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我們在離泉門池不遠處的分叉路,往戦場ヶ原的方向走,這裡開始就是「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古早時的戦場ヶ原處處皆為濕地,而「田代ヶ原」即為潮濕的地方之意。在湯川東側的戦場ヶ原又稱大田代原,所以湯川西側較小型濕原就稱為小田代原。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完成「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依照戦場ヶ原步行圖,沿湯川這一段夏季觀山水賞花草,是比較平民化的路線;我們預計沿湯川經青木橋後,走到叉路口轉往赤沼。

可能因為這幾天連續的操練,我們已經比較習慣步行囉。看到別人意興闌珊的樣子,我們卻是精神抖擻;連續走了幾天的行程,其實我們都有點身心俱疲,本來也只想量力而為的走一小段,但風景太美了,加上步道是木板路,可以輕鬆步行,所以就一直走下去;日本的觀光景點真的不錯,可以體會規劃的用心,看似自然形成肯定是有相當大的人力維護,每一段路都為旅人帶來不同的風景,每一段風景都給我們不同的回憶。

戦場ヶ原位於海拔 1400 公尺的高地上,是面積達 400 公頃的自然生態濕地。夏季可欣賞高山植物的絢爛,濕原上修築有自然研究步道,可以觀察野鳥和徒步登山,常年遊客絡繹不絕。走上了展望台,欄杆上貼著一些日光花卉及植物的解說,展望台都是風景絕佳的地點,適合拍照。

難得沒有雲霧與雨,陽光很強烈,寬闊的濕地裡幾株枯木襯著遠山,是一幅很美麗的景象。充滿傳說色彩的戦場ヶ原,被眾山包圍,自東起有男體山、太郎山、山王帽子山、三岳等,還有從中禪寺湖方向朝湯元地區的國道 120 號貫通其中。

「戰場高原」名字來自於古神話裡的「戰場」。從被稱為「戰場之原神戰譚」的故事說起,事情起源於中禪寺湖,下野 (今櫪木縣) 的二荒山之神與上野 (今群馬縣) 的赤城山之神間,為了它的歸屬,而起了爭鬥,二神展開神戰一決雌雄,但二荒山之神較為劣勢,因得知有名為猿丸的名弓箭手,二荒山之神便化身為白鹿現身於奧州的阿津加志山,將獵鹿而來的猿丸一路引至二荒山。猿丸趕赴戰場之原,赤城山之神化身的巨大蜈蚣群與二荒山之神化身的大蛇群陷入混戰,猿丸將弓箭射入敵方的巨大蜈蚣左眼,使其撤退,二荒山之神才取得勝利。

盛夏的戦場ヶ原,是原生植物開花的季節,ハタザオキキョウ(旗竿桔梗)、ホタルブクロ(山螢袋)、ニッコウアザミ(日光薊)、ホザキシモツケ(穂咲下野),都是當季盛開的野花。這一帶的植物草根為了抵擋高漲的水位,根部高高隆起,形成一球一球的隆起物,稱為「谷地坊主」;坊主在日文裡是和尚、僧侶的意思。

「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步道幾乎和湯川平行;但湯川的水並不灌溉戰場之原,反而是溼原上的水會匯流到湯川,而戰場之原也和很多溼原的命運一樣,最終因植物殘骸不斷堆積而乾涸變成草原。濕原上的白樺樹就像一群跳舞的精靈,把旅人都給迷惑了。寬闊、孤寂、蒼涼的感覺,感覺比較像是北美西部或者是蒙古塞外。

日本自然美景的多樣性,真是超乎我們原本的認知。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是日光人氣很高的健行路線,四季皆有不同風情,木板不但可以方便遊客行走,也可以保護濕原不被踐踏。

由地質學的角度來看,二萬年以前的戦場ヶ原是日光火山群噴火所形成的堰塞湖,由於乾燥化及泥沙流入,加上男體山噴火的熔岩流入,才變成現在的濕原模樣。濕原組成包括泥炭蘚堆積很厚的高層濕原,和水分充足而富於營養成份的低層濕原,2005 年湯之湖、湯川、戰場之原、小田代之原共同以「奧日光的溼原」登錄在國際拉姆薩爾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中,透過國家和國際的力量共同保護。

進入「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的尾段,漸漸地我們走入一片樹林,有的樹是「三葉海棠(ズミ)」,有的樹則是「水櫟(水楢ミズナラ)」.而地下整群為「山白竹」,日文叫クマザサ(隈笹、熊笹),葉子還能泡茶,這幾種都是戰場之原周邊很常見的植物。

接著來到四叉路口,北往「戦場ヶ原」,也就是我們來的方向;東往「赤沼」,也就是我們要去的方向;南往石楠花橋,西則是往「小田代ヶ原」。我們轉往東行,步道沿著小溪溝前行,小溪溝推估應是匯流自赤沼的溪水。最後我們來到「赤沼茶屋」,這是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的終點(也是起點),茶屋後方則有「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是我們停車的地方,也是低公害巴士的總站。

「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 (中心)」有一些熊出沒注意的警訊。整個「戦場ヶ原」都是熊出沒的地區;山友說如果旅人身上掛著鈴鐺在熊出沒區健行,熊遠遠聽見鈴聲,就會避開。多年來,人們都建議帶警熊鈴在身,但問題是有沒有效果呢?

研究指出,把繫著鈴鐺的釣魚線,綁在熊出沒的地方,當熊出現,就拉扯釣魚線讓鈴聲發出,發現熊兒們渾然不覺,一點反應都沒有。研究並不認為是遇到一群聾子熊,遂把一枝鉛筆折斷,以模仿樹枝斷裂聲。立即這些熊警覺地抬眼注視周邊。 估計那些鈴聲對熊而言,可能就像自然界裡的鳥鳴或流水潺潺,起不了警示作用。但研究不敢斷言鈴鐺沒有作用,只稱將再進一步研究。

我們在「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 (中心)」興致勃勃地讀起一旁遇熊如何處理的告示: 「遇到熊千萬別跑,別尖叫。你害怕,牠也怕。奔跑尖叫,可能引起牠不安,而採取攻擊。安安靜靜地倒退,但是保持面對牠,讓路給熊老大。如果牠再往前,用很鎮定的聲音大聲說話,讓牠知道你是人!但不要學牠的吼聲。」

「如果熊攻擊呢?那就看是哪一種熊。如果遇黑熊攻擊就反擊,因為牠的體型比棕熊小多了。鎖定牠的眼、鼻為攻擊要害,一決勝負。如果棕熊攻擊就只好扮孬裝死。因為人類絕對打不過孔武有力的棕熊,不如裝死,也許牠們認為躺在地上那個傢伙不具威脅,既而放棄。如果不幸,牠們來真的,那只好跟牠們拚了。」

我們當然沒有遇到熊。離開「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 (中心)」,時近中午,我們驅車趕往中禪寺湖邊的淺井精肉店用餐。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http://www1.ocn.ne.jp/~chukisen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戦場ヶ原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35507



戦場ヶ原上 120 號國道。


三本松駐車場旁往三本松展望所的步道路口。若體力不足或時間受限,卻又不想錯過戰場之原遼闊的高原景色,可搭乘低公害巴士在「三本松」下車,由此便可抵達「三本松」展望所。


三本松的餐廳:『郭公』,典故引自春秋。不知道『夏五』餐廳在哪兒?


三本松的餐廳:『三本松茶屋』。


三本松駐車場,後方是男體山。


戦場ヶ原上 120 號國道。


赤沼自然情報中心叉路口,右側是赤沼茶屋,左側是戦場ヶ原步道入口。


赤沼自然情報中心。


赤沼地區的舊照片,可知這裡從前是日光火山群噴火所形成的堰塞湖。


熊出沒注意,照片為證。


赤沼駐車場。






























四叉路口。北往「戦場ヶ原」,也就是我們來的方向 (右手邊);東往「赤沼」,也就是我們要去的方向 (照相所站方位);南往石楠花橋,西則是往「小田代ヶ原」。這裡也是「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步道的南邊端點。


四叉路口。北往「戦場ヶ原」,也就是我們來的方向 ;東往「赤沼」,也就是我們要去的方向;南往石楠花橋,西則是往「小田代ヶ原」。這裡也是「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步道的南邊端點。








這天修學的小學生中學生爆多,老師們帶著一群群整齊的制服學童,沿途還得玩大地遊戲回答問題。您答對了沒?




戰場之原(戦場ヶ原)太郎山。太郎山是日光火山群其中之一火山,相傳是男体山神與女峰山神之長男。


戰場之原(戦場ヶ原)溫泉之岳和三岳火山,是環繞湯元溫泉區與湯ノ湖的群山。


戰場之原(戦場ヶ原),自左至右分別是:三岳火山、山王帽子山、太郎山、小真名子山、女體山。山王帽子山與三岳火山之間,則是通往奧鬼怒的山王峠。


男体山,海拔 2484 公尺。


步道幾乎是和湯川平行;事實上,湯川的水並不會灌溉戰場之原,反而是溼原上的水會匯流到湯川;而戰場之原也和很多溼原的命運一樣,最終將因植物殘骸不斷堆積而乾涸變成草原。




連根拔起的大樹。












戦場ヶ原,三岳。


戦場ヶ原,金精山。


戦場ヶ原,枯木的樹根。


戦場ヶ原,由左至右分別是:小真名子山、大真名子山、男體山。


戦場ヶ原,由左至右分別是:太郎山、小真名子山、女體山、大真名子山。


戦場ヶ原,中間山凹的地方為金精峠。


戦場ヶ原,前方是山頂掩映在雲霧裡的男體山。


戦場ヶ原,由左至右分別是:山王帽子山、太郎山、小真名子山、女體山、大真名子山。

戦場ヶ原,由左至右分別是:山王帽子山、太郎山、小真名子山、女體山、大真名子山。


戦場ヶ原的枯木。


黃國華先生的著作『有日光的地方』,跟上一張照片相同,取景自戦場ヶ原的枯木。


戰場之原(戦場ヶ原)在古代是男體山爆發後攔河形成的湖泊,現在則淤積成濕原,範圍約略在國道 120 號和湯川中間。


戦場ヶ原,大岳。


戦場ヶ原的枯木。


這一帶的植物草根為了抵擋高漲的水位,根部高高隆起,形成一球一球的隆起物,稱為「谷地坊主」;坊主在日文裡是和尚、僧侶的意思。




指示牌上寫著:.....老木。








青木橋。


青木橋。


湯川。


青木橋。


湯川。


青木橋。














「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全程舖設木板,是日光人氣很高的健行路線,四季皆有不同風情;木板不但可以方便遊客行走,也可以保護濕原不被踐踏。


ニッコウアザミ(日光薊)。













泉門池叉路口,這裡是重要的分岔點,東南往「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西南往「小田代ヶ原自然研究路」,北往「湯元溫泉」與「光德牧場」。這裡也是「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步道的北邊端點。



按我放大。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