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總幹事黃國華在『有日光的地方』寫到:『每一萬個來到日光的遊客,大約只有一個真正走進戰場之原 (在路邊三本松展望台虛晃一招的不算),然而,每一萬個拜訪過戰場之原的遊客中,恐怕也只有一個真正走進更裡面的小田代之原,前者是因為時間不夠,後者是因為沒有機緣。』

一般要去「小田代ヶ原」,建議的方式有兩種:第一是從「赤沼」,在「赤沼茶屋」對面往「戰場ヶ原」的指標走進去,沒多久就來到四叉路口,右邊往「戰場ヶ原」,直行「小田代ヶ原」,其實沿途的路標相當清楚,從分岔路開始先走進一段原始林,之後穿過一道防獸柵欄後,便真正走進小田代之原,然後接到「小田代ヶ原展望台」,約得花費一小時。第二種路線是搭車,由「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 (中心)」搭低公害公車到「小田代ヶ原」站,「小田代ヶ原」站旁就是「小田代ヶ原展望台」。

無論是上述哪種方式,都得先在「小田代ヶ原展望台」會合:接著往泉門池方向的步道穿越「小田代ヶ原」,然後再從「泉門池」叉路,轉到「戰場ヶ原自然研究路」,再接到四叉路口,回到「赤沼」。由「小田代ヶ原展望台」經「泉門池」、「戰場ヶ原自然研究路」、回到「赤沼」,這條路線的總步行時間比較短,大約兩個半小時就可以走完。

為了不放過這份機緣,我們由湯元溫泉驅車直駛「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 (中心)」旁的赤沼駐車場,再由「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 (中心)」搭低公害公車到「小田代ヶ原」。這時的時間是 10:10,看一下車站的時刻表,理論上我們剛好可以搭上 10:30 開往「赤沼」的無公害巴士,約莫等了 10 分鐘,公車來了,遊客依序上車。車子發車剛好是 10:30,非常準時。

車子在兩旁水櫟木的「柳澤林道(柳沢林道)」中行進,在經過「石楠花橋」時會暫停一下,而我們是要搭到「小田代ヶ原」。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可以在這裡下車。所以如果想從「赤沼」到龍頭瀑布,可以在「石楠花橋」處下車,或是用直接用走的,只要花約 35 分鐘。

我們在「小田代ヶ原」站下車,「小田代ヶ原」站旁邊就是「小田代ヶ原展望台」。「小田代ヶ原展望台」東往「赤沼」,北往「泉門池」;北往「泉門池」的方向走就是「小田代之原自然研究路」,古早時稱為「田代ヶ原」,而「田代ヶ原」即為潮濕的地方之意。而在湯川東側的「戰場ヶ原」又稱「大田代ヶ原」,所以湯川西側較小型、周長約二公里的草原就稱為「小田代ヶ原」。

「小田代ヶ原」位於「戰場ヶ原」的西側,跟「戰場ヶ原」同屬濕原環境,大約只有「戰場ヶ原」的四分之一。「小田代ヶ原」的植被更接近原始林,植物的色系跟「戰場ヶ原」很不一樣,她的濕原面積較小,景色不若戰場之原遼闊豪邁,但卻有沼澤叢林的風味,小田代原遇到颱風或大雨過後會出現短暫的小田代原湖,但這無礙於遊人的行走,其步道上木頭枕道相當平坦好走。

遠遠望去,最有名的「小田代原的貴婦」孤獨地站在中間。原始的小田代之原,伴隨著男體山。大家都以「小田代原的貴夫人」來稱呼這棵白樺樹,因為傳說在深秋時,大地一片枯黃,只有這位白衣貴婦獨自守護著這片荒野。「小田代原的貴婦」像是一位優雅的女王,而前方的落葉松就好像是她的文武百官,對她俯首稱臣。

漫步林間不時傳來野鳥鳴叫聲,但又難見蹤影。出發前就上網查看奧日光一帶鳥況,都說奧日光是日本三大賞鳥勝地,結果在「小田代ヶ原」啥鳥都沒見到,步道開始仍是一成不變的樹林,不過很快就來到了鐵欄圍起來的植生復元設施,這圈鐵欄是要防止野鹿吃小田代原特有的原生植物,我們也想看那傳說中跑來跑去吃原生植物的野鹿,以及那傳說中跑來跑去吃野鹿的黑熊,可惜路上一隻野生動物都沒看到。

這天修學的小學生中學生爆多,一開始我們沿著步道,在幽靜的森林中慢行,享受屬於我們的寧靜的時刻。不過這條路線也是日本小學生校外旅行的重要地點,沿路總共看見了來自六所不同學校的小學生和我們一同健行,彼此擦肩而過,問候的聲音此起彼落,日本人真是個有禮貌的民族。

不知不覺來到『泉門池』。從「小田代ヶ原展望台」到『泉門池』,因為拍照走走停停的,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吧。這段路程很平緩,走起來一點都不會累,反而因為沿路的美景,而忘了走了這麼多的路。我們在『泉門池』稍作休息,泉門池的源頭來自池邊石縫中冒出的山泉,泉水從石縫中湧出,酷似成串的珍珠。

泉門池屬於天然的內陸溼地,一串白色氣泡自池底冒出。溼地旁川湯蜿蜒輕巧流過,地下水源豐沛、只要一有空隙,就會咕嚕咕嚕的冒出來。豐沛潔淨的水源造就了豐富的水生植物,水生植物提供魚蝦及昆蟲類充足的食物來源,也因此引來了眾多水鳥在此駐留生活。

泉門池算是個中途休息點,那天我們走到這時,發現剛有好一班的小學生也在這休息。對健行步道而言,泉門池也是個分岐點,從這裡會分成二個方向,一個是下坡走「戰場ヶ原」,大約要走二個小時,另一個則是上坡走到湯之湖,大約走一個小時。考量到大家的體力,所以我們選擇較輕鬆的下坡路線「戰場ヶ原」,畢竟昨天已經花掉大家不少體力了,還是輕鬆點好。

注意事項:
(1)、低公害巴士路線:赤沼→小田代原→西之湖→千手ヶ浜→西之湖→小田代原→赤沼 (循環路線)。票價 300 日圓 (單次不分站),低公害巴士由日光自然博物館負責營運,所以無法持東武日光 pass搭 乘。
(2)、「小田代ヶ原」注意事項:因為它屬於原始濕地,所以裡面沒有任何人工建築物,包括商店、廁所與任何休憩設施,所以腳程較慢者最好攜帶食物;在步道入口的斥沼茶屋有餐點、飲料和熊鈴鐺的販售。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http://www1.ocn.ne.jp/~chukisen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小田代ヶ原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35507

















因為要保護這塊濕原,所以這裡不駛一般的巴士,而是另有環保公車 (低公害バス)。在班次時刻表方面也要注意,因為 10 月及 11 月的時刻表剛好是班次調整的時間點。


這個小公車站,就以「小田代原的貴婦」之稱的白樺樹為標誌。


這個小公車站,就以「小田代原的貴婦」之稱的白樺樹為標誌。要注意的是,不管是西行或是東行的路線,都是同一個巴士站,所以要看清楚公車的終點站是那裡,才不會搭錯路線。


小田代原的入口,有旋轉門柵欄,防止鹿跑入,破壞了這片濕原。而巴士站在入口處走幾步路就到了。








這片由毛茛、穗咲、日光薊等地面植被構成的草原,即為『小田代ヶ原』。毎年夏季生長得最茂盛,到了秋天會變黃、變紅。


從「現在地」開始,會逆時鐘繞著『小田代ヶ原』走。




遠遠望去,最有名的「『小田代ヶ原』的貴婦孤獨地站在中間。原始的小田代之原,伴隨著男體山。雖然大家都以「小田代原的貴婦」來稱呼這棵白樺樹,因為傳說在深秋時,大地一片枯黃,只有這位白衣貴婦人獨自守護著這片荒野。我反而覺得它很像是一位優雅的女王,而她後方的落葉松就好像是她的文武百官,對她俯首稱臣。


『小田代ヶ原』,遠方即是有小富士山之稱的「男體山」。


來到往「弓張峠」的叉路,由此可通往「西ノ湖」與「千手ヶ浜」。






盛夏的『小田代ヶ原』一片綠意,少了點初夏野花盛開與秋天枯木黃葉的襯托,色彩層次確實單調許多,野花倒也不是沒開,只是野草實在太旺了。






小田代原最妙的地方,還不只於此,當雲飄過,光影會跟著移動,更讓這「地毯」的顏色每分每秒都不斷變化。




落葉松木林。在步道上,常常可以看到當地山友上在健行時,會配戴鈴噹,可以讓走路時發出聲響,野生動物 (熊) 就不敢靠近。






黃色的野百合,學名是『日光黃菅』,從 6 月上旬至 8 月上旬,都可以在草原或濕原地區看到,日光黃菅又名禪庭花,是一種百合科的花種,長的類似百合花,花朵呈現喇叭狀。


黃色的野百合,學名是『日光黃菅』。


黃色的野百合,學名是『日光黃菅』。






從這裡開始進入小田代原。這裡有個旋轉門,是要防止動物 (尤其是鹿) 跑入,破壞了濕原。














泉門池屬於天然的內陸溼地。溼地旁川湯蜿蜒輕巧流過,地下水源豐沛、生物物種豐富。地勢低窪的沼澤地,沉積了大量的細泥,大量的地下水,只要一有空隙,就會咕嚕咕嚕的冒出來。


泉門池的源頭來自池邊石縫中冒出的山泉,泉水從石縫中湧出,酷似成串的珍珠。


泉門池豐沛潔淨的水源造就了豐富的水生植物,水生植物提供魚蝦及昆蟲類充足的食物來源,也因此引來了眾多水鳥在此駐留生活,如:綠頭番鴨、栗小鷺、白腹秧雞等。






泉門池叉路口,這裡是重要的分岔點,東南往「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西南往「小田代ヶ原自然研究路」,北往「湯元溫泉」與「光德牧場」。這裡是「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步道的北邊端點,也是「小田代ヶ原自然研究路」步道的北邊端點。


「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地圖: 按我放大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