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我們車子停在「竜頭の滝」旁下方的駐車場,再由「竜頭の滝」的「竜頭の茶屋」出發步行到「千手が浜」。還好老天保佑,順利地搭上最後一班低公害公車回到「赤沼車庫」。「赤沼」有個「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 (中心)」,裡面是有關「戦場ヶ原」這一帶的自然生態、風光等資訊。

回到「赤沼茶屋」站時,正好目送一班東武巴士離開。查一下時刻表,下一班要一小時之後才到站。大家投票表決之後,決定由「赤沼茶屋」步行回到「竜頭の滝」旁的駐車場。「赤沼茶屋」步行回到「竜頭の滝」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沿著車道走,一種是沿著步道走。經過大夥兒向女王獻計之後,睿智的女王裁示沿著步道走。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的支線入口就在「赤沼茶屋」對面,我們往西行,步道沿著小溪溝前行,小溪溝推估應是匯流自赤沼的溪水。接著來到湯元中宮祠線步道主線的四叉路口,北往「戦場ヶ原」,這是往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的方向;東往「赤沼」,也就是我們來的方向;南往「石楠花橋 」,也就是我們要去的方向;西則是往「小田代ヶ原」,跨過湯川有一座「湯川赤沼橋」。

我們在四叉路口轉南往石楠花橋,這裡其實也算是進入「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的尾段。漸漸地我們走入一片樹林,有的樹是「三葉海棠(ズミ)」,有的樹則是「水櫟(水楢ミズナラ)」.而地下整群為「山白竹」,日文叫クマザサ(隈笹、熊笹),葉子還能泡茶,這幾種都是「戦場ヶ原」周邊很常見的植物。

不一會兒來到石楠花橋,這裡是湯元中宮祠線步道與「柳澤林道 (柳沢林道)」的交會點,也是低公害公車「石楠花橋 」設站的地點;走到這裡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不用搭到終點站「赤沼」,可以中途在這裡下車,然後接上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繼續往南走,如此可以省下搭到終點站「赤沼」,再加上由「赤沼」走到「石楠花橋 」的時間。

湯川流經「戦場ヶ原」,其實從「湯の滝」到「竜頭の滝」之間「壺穴」的地形大都蠻發達。此地區壺穴的生成與地質條件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湯川上、中游之地質其上層為砂頁岩互層,其下層為石底層(以砂岩為主),此兩層在「戦場ヶ原」恰巧被湯川所侵蝕、切割,因此在流水急湍處易沿著層理侵蝕,而形成大大小小的壺穴。

此區終年無乾季,在雨水充份供應下,流水的侵蝕能力旺盛,地形營力孕育了壺穴生成的良好環境。在湯川流經「戦場ヶ原」附近的河道,會見到許多大、小瀑布充斥於河道中。瀑布的水流不間斷地沖激著岩石,一個又一個的河成壺穴就在瀑布下慢慢浮現。

步道接著與 120 號國道交會,這裡有一駐車場,算是「竜頭の滝」上方的停車場。龍頭瀑布 (竜頭の滝) 是奥日光三大瀑布之一。寬 10 公尺、長 210 公尺、落差 60 公尺,氣勢宏偉。龍頭瀑布 (竜頭の滝) 是中禪寺湖北岸貫穿「戦場ヶ原」的湯川,未注入中禪寺湖之前,在男體山的溶岩斜面急流而下,與地獄川合流注入中禪寺湖的瀑布。瀑布的岩壁是男體山火山活動末期噴出的石英安山岩質輕石流所形成,河水自男體山的溶岩斜面急流而下,形成龍頭瀑布 (竜頭の滝)。

龍頭瀑布 (竜頭の滝) 又別稱「切波不動瀑布」。據說居住在旭川的巨龍,由瀑布逆流而上時露出頭而得此名。在一片漆黒輕石流溶岩的中央,有塊很大的岩石,瀑布從這岩石的左右吐著白沫往下奔流,看起來與龍頭亦頗為神似。遊客來到此地,若是希望觀賞完整 200 公尺長的龍頭瀑布,最好是由「竜頭の滝」上方的停車場 (滝上站),也就是「竜頭の滝」的上游,沿著階梯往下健行觀賞 ,較為輕鬆。

回到「竜頭の滝」下方的停車場,我們繼續趕往中禪寺湖其他景點。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http://www.nikkoyumoto.com/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竜頭の滝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591183


赤沼自然情報中心。


赤沼地區的舊照片,可知這裡從前是日光火山群噴火所形成的堰塞湖。


熊出沒注意,照片為證。


赤沼駐車場。


















































「石楠花橋」。


「石楠花橋」。


「石楠花橋」。


「石楠花橋」。


「石楠花橋」。


「石楠花橋」。































竜頭の滝,『滝上』站與駐車場,遠方是男體山。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竜頭の滝。


按我放大。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