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標津十景》:
1、望洋台からの眺望
2、国後島の眺望(浜古多糠)
3、野付半島
4、ポー川史跡自然公園
5、直線10KMの244号線
6、白樺群生林(国道244号線町境)
7、金山の滝
8、標津市街の夜景(野付半島から)
9、牛の放牧風景
10、漁船の出漁風景と朝日

今天下午的行程,是得把標津町繞一圈。因為一早的好天氣,我們去了知床五湖後,想走知床橫斷道路 (國道 334 號公路),經過羅臼,轉國道 355 號公路,於伊茶仁接國道  244 號公路,繞一圈看完標津観光十景,最後到標津町內的住宿地點。

標津町位於根室支廳中部,北接羅臼町,西北以斜里岳和知床山脈和與斜里町、清里町分隔,西南方為中標津町,南側為別海町,東側面向根室海峽,可從海岸遠眺國後島。轄區西半部為知床山脈即根釧臺地,東半部為低濕平原,有標津河、忠類河等中小型河川。南部海岸有野付半島,與風蓮湖同被劃入野付風蓮道立自然公園。

標津町為日本著名的鮭魚產地。名稱來自阿伊努語的「Shipe」,意思為大河。由於日文發音與上川支廳士別市同樣為「しべつ」,為了避免混淆,電視或廣播中以「根室標津」稱呼標津町,「武士士別」(サムライ士別)稱呼士別市。

根據領隊的行前調查,標津的觀光景點,大概也就集中在標津市區附近,就算標津町觀光協會自己在官網上卯足了勁,也只列出標津十景這幾個觀光設施,若拿掉湊數的露營地和海濱,再減去比較像休憩而非觀光用途的公園,要花比較多時間的約莫只剩下「標津サーモンパーク」和「金山の滝」。

車行沿國道 355 號公路南下,來到『浜古多糠』。『浜古多糠』字面上來說就是『古多糠』地區的濱海聚落,這兒可以眺望北方四島。所謂北方四島,是指靠近日本北海道的國後島、擇捉島、色丹島以及齒舞群島。二戰結束時,前蘇聯奪取上述四島後一直佔據。在冷戰時期,日本長期聲稱上述四島為本國固有領土,要求歸還。但俄羅斯認為根據《波茨坦公告》,日俄領土問題已經解決。

1956 年,日俄發表聯合宣言,俄方同意在與日締結友好條約後,交還北方四島中的齒舞群島和色丹島。但後來美蘇冷戰加劇,日本加強了同美國的軍事同盟。為此蘇聯又追加條件,表示只有外國軍隊撤出日本和簽署日蘇和約才能落實前述承諾。而日本則堅持四島一併歸還,並把每年2月7日定為『北方領土日』。北方四島問題由此成為兩國關係的死結,一直到蘇聯解體都未能解開。

車行沿國道 355 號公路南下,看到往『古多糠』的路標,右轉進入鄉間小路,由此是通往『望洋台からの眺望』、『白樺群生林』、與『金山の滝』的捷徑。

標津町望洋台地勢中間高,四周低,望洋台上有小塊平地,雜草叢生,野藤蔓延。遠眺四周,青山淡冶如笑。望洋台四周多為牧地,遊客可在此地乘涼並做短暫休息。因為望洋台是釧根高原上少有的制高點,因此這裡還設有眺望台供遊客眺望國後島,駐足享受根室海峽風光。

標津町的白樺群生林,開車需要極大的耐心以及勇氣。經過鄉間小屋以及問過路旁的牧人,方才見到盼望已久的草原還有成片的白樺林。平坦柔滑的地表,地面上就這樣倏的長出一棵棵孤零零的樹來。姿態萬千卻風情萬種。白樺林是吸濕群生的植物,成片的生長著。走進白樺林。撫摸粗糙發白的樹干,樹葉翠綠,顏色深黃鮮紅想是更加迷人。

金山の滝如同其名,以前是根室金礦山的入口,傳說在男瀑布及女瀑布裡面藏有金塊,是開拓者精神之地。金山の滝位於忠類川上游,忠類川是標津川的支流,發源於知床山脈東南麓,上游溪谷險峻,水流湍急,至標津町一帶地勢才轉為平緩,在此處形成一片沖積地,然後注入到根室海峽。金山の滝路邊有小徑可下至溪谷,溪床旁長了許多楓樹,行走山徑雖然辛苦,但是卻可一路下望溪谷風光。

車行接到國道 244 號公路,這裡是所謂的『直線10KMの244号線』。雖然天空還是湛藍,白雲還是匆忙,但路邊的樹葉已經開始變色,風也開始凜烈了起來。這裡雖號稱有長達十公里的直線長路,由根北峠直直指向釧根高原。我們實際計算直線部分的里程,應該只有大約五公里而已,比起台灣台九線的直線路段可要短得多囉。

車行到伊茶仁,這而是ポー川史跡自然公園與標津濕原。ポー川史跡自然公園展示標津町自開拓時代以來的歷史資料,並完整保存了當時的農家及學校,另外還展示了一些出土的標津遺跡群 (伊茶仁カリカリウス遺跡・古道遺跡・三本木遺跡)。

ポー川史跡自然公園周邊以濕原地形為主,有草原、灌木叢、原生林以及原生花卉。因為熊也時常出沒,有部分地區採取禁止進入的措施。要進入參觀ポー川史跡自然公園與標津濕原,請先於自然中心購票。

網路上的資料顯示,標津這兒的鮭魚捕獲量是日本第一,不過比較客觀的說法,應該是標津町和隔壁的羅臼町,共享著鮭魚資源豐富的海域以及河川,所以兩個町競爭激烈,除了每一年都在互爭誰是鮭魚捕獲量第一,還會巧立各種名堂,例如標津町會號稱自己是秋鮭第一、或是鮭魚洄游率第一等等。

標津サーモン科學館」,號稱是日本第一的鮭魚水族館,除了好大一間水族館還有一座高塔,前面的草地廣場和停車場也有小吃攤和土產店區,遠遠的後面看不到的地方則有大池塘、養殖池以及觀覽生態園地。對於日本的水族館,我們只去過大阪的海遊館,然而這裡卻人跡稀少,安靜沉穩,裡面的內容卻不可小覷。

一如課本都以最簡單明瞭的內容開始,鮭魚科學館也是從鮭魚最初的型態『卵』開始作呈現,不過當然不是我們平常吃的深紅色鮭魚卵。幾個小水箱中,是不同品種鮭魚的受精卵,約是一個月前鮭爸鮭媽愛的結晶,有些性子急,已經探頭探腦出來看世界,小小魚細長的身體幾近透明,兩個黑色的大眼睛好像浮在空中,怪異又可愛,令人著迷。

各種大小水族箱,裡面分別飼養不同種類的鮭魚,還分成幼兒組和成魚組,此外,為了怕遊客和鮭魚們無聊,也有一些閒雜魚蝦等在其中漫游。不過其中有個水槽,特別不一樣,除了水質非常混濁外,裡頭的魚兒彷彿過動兒似的,身上不時可見傷痕就像野戰部隊橫衝直撞。

原來這是「標津サーモン科學館」非常特別的魚道水槽。話說在科學館的後方,就是標津川,也是鮭魚每年迴游溯溪產卵的重要河川。館方特別在河邊挖了一條小水道,這條支流便一路通往水族館中特製的魚道水槽。於是九月到十月,就能看到各種誤入歧途的鮭魚,闖入這魚道水槽,水槽內還複製了溪流段差的地形,讓魚兒也可以一蹦一跳溯溪而上。

離開「標津サーモン科學館」,我們又去野付半島繞了一圈,不過因為野付半島大部分屬於別海町,因此有關野付半島的行程,請參閱:『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晚上住宿於『標津川温泉ぷるけの館ホテル川畑』。附近是標津町房舍較多的地方,看似是標津町市街中心,不過幾乎每一戶都是獨棟大庭院,花樹扶疏,倒像是恬靜的別墅區。我們將車子停在旅館旁的停車場,辦理「Check in」,這裡是一泊二食,裝潢有點老舊,但卻舒適宜人。

旅館的桌數不多,櫃檯的後面便是廚房。晚餐當然有鮭魚和扇貝,而且鮭魚和我們想像的不同,魚肉經過鹽漬去烤,略鹹,滋味不錯。以往我們吃的鮭魚卵,多數為了保鮮,會以醬油或鹽醃過,然而,這兒的鮭魚卵完全沒有調味的鹹味,超新鮮直送餐桌,嘴裡顆顆魚卵併裂的天然鮮甜,既柔和卻濃郁。

第二天早起,看過鄂霍次克海的朝日,用膳完畢,我們沿著國道 244 號公路往南,繼續前往別海、根室。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hibetsutown.jp/sight/fuukei.html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標津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851007









































メロディーロード 標津。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