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 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武藏小金井 阿波おどり 2013】


我們從江戶東京建築園搭社區小巴士到 JR 武藏小金井站時,發現社區小巴士在五點之後就不開了。為什麼不開了呢?因為今天是舉辦第 35 回小金井阿波おどり大会( 2013 年度阿波舞大會)的日子,所以社區小巴士因為交通管制的關係停駛。阿波舞(あわおどり.阿波踊り)是一種非常傳統的日本舞蹈。根據維基資料,阿波舞大概有四百多年歷史,起源在德島縣開始盛行的一種盆舞,目前以德島市所辦的祭典最為盛大,更列入為四國三大祭典、日本三大盆舞之一。

在四季分明的日本,在仲夏逐漸走向秋天的時候,也是最為熱鬧的祭典在全國各地展開的時候。以往對於祭典的印象似乎只存在農業社會當中,閒暇的時刻大家敬天祭祖,放下平日的重擔,在歡欣鼓舞的慶典之中享受食物、舞蹈與音樂,暫時放下人與人之間的界線,盡情的在喧鬧的氣氛之中卸下社會的種種限制。

大家印象之中的日本人總是循規蹈矩、正經八百。然而在酬神的祭典之中卻可放下平日的束縛,跳起舞來、大聲喧嘩,有些祭典男人赤身裸體的扛著神轎,女人也可以不用拘束,穿起浴衣於人群之中感受歡樂的氣氛。祭典可以活化傳統,並且可以創造地域的文化,附近的村落、社區也呈現自身最驕傲的食物和工藝,成為市集。

現在日本人的「祭」,除了各級傳統寺廟、農村儀式以外,還延伸到學校的「學園祭」、施放煙火的花火祭、商店街的特賣祭等各式各樣的儀式與慶祝活動。祭典原本是農民崇拜自然的表現,一般在神道教的神殿中舉行。隨著社會發展,都市文化日趨豐富,吸引遊客的大型祭典儀式也隨之流行起來。

五光十色的東京,有著最前衛的時尚,但構成其文化最重要的部分還是來自傳統,這個傳統不存在博物館之中,而是在不同街區中創造出新的文化、衍生出新的祭典。農曆七月份,日本各地的寺院都舉辦祭典的活動。在台灣過的是中元節,日本人過的則是盂蘭盆節,日本的盂蘭盆節儀式,除了有中國傳來的佛、道教影響之外,還有日本本身的神道信仰和氏神信仰。

結合了不同傳統的盂蘭盆節,日本人還為其增加舞蹈的表演,稱為「盆舞」,目的是酬神和敬祖。現在最為有名的「盆舞」當屬四國德島的阿波舞。



阿波舞不只在德島,還在日本各地流傳,日本全國共有六十多個地方七月分都有阿波舞祭,阿波舞成為日本的國民舞蹈,連在上海的世博會都成為代表日本的表演節目。日本關東地區的三大阿波舞祭典分別是:東京的高圓寺阿波舞祭、神奈川大和阿波舞祭和琦玉的南越谷阿波舞祭,其中又以高圓寺的阿波舞祭典規模最為龐大,僅次於阿波舞的誕生地德島。

日本 JR 中央總武線沿線的阿波舞祭,當然是以「高圓寺」規模最大,「三鷹」次之,「小金井」則是排第三。阿波舞的韻律很簡單,手足交錯的向前揮,搭配著兩拍的節奏,簡單易學,透過舞者的不同予以劃分,有女孩舞、男孩舞、男女混舞、男子舞和女子舞五種。

第 35 回小金井阿波おどり大会( 2013 年度阿波舞大會),於晚上的六點到九點開跳,由多個連隊組成,組成可能是同一個社區,或是同一條商店街,每個連都有其歷史傳承、不同顏色的服裝及隊伍的組織方式。請參考其中一個連的官方網站:http://sakura.daa.jp/schedule.html

阿波舞在行進之中跳舞,不需要廣場,邊走邊跳,穿越市街之中,可以讓更多圍觀的人觀賞。輕鬆的曲調之中,節奏清亮明快,展現出活潑的氣氛。男女都穿上緊身的浴衣,女生頭戴烏追帽,在緊身的浴衣之中,表現出女子肢體上的美感。男子的紙鳶舞則較為奔放,在舞群之中大幅度的擺動。

阿波舞的舞步簡單,但變化的形式多種,透過不同形式的結合,使得簡單之中可以看得到變化,加上男女老幼都一起參加,不同年齡層的舞者展現出不同的樣態,故相當地繁複且多樣化,觀者也看得目不暇給。

我們大約晚間六點到達 JR 武藏小金井站,從站外傳來震天的聲響,附近已經陷入一片的瘋狂。所有的道路汽車禁止通行,今晚道路是無拘無束的表演場。舞者在場中盡情地跳舞,旁邊圍觀的群眾也跟著節奏舞動起來,兩者之間都被歡欣的氣氛而感染。



每位舞者都出盡氣力跳到最好,絕不馬虎了事,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如何熱愛自己文化的傳統舞蹈,懂得跳這種舞引以為傲,不要小看這般充滿活力的年青人,部分自小就學習跳「阿波踊り」到現在。現場感受到日本人這種社區營造與文化傳承的精神,也感受到舞者臉上無時無刻掛著的笑容。祭典是人與人之間的活動,透過這種動態的展演,處處可以表現在地文化的力量與能量。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oganei-awaodori.j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阿波おどり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8643232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