐與等待。在警察的管制下,一組一組地放部份群眾上橋通行,我們在終於踏上吾妻橋,一開始只能看見被大樓遮擋的煙火,但後來,終能見到整球煙火的原貌。而且到橋上中段視野最好的時候,兩個會場的煙火齊綻放,還一度難以抉擇究竟該看第一會場的煙火好?還是第二會場的煙火好?這時真覺得先前的折磨跟等待終究值得。

結果我們看到花火大會開始沒多久,就開始刮大風下大雨,風大的程度是連帽子都被吹走,旁邊一直有女生在尖叫,雨大的程度是大到全身都被淋濕,當下決定回頭跑到有屋簷的地方看煙火,相機我也不敢拿出來,深怕被淋濕淋壞,還很狼狽的一手用扇子遮雨,一手用相機拍煙火。雨中煙火不到三十分鐘就宣布中止了,這是 36 回花火大會有史以來的第一次中止,有史以來最短的隅田川花火大會,就在大風大雨中結束了。

花火大會中斷,卻不能餓了肚子,當下決定到路旁的麵店吃麵。淺草的夜晚,飄著雨的濕冷,我們趕緊躲進我們的小世界,吃上幾口拉麵,讓身體溫暖。吃著佳餚,看著外面的車水馬龍,不時還隱約的飄著細雨,我們躲在拉麵的小世界,依舊溫暖麻香。

沒有拍到美麗的煙火,雖然有點懊惱,但是和家人一起在雨中看煙火,還真是挺浪漫的。其實最倒楣的就是這些花大錢坐屋形船看煙火的人,(一名 ¥31500)台幣一萬多的船票,還要事先預約才行,結果不到三十分鐘就敗興而返了。

回到飯店,我們彼此安慰今年的花火大會特別有趣,洗好澡打開東京電視台,因為他們要現場直播花火大會兩個小時,要來看看他們怎麼辦。當然是瘋狂重播精彩畫面,還有主播胡亂打讒聊天就是了,不過一直用各種不同的角度重播煙火畫面,棚外的主播被吹得東倒西歪的畫面也還算有趣。

雖然看不到全程的煙火,但我們已經很知足。建議如果要去現場去看煙火的人,或許可以考慮只要選定兩座橋,一往一返即可。另外得考量到煙火施放時間,以及排隊、過橋、趕路的時間來考量,挑一組往返的橋差不多就夠了。不要期待自己能夠繞完花火會場附近所有的橋,因為人潮擁擠,時間上一定不允許。只要上了橋,中間沒有阻礙,對看煙火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還有盡量在管制時間前來到你選定的橋附近,事先弄清楚單方通行的方向。

至於會不會下雨,這已經不是我們所能控制了變數了。

附錄:
NEC 開發的線上3D模擬軟體,(Terra cruiser) 。
http://www.tv-tokyo.co.jp/hanabi2008/rsgis/sumida_tc.html#

這是一套以 Shockwave 呈現,能夠從上面俯瞰整個花火大會周圍,把隅田川變到電腦銀幕前,特別標明兩大花火會場的確切位置,且可任意調整所處高度,及對花火發射處的仰角如何,名符其實的將畫面盡收眼底,著名的金色的啤酒泡泡都看得到,要去看火大會的朋友們,快來體驗這近在咫尺的虛擬江戶景觀。

有 800x600 和 1024x768 兩種解析度供試用者操作,需先安裝 Shockwave,也可以快速指向週邊的各個重要設施,並會表示出地址相關資訊。已經安裝有圖網誌版:http://suci-tw.blogspot.com/2008/07/terra-cruiser-of-sumida.html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umidagawa-hanabi.com/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隅田川花火大会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895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