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淺草寺(日語:浅草寺),又名金龍山淺草寺,位於東京都台東區淺草二丁目,是東京都內歴史最悠久的寺院。山號為金龍山。供奉的本尊是聖觀音。原屬天台宗,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獨立,成為聖觀音宗的總本山。觀音菩薩本尊通稱為「淺草觀音」。

西元 628 年,那時日本的首都位於飛鳥(相當於現在的奈良縣境)地方,在淺草有兩位以捕魚為業的兄弟,名為檜前濱成和竹成(ひのくまのはまなり・たけなり)。3 月 18 日的清晨,這兩位兄弟正在於宮戶川(現・隅田川)捕魚,突然某種特別的啟示傳入兩兄弟的腦海,進而從水中打撈出一尊觀音菩薩像。當時淺草的地方官,土師中知(はじのなかとも)得知這個消息後便趕往視察,一見之下,旋即發現這座佛像是對佛教徒來說相當重要的聖觀世音菩薩像。應此因緣契機,土師中知決心虔信聖觀世音菩薩,並將自宅改建為寺,終其一生奉獻於觀世音菩薩,這便是淺草寺的起源。

大化元年(645年),勝海上人為寺院進行整備、經觀音報夢告知而把本尊定為秘藏佛像,也就是不得為人眼所直視。直至今日這個規定依舊被嚴格地堅守著。平安時代初期天安元年(857 年)(天長 5 年,828 年),延暦寺僧人・円仁(慈覺大師)來寺製造了「お前立ち」(代替秘藏佛像供人參拜)觀音像。故稱淺草寺由勝海開基(創立者),円仁中興開山。雷門與仁王門是於天慶 5 年(942 年),安房守平公雅任武藏守的時候創建。

淺草寺坐落在武藏野平原上的淺草地方,這裡原本只是個東京海灣邊的狹小漁村,卻因著參拜信眾日益增加而逐漸發展。九世紀中葉,佛教派系之一的天台宗,其總本山延曆寺最高位階之高僧圓仁 (794 至 864 年) 蒞臨淺草寺,並為淺草寺製作了一尊與秘佛有著同樣身態的佛像置於大殿,供信徒膜拜。

淺草寺於文獻首次出現是鎌倉時代的『吾妻鏡』。鐮倉時代 (1192 至 1333 年),淺草寺受到當時日本掌權者的虔誠地信仰,應此諸多歷史上有名的武將與文人雅士等隨之前往淺草寺參拜。在這些名人勢力的保護之下,淺草寺得以進一步興建拓展境內的建築物。進入江戶時代 (1603 至 1867 年) 後,淺草寺成為了江戶幕府將軍德川家康指定的幕府祈願寺廟。整座寺院因此逐步擴建為更具威望之姿,並成為足以誇耀江戶文化和信仰的中心所在,達到了空前的繁盛興隆。

江戶時代後半,境內「仲見世」地區開始出現商店與芝居小屋,並成為當時庶民的娛樂中心。直至近代,淺草依然是平民的繁華街。明治初期被指定為公園地、1885 年(明治 18 年)表參道兩側的「仲見世」漸漸變成近代的磚造建築。1917 年(大正 6 年)開始上演的喜歌劇「淺草OPERA(淺草オペラ)」,於電影普及之前,大衆演劇盛極一時。加上羽子板市、燈籠花市等活動,觀光客與善信不絕。

雷門 - 表參道入口之門。左面的是風神像,右面的是雷神像,正式名稱為「風雷神門」,通稱為「雷門」。慶應元年(1865 年)被燒毀、1960 年(昭和 35 年)之後以鋼筋混凝土再重建。門內置有實業家松下幸之助於淺草觀音祈願之後病癒,作為報答而寄贈的大燈籠。

寶藏門 - 鑽過雷門、通過仲見世商店街之後就是寶藏門。現在之門於 1964 年(昭和 39 年)重建時以鋼筋混凝土建造、由實業家大穀米太郎夫妻捐款興建。門的左右置有仁王(金剛力士)像、之前名為「仁王門」、昭和時代再重建後才稱為寶藏門。其名來自門上層的文化財產収藏庫。

本堂 - 本尊觀音像供奉之地,又稱觀音堂。舊堂於慶安 2 年(1649 年)重建,為近世大型寺院本堂的代表作,1945 年(昭和 20 年)於東京大空襲被燒燬。於1958年(昭和33年)重建時以鋼筋混凝土建造。外陣有川端龍子(りゅうし)作畫的「龍の圖」、堂本印象作畫的「天人散華の圖」等天井畫。

內陣中央為本尊安置間,高6米的宮殿。宮殿分為前之間與奧之間,奧之間有秘藏本尊,前之間為「お前立ち」觀音像。毎年 12 月 13 日會舉行的開扉法事,特別儀式需要開扉時,信徒可以到此參拜「お前立ち」像,但秘藏本尊像不作公開。宮殿的左右有脇侍梵天・帝釋天像,堂內後方左右有不動明王像與愛染明王像。

五重塔-重建前之塔於慶安元年(1648年)建成、與本堂同様於1945年時東京大空襲被燒毀。現在之塔於 1973 年(昭和48年)重建、鋼筋混凝土建造、鋁合金瓦頂、基壇高約 5 公尺、塔高約 48 公尺。基壇內部有供養靈位牌的靈牌殿、塔的最上層置有斯里蘭卡來的舍利子。

二天門(重要文化財產)位於本堂東側,木材建造。元和4年(1618年)時建築,留存至今。當時的將軍德川秀忠為供奉父親德川家康於日光與淺草建東照宮,這門作為淺草東照宮的隨身門而興建(東照宮於1642年燒毀、沒有再重建)。現在門的左右安置有二天(持國天、増長天)。

淺草神社(重要文化財產)- 位於本堂東側。此神社供奉的是淺草寺草創相關的三人。明治神佛分離之後與淺草寺屬不同法人管理。詳細參照淺草神社。

伝法院 - 位於寶藏門前西側、淺草寺和尚生活的地方。有由小堀遠州製作的回遊式庭園。一般不公開開放。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enso-ji.j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浅草寺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895


































































































































































































































日本關東:有日光的地方《目次》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JR N'EX,成田特急) 攻略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ヤマシロヤ (Yamashiroya)、東京淺草 Super Hotel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2013 年第 36 回隅田川花火大会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淺草觀音寺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墨田区立隅田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東京晴空塔)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墨田区 東武鐵道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葛飾区 龜有烏龍派出所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江戶東京建築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小金井市 阿波おどり大会(阿波舞大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港区 六本木ヒルズ (六本木之丘) 展望台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東京都台東区 上野恩賜公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那須泰迪熊博物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ステンドグラス美術館 (那須彩繪玻璃美術館)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那須湯本溫泉、殺生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那須塩原市 もみじ谷大吊橋、回顧の吊橋、竜化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矢板市 八方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七福邪鬼 (めぐりスタンプラリー)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龍王峽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鬼怒川溫泉 ガストホフ (民宿) 七重八重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東照宮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憾満ヶ淵 (憾滿之潭)、並び地蔵 (並列地藏)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二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明智平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華厳の滝 (華嚴瀑布)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周回線 (環湖) 步道、千手が浜 (千手之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中宮祠線步道、竜頭の滝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半月山、中禅寺山、社山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宮祠、中禅寺、花庵旅社 (ホテル花庵)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湯元温泉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光德牧場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小田代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戦場ヶ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中禪寺湖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第一いろは坂 (伊呂波坂)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霧降高原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栃木県日光市 ガストホフ (民宿) 舞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水戶市 偕樂園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茨城県稲敷郡 阿見プレミアムアウトレット (Ami Premium Outlet)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 千葉県成田市 豐田 TOYOTA 租車

日本關東 有日光的地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