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足寄町算是道東與十勝帶廣地區的交界點,過了足寄往東,就真的進入道東了!足寄町在 2005 年 1 月前,是全日本面積最大的町村,但在平成大合併之後,現面積次於高山市、濱松市、日光市、北見市,為全日本第五。

足寄驛是池北高原鐵道的大站,車站也相當大,廢線之後站體仍然存留另做他用,其實池北高原鐵道沿線有許多車站,依然相當新穎,因此廢線之後仍與許多機構 (諸如郵便局、社福中心、巴士站等) 共同使用。

北海道池北高原鐵道是北海道第三部門鐵道當中,營業里程最長的鐵道,原本是國鐵池北線。由於國鐵池北線沿線的人口一直沒有太大的成長,再加上擁有汽車的人越來越多,鐵道沿線的地方自治體組成了北海道池北高原鐵道株式會社,在 1989 年正式的接收了池北線,並且將路線更名為故鄉銀河線 (ふるさと銀河線)。

2003 年道東自動車道足寄交流道開通之後,原本依賴鐵道往來帶廣的通勤客與貨運,全都改利用高速公路了。2006 年 4 月 21 日,就此畫下了池北線八十年的生命句點!

我們沿著國道 241 号往阿寒湖的方向行駛,彎進道道 664 号公路,來到足寄町的『ラワンブキ観賞ほ場』。『ラワンブキ』就是「秋田蕗」(Petasites japonicus),屬名詞源來自希臘語,意為寬大的帽子。

在宮崎駿的卡通『龍貓』,雨中的巴士站,大龍貓頭頂著葉片;夜晚拜地祈福時,小龍貓也頂著同樣的葉子,這些葉片寬大,葉柄修長的葉子,就是「秋田蕗」。

足寄町螺灣川流域生長的秋田蕗尤其高大,報導說它們的『莖』能長到三公尺高;身高倒是沒報錯,但那並不是莖,而是修長的葉柄,那它們的莖在哪裡?埋在地下,跟生薑一樣的,橫向生長。據說還有長到四公尺高的秋田蕗,幾乎可以騎馬從底下穿過。

由於秋田蕗葉柄纖維素韌姓強,加上葉片寬大,自古以來,秋田蕗就被當成實用免費的雨傘。蕗在日本各地都有野生分佈,北到北海道,南至沖繩,都能見到它們高大的身影。

沿著道道 664 号公路繼續前行,接下的景點是鄰近阿寒湖不遠處的『オンネトー湖』。『オンネトー湖』是北海道三大秘湖其中之一,其實要抵達這個秘湖,倒沒有那麼困難,只要踩油門轉動方向盤,就能輕易的抵達秘湖。

『オンネトー湖』是因為雌阿寒岳火山爆發所產生的堰塞湖,湖的面積不大,周長只有 2.5 公里。『オンネトー湖』是愛奴語『古老湖泊』的意思,湖水的顏色會隨著光線而有所變化,所以又有五色沼的稱謂。由於『オンネトー湖』受到周圍茂密的針葉原始林所圍繞,因此才有秘湖的稱號。

行前不小心在網路上看到照片,覺得很美才前往。跟很多美麗的湖泊相同,火山所形成的湖泊,因為湖水呈酸性,湖裡沒有生物,而呈現青綠的顏色。雌阿寒岳與阿寒富士的存在,讓湖水變得更加美麗。也因為湖水呈酸性,所以湖裡面沒有魚。

『オンネトー湖』最棒的景色,可能是從這西邊往東邊看,可將湖水與山景一次收入眼底。對岸還可以看到兩座山,分別是雌阿寒岳與阿寒富士。只要是比較均勻的圓錐形山,日本人就容易與富士山聯想在一起。雌阿寒岳與阿寒富士在阿寒湖的東邊,不斷移動的雲層,產生了快速的光影變化。

離開『オンネトー湖』,我們沿著道道 664 号公路往阿寒湖的方向行駛,彎進國道 241 号後,很快到達阿寒湖。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own.ashoro.hokkaido.j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足寄町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5682993


































在宮崎駿的卡通『龍貓』,雨中的巴士站,大龍貓頭頂著葉片;葉片寬大,葉柄修長的葉子,就是「秋田蕗」。




































『オンネトー湖』受到周圍茂密的針葉原始林所圍繞,因此才有秘湖的稱號。



『オンネトー湖』對岸可以看到兩座山,分別是雌阿寒岳 (左) 與阿寒富士 (右)。






『オンネトー湖』對岸可以看到兩座山,分別是雌阿寒岳 (左) 與阿寒富士 (右)。














『オンネトー湖』對岸可以看到兩座山,分別是雌阿寒岳 (左) 與阿寒富士 (右)。









『オンネトー湖』對岸可以看到兩座山,分別是雌阿寒岳 (左) 與阿寒富士 (右)。






『オンネトー湖』對岸可以看到兩座山,分別是雌阿寒岳 (左) 與阿寒富士 (右)。






『オンネトー湖』對岸可以看到兩座山,分別是雌阿寒岳 (左) 與阿寒富士 (右)。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