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我們由國道 718 號切鄉間小路接國道 38 號,而這國道 38 號,也不辜負我們特別捨棄快速道路而選擇它,除了沿路綠野仙蹤似的景色,還有一個「狩勝峠」的觀光景點,讓我們可以下車略作休息。「狩勝峠」是國道 38 號最高的地方。

而所謂的「峠」,簡單說,就是山路最高的地方,而通常這樣的地方,也常常地處山頂比較平坦的鞍部或埡口。路旁有一間「狩勝峠賣店」,店門口鐵門都已經拉下,顯然有段時間沒做生意囉。看到解說牌寫著「新日本八景狩勝峠」時,我們感到有點詫異。什麼!我們已經到了?!這裡就是狩勝峠?!

如果事先知道狩勝峠的高度,或許就不會那麼驚訝,海拔 644 公尺。國道 38 號這段山路的坡度沒有什麼起伏,也很少見髮夾彎、急上坡陡降坡之類的危險路段。不過日本人還特別在昭和2年給它「新日本八景」的封號,看來是峠界裡風景出眾的地點,不容小覷。我們將車停在停車場,過馬路爬上對面的展望台。

踏上狩勝峠展望台,在無邊際的青天浮雲之下,漸歇的山勢和遠處的十勝平原,圍繞成了周遭整個綠色世界,這是的確是只有在 644 公尺的高度,才看得到的視野。後來才知道,「狩勝峠」入選日本八景,應該是因為冬季連綿的雪山景觀及晨間虛無的雲海景緻,只是我們來的時間點不對,所以無法完全領略真正的狩勝峠之美。

這個展望台算是很典型的觀光展望台,除了「狩勝峠」大大的名牌,也放置了標明四周有哪些山的解說地圖。此外還有日本特有的歌謠碑『十勝小唄』,只要曲子和此地可以拉上關係的,就用力刻上去,進階一點的還會直接將歌曲播放出來。旁邊的黑色大石碑,上頭寫著「日本新八景狩勝峠入選功勞者顯彰碑」,上頭的人像主角是坂井辰吉。

之後我們開車離開,狩勝峠的下坡路,又順又好開。周圍的房舍漸多,進入南富良野市區張,可能說是小鎮比較合適。在北海道開車,一旦進入市區,不論所謂的市區是否只有幾棟房子和一條斑馬線,通常速限就是四十公里。

發現路旁有個牌子,上面寫著「幌舞駅」和一些小字,我們順著指標開進去,來到了一個小空地。小空地上有個破破的車站,一旁還有火車頭做展示,火車頭旁邊則是一間老舊小食堂,另外一側還有商店和理容院。原來這裡是「鐵道員(ぽっぽや)」的拍攝地點。

說起「鐵道員」這部電影,和另一部連續劇「來自北國」,大概可以算是北海道的代表作。「鐵道員」的主角高倉健紅極一時就不用說了,「來自北國」在北海道家喻戶曉,據說播出的那段時間,馬路上空空蕩蕩沒有人車,全都在家看電視。

看過電影「鐵道員」是年輕時的事,描述一個鐵道員在北海道小車站盡忠職守的感人故事,我們忍不住停下來,看能不能稍微捕捉那種感人的氛圍。這個「幌舞駅」,其實是附近一個「幾寅駅」的化身,雖然是虛構的車站,不過也真有個小月台。

車站內部改裝成電影故事館,保存一些當時拍攝的物品或是宣傳海報等等,已經好幾年了卻依然保存得很好。沒看過電影的人,其實不用勉強自己來,不是什麼多厲害的景點,但對於看過電影的我們步卻有不同的感受。

這部電影以平鋪直敘的方式來記錄鐵道員 (高倉健主演) 平凡的一生,雖然以現在的聲光效果來看,拍攝手法略顯平淡,但劇情卻讓人不知不覺得陷入一種淡淡的哀傷之中,男主角內心所承受的壓力,以及他對家人的愛與愧疚,都能在電影中深刻體會。

看過電影後再來到這裡,能在平凡無奇的幾寅站中發現一些有趣的地方。期待著一轉頭就能遇上廣末涼子、亦或是看到醉醺醺的志村健從食堂裡走出來,更有那堅守崗位的高倉健,就像是明燈般地引導著進站的火車。

現實生活中的幾寅站,是個沒有售票員、也沒有站長的車站,平時來此搭車的人不多,反倒是依循著電影腳步來此觀光的人,可能還佔大多數呢!由於是個鄉間小站,一整天的車次只用一個小小的白板就可以寫的清清楚楚。

車站的售票口沒有實際的售票用途,目前是以紀念館的方式展示「鐵道員」電影的拍片場景。一旁的電視正播放著「鐵道員」的經典橋段,看過電影的我們,絲絲感受到些許寂寥落寞的氛圍。知名女星廣末涼子,拍攝電影時,她才 19 歲呢!

高倉健在片中最常出現的場景,就是在辦公桌上辦公,並在每日工作簿上寫下「今日無事」。看到這些復古的家具、電視,很有感覺,時間回溯到我們小時候,家裡也曾經出現過這些東西呢!展示著與電影相關的海報、器具,還有當時男主角身著的鐵道員制服。

好難想像冬天的北海道生活,居民得長時間的待在如此冰天雪地的環境裡,而鐵道員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在這樣的天氣裡還得冒著風雪顧守崗位,劇中的男主角,就是這份責任感,讓他即使在失去女兒及妻子的那天,依舊盡忠職守的站在月台上,不曾離開。

如今車站裡則陳列電影的相關圖片和影音資料;而當時電影中出現的火車,也在退休之後,放了一節車廂在車站旁邊作為展示。至於商店和食堂雖未開放參觀,不過外貌保留完整,讓這不大的區域,彷彿有結界似的,時光在這裡停止流動,遠遠看上去,彷彿一張褪色又抒情的老照片。

離開幾寅駅,我們來到人来瑠(ニングル)用餐。要來這裡唯一的辦法就是開車,方圓好幾公里都沒有大眾運輸站牌的跡象。在幾寅町郊外,隱密的林間中,在樹的盡頭,小屋深藏其間。即使停好車了都還在懷疑真的有餐廳嗎?

下車後視線一個轉動,森林就在這裡,只是沒想到它正前方是條馬路,一顆又一顆超大松樹環繞在小屋四周,樹林實在茂密,在外面只能隱約看到小屋的身影。入口處讓人十分著迷,有好多再利用的椅子或是木板擺放著,顯然就是動畫中會出現的場景。

地上全是掉落的松葉鋪成的的自然小徑,還有許多松果掉落,枯黃松葉前庭,連接到人來瑠,看似是小木屋,但二樓應該是鐵皮搭建的。門口一盞小燈特感溫馨,大門呈三角形狀,感覺好像印地安小屋。染

中午十分抵達,老闆當時是坐在窗邊工作著,發現我們到來有點驚訝。需要換鞋進入,室內很甚至還看到冬天會用的古老式暖爐,不愧是森林中的小屋。很遺憾的是室內完全不能拍照,因為除了咖啡廳外,他們的本業是陶笛創作者,總之希望客人不要拍照,我們當然也照辦。

老闆跟老闆娘英文很好,全程都用英文溝通。店內空間全部都是用木頭裝潢,連同座椅都是,很像是家庭的感覺,很溫馨又有點雜亂。窗外一片森林,盤子是自製的陶盤,笨重的可愛,富良野的黑咖哩是招牌菜必吃之一,口味上比一般咖哩再濃烈些,也鹹一些。

人来瑠的老闆是位陶藝家,選擇在人煙稀少的南富良野森林中,自己動手改造了這棟既是咖啡店也是工作室兼住家。從老闆自己動手做的店門口看板,可是想像他當初因為喜歡這片土地而來此開店,沒有選擇觀光客喜愛的美瑛或者比較熱鬧的景點,我想這老闆骨子裡應該有相當的堅持與夢想的勇氣才對。

離開人来瑠(ニングル),我們前往下一個短暫停留的地點金山湖。金山湖一旁有渡假村,大部份是要來渡假村的旅客才會特地來金山湖,每年夏天湖邊都會種起薰衣草,盛開時非常壯闊,金山湖本身景色就很遼闊,在天氣好時應該能清楚看見全貌。


人来瑠 (ニングル)
北海道空知郡南富良野町幾寅155
定休日:木曜日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larch.jp/kanko.sp/kanko.sp.eki.html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幌舞駅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7910004



國道 718 號切鄉間小路接國道 38 號。














































































南富良野的遊客中心,這裡提供了洗手間以及許多南富良野的觀光資料。



ひらた理容院。



井口商店。



だるま食堂。



幌舞駅。







































鐵道員這部電影除了是名著改編之外,拍攝時也找來了許多當時著名的演員,其中除了高倉健、廣末涼子、志村健之外,還有吉岡秀隆也有參與演出,或許大家對吉岡秀隆這個名子不太熟悉,但如果深愛北海道的人肯定會認識他,他就是紅極一時的日劇「北國之戀」裡那位從小演到大,最後還跟宮澤理惠、內田有紀談戀愛的第二男主角 ─ 黑板純。
























幾寅站旁還有一棟現代化的建築,是南富良野的遊客中心,這裡提供了洗手間以及許多南富良野的觀光資料。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