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離開網走監獄博物館,接下來的行程,來到天都山展望台與鄂霍次克流冰館。Joy and Tom 目標設定在買流冰冰淇淋,而女王則是為了再看一次流冰天使。

出門很少計畫要買什麼東西的 Joy and Tom,將目標設定在買流冰冰淇淋,連女王聽到時,都忍不住問看看,流冰冰淇淋到底是有多特別,不過就是鮮奶冰淇淋加上色素海鹽顆粒啊。只是話又說回來,是只有在天都山展望台那裡才買得到流冰冰淇淋。

網走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オホーツク流氷館),是個建造在天都山上的流冰博物館,離網走市區約兩公里的路程。這個建築物有兩個部份,分別為五層樓的天都山展望台與四層樓的鄂霍次克流冰館,不過因為相連,通常以天都山流冰館來稱呼它。入口處在天都山展望台的一樓,同時也連結著鄂霍次克流冰館的二樓。

天都山展望台二、三樓都是賣店,販賣著土產與紀念品,而四樓為戶外展望台,五樓則是室內展望台,也就是整棟建築物白色最高的圓塔部分。在這個展望台,天氣好的話可以遠眺網走湖、能取湖、鄂霍次克海與知床連峰等美景。

鄂霍次克流冰館這裡有許多相關的資料介紹與展示,四樓有戶外展望台,三樓是餐廳,而在二樓有三個展館,分別介紹了鄂霍次克海的地理、播放網走四季影像的劇院以及解說流冰的由來。 一樓則有兩個展館,分別為展示流冰天使的養殖水槽,與可以親自觸摸到真正流冰的冰凍體驗室。

冰凍體驗室 (シバレ体験) 因為存放有真正的流冰,所以常年溫度都維持在零下十五度以下,入館的地方會提供禦寒的大衣,另外也會發給你一條沾濕的毛巾,目地就是要作冰凍體驗,濕濕的毛巾一進入體驗室過不了多久,就會因為水結凍而直挺挺的立著,足見體驗室裡氣溫之低,也可以讓遊客體驗到原來零下十五度是這種感覺。

流冰天使 (Clione、クリオネ)或稱流冰精靈,是名為『Clione』的軟體浮游生物,它原本是生活在北極海水深約350米的海域,因為流冰的關係才被帶來這裡。透明的身體,有著一對像翅膀的翼足,在前進的時候,翼足拍動的樣子就像是利用一對翅膀在飛行,而身體中間紅紅的是消化器官,頭上的一對角則是觸手,全身長約二至三公分。

因為流冰天使是個迷你、透明、有著像天使翅膀般的生物,所以有著精靈或是天使這樣的稱號,實際上也很可愛。不過由於頭上的一對角,以及它補食時的恐怖模樣 (會由頭頂伸出六隻觸手),讓人覺得其實是一個天使與惡魔的混合體。

在流冰天使展示館的地方,還有一個很有趣的魚類,是在日本名為氣球魚 (風船魚、フウセンウオ) 的太平洋刺獅子魚,因為它圓鼓鼓的就像是吹漲的氣球一樣,所以叫做氣球魚。體型不大的氣球魚,為了避免被強大的水流沖走,會利用腹部底下的吸盤吸附在岩石上。

鄂霍次克流冰館位在天都山頂,算是網走附近的置高點。由於網走(Abashiri)是北海道鄂霍次克海岸最大的城市,每年冬季吸引大批觀光客到訪體驗搭船「乘風破冰」的快感;夏季前來的我們無緣見到壯觀的流冰場面,只好有勞人家把流冰搬進室內,讓大家親身感受流冰生態文化囉!

我們進入室溫常年保持在 -18℃ 的「嚴寒流冰體驗室」參觀。會不會冷?當然會!不過別擔心,進入前有免費提供厚衣加穿,並會發下一條濕毛巾讓大家帶進去體驗室。體驗室內展示有真正從鄂霍次克海運來的巨大流冰,每塊高度都超過一公尺,據說皆重達 12 噸。

至於剛剛提到手上拿的濕毛巾是用來做什麼的呢?大家可以在體驗室內邊走邊甩毛巾,因為進入 -18℃ 的極凍世界,這樣用力甩動毛巾之後,會發現平常軟趴趴的毛巾,居然變成硬梆梆的毛巾冰棒,可以直挺挺地拿在手上呢!

摸完巨大流冰之後,我們又衝進放映室觀賞解說影片。透過 110 吋超廣角銀幕,讓我們看到網走的四季與盛大的流冰景象;雖然是日文旁白通通霧煞煞聽不懂,不過重要畫面出現時,右下角會有中日韓的語言說明,算是很貼心了。

午餐也在流冰館內享用。在天都山,望著鄂霍次克海,看著網走市區的美景。一邊用餐,一邊看著窗外的美景,是個很舒適的用餐環境。

離開天都山之後,我們沿著鄂霍次克海岸往東走,繼續前往小清水町、斜里、與知床半島!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ryuhyokan.com/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天都山流冰館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5668934



























明明是往下走,拍起來卻是往上爬的樣子。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